《英语,儿子“教”我学》:拥抱胜利

2012年09月25日11: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17.拥抱胜利

  2009年10月16日

  现在我正舒服地躺在英国房东家的竹椅上,从头顶的天窗看去是诺丁汉的蓝天白云,从对面的落地窗看去是后花园的绿阴丛丛。马上就要博士论文答辩了,四年的历程终于要有一个结果了。我紧张吗?好像真的不,我要去拥抱这个时刻。

  答辩前的这个“十一”我又没有陪儿子,因为要做一些前期的准备。看着他百无聊赖地在屋里走来走去的样子,我回想起多少个“十一”我因为工作和学习而没有陪他度过,便对他说:“儿子,妈妈向你保证,今后‘十一’我全都陪你。”他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我,没有说话,但发出不信任的信号。我马上改口说:“我保证不再因为读博士而不陪你了。”这不是废话吗?!我可不想再读一个博士了。

  睡觉前,儿子激动得用英文说个不停,我知道他特别想和我一起去英国,那里同样给了他美好的记忆。我也很不平静,因为这些年我对儿子的歉疚总算要告一段落了。儿子对此的回答是:“妈妈,我以后一定读完博士再要孩子……” 我无言以对,只是欣慰儿子潜意识里已经觉得读博士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答辩没有悬念,一点儿也不像考试,我们围坐在小圆桌旁边喝水边说,像是聊天。我反而觉得我的导师有些紧张,他不能上桌也不能说话,只能坐在旁边听。晚上,导师和系主任带我去市中心一家有名的中餐馆庆祝,菜别提多难吃了,但是出于礼貌我还要装出喜欢的样子。我向他们保证到北京我一定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四川鸡(Sichuan Chicken)。

  因为走过了如此漫长的路,期间又经历了那么多悲喜交加的事,所以当终于抵达终点的时候我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这已经成为过去,我现在可以全身心地去做新的事情了,这才是最让我激动的。

  在我博士论文最前面的致谢辞中,我写过这样一段话:

  Dear Eddie, my son,

  You were only four when I started my PhD study. You once said that you’d rather be my computer than my son. I am sorry that my study has stolen much time which I should have spent on you. But when eight-year-old you visited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and told me that one day you would like to come here for your own PhD study, I came to realise that what has grown up in these years is not just my study, but also my son. I would like you to know that you are the very person who makes me still have dreams and chase them bravely.

  中译文

  给我亲爱的儿子:

  我开始博士学习时你刚刚四岁,你曾经说过你宁可做我的电脑,也不愿意做我的儿子。我很抱歉我的博士学习偷走了很多原本应该和你共度的时间。但是当八岁的你来到诺丁汉大学,告诉我有一天你要来这里攻读博士学位时,我忽然意识到这些年成长的不仅是我的研究,还有你。我希望你知道,是你让我仍然拥有梦想,并且勇敢地去追求它们。

  妈妈感悟

  影响孩子并不只靠物理性的陪伴。

  这篇文章好像主要在写我自己,不能更多地陪伴儿子是我读博士期间挥之不去的遗憾,写下这段话算是对儿子歉疚的一种释怀吧。同时,我也看到, 我在为自己的成长奋斗时,常常顾不上的儿子也在悄然成长,并且带给我很多惊喜。也许我们对孩子的忽略从另外一方面成就了他们的成长吧,虽然这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是对孩子还是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