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幼儿园15名老师6人突然离职称压力大

2013年05月10日11:04  潇湘晨报    

  原标题[15名幼师6人辞职,家长[微博]心慌]

  短短几日,一家民办幼儿园15名老师里有6人突然离职。原来的熟面孔没了,孩子不适应;大量的师资没了,家长也着了急。这几天,位于长沙香樟东路附近的博雅幼稚园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家长猜测老师离职跟待遇、工作强度有关。离职的老师却称辞职系个人原因,但也提到“行业压力较大”。

  学生家长:老师离职,担心影响孩子

  5月9日早上,正在上班的高女士收到一个孩子家长的信息,称博雅幼稚园内多名老师离职了,其中包括她小孩的班主任。高女士有些着急,“孩子本来就胆小,好不容易跟这位班主任熟悉了,上课时也不哭了,老师却突然就走了。”

  联系了多位学生家长后,高女士得知,该幼稚园在一周内有多名老师辞职。她与一位老师通电话时,对方称幼儿园会换新园长,园内的情况很乱。对于这一说法,另一名家长刘女士深信不疑。“确实不对劲。”刘女士说,她的小孩一直乘园车上学,但最近她发现园车上只有一个司机,负责接送的老师不见了。

  家长们介绍,该幼儿园承诺的是每班“二教一保”的教学配置,总共5个班,15个老师。多名老师离职,家长们担心会影响到课程。“没有老师,学生就只能"打流"了。”有家长怀疑,这些老师的离职跟待遇、工作强度有关。

  离职老师:职业病严重,没五险一金

  这些老师为何突然离职?5月9日,几名家长在QQ群内提出了疑问,先后有6名老师在群里承认自己辞职,而对于原因,均表示不方便说。

  幼儿园办公室的刘老师也在群内发消息表示,该园5个班,共15名老师。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离职老师中的4位,都说离职系个人原因,与幼儿园本身无关。其中有3位表示辞职是为了做“考编”准备。一位离职老师姓彭,在长沙做了两年幼师,换过两所幼儿园。她说:“我们这一行,这种流动性算是比较普遍的。”

  这几位老师还表示,一般的私立幼儿园都没给幼师缴纳五险一金,工资也一般,较大的工作强度让老师们的嗓子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其中一位熊老师称其声带已经出现了问题,出现了慢性咽炎。她说:“职业病都比较严重,又没有医疗保险,得不偿失。”这些离职的老师大都有“考编”的想法,称5月份会有相关的考试。

  园方:正和老师协商,不影响孩子上课

  5月9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香樟东路附近的博雅幼稚园,幼稚园大门紧闭,孩子们正在上课。

  在门口,记者见到了一位长发女子,该女子自称姓唐,是该幼儿园的园长。问及该园是否有换园长时,她笑了笑道:“我一直是这里的园长,现在也是,并没有更换。”

  提及多名老师辞职的事情,她否认“多名”的说法,“就一两个,没家长说的那么多。”该女子称,她在长沙新办了一家幼儿园,就将该园请了一批人进行管理。“管理的方式不太一样,可能年轻老师有点不适应,就闹了点情绪,不上班。”

  该女子称,这只是园方与离职老师之间的问题,幼儿园还在有条不紊的运行,孩子也还在正常上课。而对于离职的老师,园方也在进行多方协商。“不管怎么样,孩子肯定是放在第一位的。”

  [吐槽]幼师入编制难,流动性大

  离职老师提到行业压力大,现实到底如何?5月9日下午3点多,记者采访了在长沙从事幼儿教育十多年的李老师。“2000年前,长沙培养幼师的学校比较少,当时的幼师很抢手,我们都是那时候出来的。”李老师回忆道:“随着学前教育越来越发达,民办幼儿园兴起,培养幼师的学校增加,这方面人才也多了。”

  李老师说,相对其他很多专业,幼师专业毕业生找工作不是特别难,只是要想有编制很难。目前,长沙民办幼儿园比例较大,里面的老师均没有编制,公办幼儿园也有较大部分老师没有编制,而行业流动性最大的也就是这部分没有编制的老师。现在考编也比较难,竞争压力较大,常常上百人报名仅录几人。

  她认为,这部分没有编制的幼师之所以流动性太大,主要原因有四点:待遇低、工作强度大、社会地位不理想、工作环境相对比较封闭。

  按照李老师所说,一个刚入行的本科毕业生,每月的工资一般不可能超过2000元;相对于中小学老师,幼师的工作时间更长,从早上入园到下午离开,都要陪伴着孩子;而幼师行业入行门槛本身不高,社会上很多人对幼师也没那么尊敬,幼师本身也缺少职业荣誉感;除此之外,幼师每天对着的是孩子,偶尔接触家长,交友圈太小,也容易厌倦。

  本报记者覃剑长沙报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