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话:有心声的共鸣才能学好英语

2013年07月23日11:21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收藏本文     

《0-12岁英文原版书阅读力进阶指南》(部分连载)

作者:李岑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出版社

《0-12岁英文原版书阅读力进阶指南》《0-12岁英文原版书阅读力进阶指南》

 有心声的共鸣,才能学好英语

             ------ 谈大量阅读的重要性

  阅读,是每一个孩子的心灵需要,而这种需要,经过教养与灌溉,渐渐沉淀为孩子的生活品味。俄罗斯电影艺术家塔托夫斯基回忆自己的童年,提到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建议他阅读托尔斯泰的名作《战争与和平》,母亲提醒他注意托尔斯泰笔下流淌的精致文字。母亲的阅读教养,给孩子带来了什么?按照塔托夫斯基的话说:“童年的时候,阅读《战争与和平》的经验,让我再也读不下去那些庸俗简陋的东西。长大以后,《战争与和平》成为我艺术深度与品位的标准。”

  每本书都自成一个世界。阅读原版书,带给孩子更宽广的眼界,让孩子具备发现远方的能力。如果一个人看不到远方的风景,眼光仅仅局限于身边的“一亩三分地”,就很容易陷入随波逐流的庸碌与盲从。

  我观察到,国内孩子的英语程度,差距越拉越大,并形成一道鸿沟。在这一边,是每天阅读原版书的极少数孩子,在那一边,是读原版书似懂非懂的大多数孩子。鸿沟两边的孩子,处于完全不同的学习境界。我呼吁有更多的人,在鸿沟上架起一座桥梁,帮助孩子们收获一种自由:读英文原版书,好似读中文书的自由。

  这一代孩子,想到念书的时候,不能只想到念中文书,也要想到念原版书。这一代孩子,想到英语的时候,千万不能只想到课外培训班、英语等级考试、各种英语教材,部分家长[微博]就是因为太过紧密地把英语教材试卷和英语学习联结在一起,才导致一提起学英语,孩子就打不起精神。

  孩子学英语,应该多一份精神享受,少一份精神负担,大人一定要帮助孩子找到学习与情感的最佳平衡点。好的原版书,用生动有趣的情节,铺陈一个广阔的思考空间。在原版书里,虽然没有板着面孔的教训,但孩子却能体会到思想对话的乐趣。孩子打开一本书,心里就有了一份尚未定型的期待,一份对故事的期待。孩子只有在厚厚的原版书里,寻找到心声的共鸣,才能真正爱上英语。

  孩子学英文,是一系列模仿和借用的过程。孩子读原版儿童小说,就好像在扮演书里的角色,用这些角色之口,去讲一些话。书里不同的角色,说话会有不同的语气和措辞,有清净的、絮叨的、憨厚的、冷峻的、枯瘦的、丰润的,透过这些五彩缤纷的文字风格,让孩子自己去体会、揣摩、了解不同话语的含义,以及其中微妙的感受和差异。原版书让孩子摆脱语言上的贫乏。经典儿童文学的价值,在于其作品中的文字,并不仅仅在模仿儿童的话语,而是提供儿童应该模仿的语言样板。

  孩子大量阅读原版书,除了在无形中累积对英文的理解能力,更可以训练和培养写作能力。孩子读原版书的时候,会觉得作者写得真好,简直写到自己的心坎里了,而作者笔下的英文,却是孩子从来没想过、没见过的,正是通过阅读,孩子才能认识到,原来英文饱含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用以描绘、叙述、或是形容某种情绪和感受。

  记得在 2007 年,北京高中生去美国读本科的风气,远远没有现在普及。在那一年,我辅导过 6 名高中生,去香港考点参加美国高考[微博](SAT)。由于美国高考(SAT)是美国本土孩子参加的考试,所以,中国孩子与美国孩子“同台竞技”,必须有过硬的阅读能力。欣喜的是,我辅导的几个孩子,都能在考试规定的时间内,顺畅答完 SAT 阅读部分的试题,这是一件让他们班同学非常佩服的事情。其实,这几个高中生,从小学开始,就在家人或家教的指导下,逐字逐句细读过好几部英文原版书。正是因为他们在小学阶段打下扎实的英语基础,才能在中学阶段,有更多时间安排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的学习,并为高中毕业顺利对接国外本科教育,打下扎实的语言基底。学英语,就像人生,想拥有不一般的优势,就要有不一般的付出;想今后怎么收获,现在就怎么播种。可以这么说,孩子从小精细阅读原版书的经验,就是留在孩子身上的种子。

  逻辑、理性、秩序、成熟的思维品性,来自大量阅读的积淀。大量阅读,是打开人生格局的关键。我们期望孩子具备“人文心、科技脑、中华情、全球观”,这些目标的实现,起始于大量中英文书籍的阅读。

  行文至此,我想给小学生朋友,写下鼓励的话语:小朋友,也许你刚捧起一部原版书,看到满篇生词的时候,觉得这本书好难。但是,只要你好好学习,坚持不断积累和提高,数月之后,你再回过头,会欣喜地发现,当初这本费了你很大力气才完全理解的书,现在居然这么容易读懂!为什么原版书变容易了呢?就是因为现在的你,和当初的你,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李 岑

谨识

文章关键词: 英语阅读作者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