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

2012年09月25日13: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1. 我和儿子一起成长

  2010年07月14日

  为了能够让儿子参加我的毕业典礼,我特意晚半年申请毕业。儿子7 月12 日放暑假,典礼是7 月14 日,恰好给了我们时间打包再次飞往英国诺丁汉。

  在博士毕业论文的致谢辞中,我特意感谢了儿子。博士学习偷走了我本应该陪他的时间。我记得在他四岁多的时候,我正忙自己的学习,他非要我陪他, 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段让我想起来就心酸的对话:

  我:你真是妈妈的小累赘。

  儿子:我不是。

  我:那你是什么?

  儿子:我是你的电脑,所以你需要我。

  年幼的儿子一定是看到我总坐在电脑前,所以觉得如果他变成了电脑,就可以拥有我更多的陪伴了。然而,我对儿子的歉疚最终释然了——我的博士学习给儿子带来了一些意外的收获。因为读博士,我没有时间管他,让他养成了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因为写论文,我带他在英国呆了半年,让他的英语和学识取得了突破;因为看文献,我总捧着书,让他也拿起书来就放不下。当他踌躇满志地表达一定要来英国读博士的想法时,我知道,这些年,成长的不光是我的研究,还有儿子。

  冗长的毕业典礼上,儿子和房东一直坐在来宾席,所以我不知道他有什么感受。后来问了他一句,他竟然说毕业典礼怎么有点儿像葬礼,因为大厅很黑,教授们都穿着大袍子,一脸严肃。唉,这趟白来了。也许这个典礼预示着过去的结束和未来的开始吧。我的新开始是什么呢?

  儿子在我博士毕业典礼当天写的日记:

  The important event: my mum’s graduation ceremony.

  This day is a very big day. My mum attended her graduation ceremony. Gerda and I came, too. My mum wore a kind of special uniform with red colour and a strange hat. (Ha! It’s funny, very funny!) The important people of the Nottingham University came into the hall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ceremony. They walked as if they were attending a funeral of an ancient king because they all looked solemn. Also the Chancellor wore like the dead king’s heir and the man in front of him was holding a giant symbol of power, similar to the ones in the ancient world. I tried to catch the moment that my mum bowed to the Chancellor and shook hands with the person (didn’t know who she was) who shook hands with all the graduates, but I couldn’t. It’s a little pity (we had to spend money buying the photo). But the whole ceremony was still fun! What a day!

  中译文

  重要事件:妈妈的毕业典礼

  今天是个不寻常的日子。妈妈要参加她的毕业典礼。格尔达和我也一起去。妈妈穿着特殊的红色礼服,戴着一顶奇怪的帽子(哈哈,可笑,非常可笑)。诺丁汉大学的大人物在典礼开始时都来到了礼堂。他们走路的样子就像在参加一位古代国王的葬礼,因为他们看上去都很严肃。校长穿得像死去的国王的子嗣,走在他前面的人拿着一支巨大的权杖,很像古代的那些权杖。我试图拍下妈妈向校长鞠躬和与某人(不知道她是谁,她和所有的毕业生握手)握手的照片,但没有拍成。这有些遗憾(我们必须花钱去买这张照片)。但整个典礼还是很有趣的。真是难忘的一天!

  这篇日记没有出彩的地方,但我还是把它收录进来,毕竟它描述了我重要的一天,哪怕在儿子眼里毕业典礼就像个葬礼。儿子的漫不经心我理解,他一门心思地想着回家和他的英国小伙伴们玩,坐在那里干听了好几个小时应届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的姓名确实没有太大意思。

  妈妈感悟

  让孩子爱上学习的最好方法是我们也学。

  让孩子把学习当作天经地义乃至无上光荣的事情不是通过我们的说教就能实现的。我们在督促孩子学习的同时,自己却在看电视、玩游戏,怎么能期望孩子爱上学习呢?但陪孩子学习也需要有个度,否则会影响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如果我们学我们的,孩子学孩子的,全家人都在学习,孩子还会有什么其他的念想吗?

  儿子插嘴

  在英语学习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什么?阅读? PET ?我在英国的学校? 不!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妈妈。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