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阅读是金

2012年09月25日15: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17.阅读是金

  2010年12月13日

  上个周末我在校园做了一场公益讲座——“阅读是金”,主要和爸爸妈妈们分享英语阅读的重要性和作用、如何阅读以及读什么。儿子能有现在的英语水平,阅读起到了最关键的作用。

  家长[微博]们不相信,总觉得我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促使我仔细思考是否是这样。要说完全没有是不可能的,我做了两件事:第一是鼓励他读写。我记得最开始的时候我鼓励他在中文日记中写英文单词,后来我又让他每天写一个英文句子,描写这一天任何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发展到后来他开始写全英文日记。编写英文故事并不是我给他布置的任务,而是他的自发行为,当然是在他大量阅读的基础上,对此我始料不及,当初和他一起阅读时我也没有刻意想着提高他的写作能力。现在就更不用管了,反而是我老提醒他不要长时间在电脑前写作。

  第二是欣赏。我其实还是挺苛刻的,毕竟我是英语老师,见到错误就忍不住想修改,见他老犯同一个错误还会发火。但是每次看完他的作品,还是要夸几句的,并且不是泛泛地说好,而是能够具体地说好在哪里。同时把他的“著作”到处拿给人看,这里近水楼台,可以给那些关注少儿英语[微博]教育的专家和同事们看,还发给诺丁汉大学的老师们、英国房东、英国学校的校长和班主任,然后把他们的评价转述给儿子,让他感到备受关注。

  这次讲座,我特意把他带到现场,因为我在讲座中列举了大量他的阅读实例,想让他听一听,这样鼓励和欣赏一举两得。真是说者有心,听者也有意。周六听罢我的讲座,他的写作劲头无比高涨,周日早上6点一睁眼,他就把电脑架起来开始继续编写他的大作《黑暗之始》(The Start of Darkness),一天断断续续地竟写了4000多字,创造了他单篇故事字数的最高纪录(17808字)。

  我说你也别为了凑字数瞎编呀,他当然不服气,于是我决定看看他这个故事到底讲的是什么。好久没有读他的作品了,感觉他还是挺有进步的。以前的故事比较粗线条,场景描写就一句话,简单的主谓宾结构,特别直白,没有什么悬念。而现在他会使用复杂句,还会用特别多的细节描写来营造氛围。现在我们每天早上听“哈利•波特”系列的原文故事,声情并茂的朗读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我觉得他写的文字要是读出来也有这番韵律,他肯定是受了影响。

  The Start of Darkness

  Chapter 1

  The Great Ring of Lights

  Who is he? Why is he here? And...

  Collins opened his grey eyes. He was lying on a huge stone with a hole on top. He stood up slowly and went down to the ground.

  He wore a shirt with a camel skin vest from Myn. A little Ranger knife was tied to a red waistband. A ranger from Aralun gave him these things two weeks ago in the city Desina.

  It took a long time to walk from the West Polis part to Desina. Collins was an orphan. He knew nothing about himself. He lived on a sharing farm in the polis Plarin. But most farmers there were drinkers, so he ran away from there.

  He walked over Mount. Billow. It was a mountain across the polis area and the Ulnor Kingdom. If he went east, he could have two ways: one is to the Ulnor Kingdom or the Eldora Kingdom, the other way was to go through the Mount. Atlas and get into Atlantis... Maybe that was a very good way to leave, but...

  He started to freeze. The cold winter left the polis area and went back to the shadowy north land. But over Mt. Billow, it was still cold. The ice top of the Sigh of Night Hill was shining under the sun.

  Collins had learned some very simple magic in Clark from a magic craft master. But it wasn’t enough to keep him warm. So he had to walk like this in the cold mountains.

  In these days, the weather was unusual. It should be spring now, but the winter was still keeping its final breath over the polis area.

  中译文

  黑暗之始(节选)

  第一章

  光明的巨戒

  他是谁?他为什么在这里?还有

  柯林斯睁开他那灰色的眼睛。他此刻正躺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那岩石上方有一个洞。他缓缓地站起来,走下了岩石。

  他穿着一件衬衣和一件来自密恩城的骆驼皮马甲,红色腰带上系着一把小游侠刀。两周前在戴西纳城中,一个来自阿拉伦的游侠给了他这些东西。

  从西城邦区到戴西纳城的路的确很漫长。柯林斯是一个孤儿,对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他曾在帕拉林城区的一个“公用农场”中生活。但那里大部分的农民都是酒鬼,经常打他, 所以他离开了。

  他翻越了碧落山。碧落山横穿城邦区和乌诺王国。假如他往东走,那他面前有两条路:一条路是去乌诺王国或矮人族的埃尔多拉王国;另一条路就是穿过亚特拉斯山脉,进入亚特兰蒂斯也许那条路很不错,但是

  他快要冻僵了。寒冬已经离开城邦区,回到了幽暗的北方大地。但是碧落山上依旧寒风凛冽。夜之叹息峰的冰顶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柯林斯曾在克拉克和一位魔法技师学过一些简单的魔法。但这不足以让他暖和起来。所以他只好继续这样在寒冷的山中赶路了。

  这些天,天气开始变得反常。现在应该是春天了,可寒冬还在城邦区上空作着垂死挣扎。

  妈妈感悟

  读写是孩子英语学习的分水岭。

  在这篇小说中,我领略了儿子对细节的细腻描述,比如第三段中关于柯林斯的穿着,以及最后三段中对寒冷的天气的描写。他已经不是简单地说清楚事情,而是开始赋予这些事情文学的色彩,句式和用词都越来越丰富。听说是孩子的天赋,读写则是孩子的能力。孩子在英语听说上不需要费很大的劲, 花很多的时间,就能有所进步。但遇到读写这道坎,差距一下子就能够看出来, 语法、语感、词汇量、逻辑思维全部都是铁证。阅读的收获最终体现在说和写的提高上,而且只要坚持,这样的收获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结果。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