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英语学习最好的课堂是生活

2013年12月02日10:38  金陵晚报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委员朱善萍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委员朱善萍

  英语学习伴随着许多人的整个学生时代。北京在今年的中高考[微博]改革中弱化英语,更是引起了“英语该不该滚出高考”的讨论热。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英语学习?怎样学英语才最快速有效?南外的英语高手都是怎样炼成的?昨天,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研室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委员朱善萍,在金陵图书馆与家长[微博]分享《英语学习方法与学习技巧》。朱善萍在演讲中“跳出英语看英语”,认为学英语不仅仅为了掌握一种语言工具,更是为了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学好英语才能真正与internet世界接轨,未来的商业人才、国际人才都需要英语能力。如果深入探讨,学英语还有利于锻炼思维,因为英语与汉语分属于不同的符号系统,有不同的思维习惯。

  朱善萍,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南京市十佳教师,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微博]代表,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委员。

  如何认识英语学习?

  近几年弱化英语学习的呼声越来越高,认为中国人应该更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朱善萍认为,传统文化与英语学习都很重要,不可偏废。

  朱善萍建议家长,一定要问问你的孩子未来想成为什么,他的兴趣、目标在什么方向?很多孩子都有在联合国工作,去跨国企业工作的愿望,有了目标,学英语成为一种必需,成为自觉的行动,就不会觉得学英语是负担,不会觉得英语是“妈妈让我学的”、“老师让我学的”。

  很多中国学生学习英语花费了很多时间,朱善萍认为没有必要,原因是方法不得当。“有研究认为,如果把一个人的大脑细胞全部调动起来,可以读12个博士学位,学习40种语言。10年学一门外语,完全不需要这么长时间,3-6年就够了。”朱善萍说。

  学好英语的诀窍

  现在的孩子都有“自我实现”的愿望,渴望在未来实现自身的价值。朱善萍在英语课上与学生探讨,怎样才能自我实现呢?一个学生说:“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怎样好好学习呢?朱善萍告诉学生,在英语这一门上,就是“recite,recite,recite!”(背诵,背诵,还是背诵)。

  有的学生喜欢通过大量练习来巩固英语知识,朱善萍说:“单词还没有背好,语法还没有熟悉,这时候就去练习,效果不好。”她认为英语学习需要“大剂量的语言输入”,而盲目做练习,是没有输入的输出。现在中学生一周五节英语课,如果仅仅局限于在课堂上“输入英语”,是远远不够的。

  课外的输入,阅读和词汇都很重要。很多学生英语成绩不理想,恰恰是单词没背好。她举例说,有一个初三学生英语学不好,来找她想办法,她给这名学生做了一个词汇测试,100分的满分,只得了64分。这个孩子的英语考试成绩在70分上下。离中考[微博]只剩两个月,朱善萍让他按照考纲背单词,再次测试时,他的词汇默写得了82分,接下来的一次考试他就考到了90多分,中考他考了105分。短短时间提高几十分,没有秘诀,就是把核心单词记熟了。

  朱善萍还说,南外的高中生每人一本“托福[微博]词汇”,号称“红宝书”。单词量一旦上去,学生考托福、雅思[微博]、SAT都有了基础。“文科的学习重在积累”,高中生英语学习的关键期在高一、高二,核心是“词汇+语法+综合技能”,到了高三就是练应试技巧,那时应该是“收获季节”,拿分是水到渠成。如果高一、高二放松,到了高三再来忙词汇、语法,是来不及的。

  朱善萍还有一个重要观点:学英语不能局限在课本上,“教材只是一个通道,还有其他许多的通道”。她建议家长让孩子早一点在学校把作业做完,回家后给孩子一些“精神奖励”。

  比如,如果在校完成作业,回家奖励半个小时的儿童电视或者新闻。“看电视也是学习”,一些英文节目是很好的学习资源,比如“发现”栏目,中央电视台的英文频道,江苏国际频道……让孩子的英语学习变成“动态、立体、丰富”的过程。

  朱善萍说,任何学习都应该是系统的,“孩子最好的课堂是世界本身,生活本身”,让孩子去大自然中交流,与更多的人交流,让孩子忙起来。如果家长有外出吃饭的机会,可以把孩子也带上。对方可能是一位工程师,可能是孩子平时生活环境中不怎么接触到的人,孩子参加大人的聚会,也能学到很多。

  此外可以参加一些英语竞赛,有了高目标的刺激,孩子能获得更丰富的成长体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