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2014年03月07日08:35  南方都市报    
调查显示调查显示

  “三八”妇女节将近,广州市妇联昨日发布女大学生调研报告,超过3成女大学生表示上大学为了“嫁个好老公”,而公务员[微博]等体制内单位已不是女大学生就业首选的“香饽饽”。另外,过半数女大学生表示是通过网络获取性知识,对于反性骚扰,近八成女生期待通过立法保障。该调研报告是广州市妇联委托中山大学[微博]社会发展研究所对广州市9所高等院校的800名女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与2010年的调查相比,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女生比例明显下降。

  读书

  超三成女生为了“嫁个好老公”

  关于读大学的动机,在受调查的女大学生中,各有超过70%赞同读大学是为了“实现理想抱负”和“今后找到好工作”,还有32.7%的人认同是为了“提升自己,嫁个好老公”。女大学生还普遍认为,要获得较高社会地位不靠婚姻。女大学生选择的优先次序分别为良好的职业背景、广泛的社会基础、良好的家庭背景和高学历背景,仅有0 .5%选择“嫁个有钱人”。

  就业

  体制内职位并非首选

  对于大学毕业后的选择,37.2%选择继续升学,近60%的女大学生选择直接就业。而相比之下,城市女大学生更多选择深造,农村女大学生更愿就业。其中,职业选择排名在前四位的分别为企业(28%)、体制内(包括公务员和事业单位)(14.3%)、弹性就业(13.2%)、自主创业(2.4%)。只有0 .5%毕业后短期计划恋爱结婚生子。可见,以前一直受热捧的公务员已非最优选项。

  择偶

  重“潜力股”不重“高富帅”

  在情感与婚恋方面,22.6%的女大学生承认目前正处于恋爱状态,55.9%谈过恋爱,44.1%没有谈过恋爱。其中,17.3%表示有过网恋经历。在对父母如何看待自己恋爱方面,大多数女大学生恋爱不避父母,70.4%愿意告知父母。

  性格、发展潜力、价值认同位于女大生择偶标准的前三位,评分均值最低的三项则是物质条件、身材样貌和家庭背景。这一结果与2010年相似,当时调查中女大学生择偶半数愿意选择“潜力股”,这反映未来配偶的发展潜力受到女大学生的一贯重视。

  进一步调查发现,60 .8%的女生不同意“嫁人就嫁高富帅”,77.6%的人对“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面笑”持反对意见。

  22%的女大学生同意“为了爱情,可以裸婚”,较2010年调查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裸婚意愿提升。此外,41.6%不同意“异地恋不现实,迟早会分手”的说法,同意的占21.3%。对于“闪婚人基本上都是对婚姻认识不足”这一说法,同意(25.4%)和不同意(26.8%)相当。数据表明相当一部分女大学生慎重对待爱情和婚姻。

  婚姻

  不婚族比例有所提高

  女大学生对未婚同居表现理性。30 .1%认为“大学生未婚同居是个人自由,应当尊重”,不同意此说法的占22.9%,态度持中的占47%。

  但是对于在校期间结婚产子的现象,63.5%的女大学生持负面态度,另有20 .3%表示“结婚没有问题,产子为时过早”,12.9%认为“条件(经济、家长[微博]等)允许,自己也愿意在校结婚产子”。

  此外,“不婚族”增多,5.8%的女大学生不打算结婚,略高于2010年调查的3.3%。不打算生育的比例则为5.7%,低于2010年调查的9%,更多女大学生不认同“丁克家庭,婚姻会不稳定”。

  课余

  77 .6%的人首选“煲剧”

  77.6%的女大学生课余首选看影视剧,54.3%逛街购物,打游戏占10 .3%。而用于补充知识和参与社会公益的则少很多,选择看书刊报纸的有51.1%,选择摄影/绘画/书法/音乐的有37.1%,参加公益活动/做义工的仅24.9%。

  网络是大学生娱乐的主要途径。57.4%的女大学生选择利用网络休闲娱乐、36.6%查阅与学习有关的内容、36.1%聊天交友,31.8%参与实践活动。

  

  近六成女生认为婚前应守贞

  对性知识、性行为的认知也是此次调查的内容之一。结果显示,由于家庭性教育缺失,过半数女大学生通过网络获取性知识。其次是报刊/文学作品、同学朋友、学校教育。仅有16.6%是从家长处获得。

  性知识缺乏是女大学生最主要的性困扰。有28.3%女大学生的困扰是“缺乏性知识”,7.1%表示“生殖器不适”,4.5%性压抑,3.6%性冷淡,遇到怀孕流产的不到1%。调查还显示,多数女大学生“性观念开放,性行为保守”。这表现在83%的女大学生认同“婚前性行为纯属个人选择,与道德无关”,不赞成的仅为17.1%。可是,由于担心婚前性行为会影响生理健康和以后的婚姻生活,有将近六成的女大学生(57.9%)认为婚前应该守贞洁。

  此外,寻求父母家人帮助是女大学生权益受侵害时的第一选择。对于反性骚扰,78.8%的女大学生期待“完善反性骚扰立法”。(记者:李拉 实习生:刘亚丹 通讯员:穗妇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