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民办幼儿园 啥证没办就当外教

2014年03月09日10:44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择《少儿英语[微博]那点事》的博文

    一些民办幼儿园为了吸引生源,打上“双语”、“英语”等旗号,还请来了“外教”,然而一些家长[微博]发现,这些“外教”不是那么一回事,甚至误人子弟。近日,市纠风办就接到家长这类的反映,认为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损害了学生和家长的利益。市纠风办调查发现,职能部门对“外教”的监管存在“真空”。

  一些“外教”其实是滥竽充数

  根据调查,目前我市符合聘请外教资质的办学机构(包含高校等)约有52家,去年取得《外国专家证》的人员只有300余人,其中“外教”占了七八成。

  市民评代表还了解到,一些民办幼儿园聘用的“外教”并非正规军,甚至认为“外教”只要能说英语就行,对这些“外教”的学历、是否具备工作资质等没有苛求。正因如此,一些非法“外教”借机流入,其中不乏滥竽充数者,引发了家长投诉。前不久,就有媒体披露此事。

  昨日上午,市民评代表走访了一些冠以“双语”、“英语”名称的民办幼儿园。

  乌石浦嘉裕英语幼儿园的简介上有着“外教”的介绍,幼儿园墙壁上还贴着一名黑人“外教”和孩子们过节的照片。幼儿园余园长表示,“外教”都是由他们所属的集团统一招聘的,他们园就有一名来自美国的黑人女外教,都是有资质的。真的具备资质吗?在市民评代表等待了1个小时后,幼儿园总园的老师拿来了部分“外教”的证件,市民评代表发现,这些证件只是简单的护照复印件,没有我国相关部门颁发的《外国专家证》等。对此,嘉裕英语幼儿园总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学历的要求只是大专以上,目前他们共聘用了3名“外教”,都是通过中介机构介绍来的。

  随后,市民评代表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担任英语教学的教师不仅需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母语是英语,还应具备教授英语的证书等相关资质。

  相关部门将采取措施强化监管

  调查显示,外籍教师的监管存在漏洞。昨日下午,市纠风办召集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外国专家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通报调查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完善监管措施。

  市外国专家局表示,学校必须取得聘请外籍教师的资质,嘉裕英语幼儿园未进行过备案,不具备聘用外籍教师资质。对此,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针对外籍教师聘用存在的监管漏洞,市外国专家局表示,从去年开始,他们就联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进行宣传、指导,接下来将联合各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宣传外国人就业等政策。一旦发现未取得资质的办学机构非法聘用外籍教师,他们将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等部门通报,进行查处。

  市教育局表示,将通知各区教育局加强监督检查,并配合相关部门查处。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也表示,将加强监管,严格按照规定履行职责,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

  针对一些办学机构没有取得资质就聘用外国人的现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表示,近期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查处;要求基层民警在入户调查时,严查“三非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并将与外国专家局等部门定期组织培训,让培训机构了解聘用外国人等方面的规定。群众发现“三非人员”等问题,可以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举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