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分享:用蜗牛的速度学语言

2014年04月11日14: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编者按:作者龖龖(达)妈妈,英语语言与文学专业,2001年在美获得EMBA[微博]学位,41岁生子。曾担任某美资英语软件公司的中国总经理,自幼热爱阅读,并热衷于孩子的英语教育研究。希望通过她的文章,可以为广大网友在孩子的英语学习问题上带来帮助。

作者:龖龖妈妈作者:龖龖妈妈

  睡前故事时间应该是妈妈和宝宝们最甜蜜的亲子时间了。细心的妈妈一定会发现,小宝宝们对自己熟悉的“故事”真是百听不厌的。我和龖龖有效(互动)的故事时间开始于他18个月大的时候。

  “妈妈,讲故事吧”,他乖乖地躺上床。 于是,我打开他最喜欢的书 --《语言阶梯早开发》,翻到他喜欢的那页,“鸡妈妈下了几个鸡蛋?我们来数一数吧,1、2、3、4、5;谁能帮鸡妈妈把鸡蛋运回家呢…”。这是一套专为幼儿语言开发而编的好书,这一段的内容旨在让宝宝认识各种运输车辆的用途,“……消防车来了,鸡妈妈问,‘请问,你能帮我把鸡蛋运回家吗?”, “不行呀”,小家伙接过去,“我要去救火呢”……好容易把各种车辆的功用都说了一遍,最后货车同意帮鸡妈妈把鸡蛋运回家了。龖龖妈妈急着往后翻,想讲蚂蚁和树叶的故事了。小家伙不干了,“妈妈,我还要读一遍”。好吧,妈妈润了润嗓子,从头来过,“鸡妈妈下了好多鸡蛋……”, 很多的夜晚,未待妈妈把这故事讲完五遍,小宝贝就心满意足的睡去了。

  曾经有妈妈写过要用蜗牛的速度陪孩子去旅行,伴读也是如此,“Slow is Fast”(欲速则不达)才是真理呀。

  技能式语言习得法(Skill-based language acquisition) (也被广泛宣传为母语式习得法)是我们在第一语言习得时能自然运用、而在第二语言习得时却往往被忽视的有效学习方法。技能习得理论认为第二语言的学习的核心是是重复性的练习(Practice),正如我们学习开车或者弹琴等技能一样。

  彼时我在一美资英语软件公司就职,该公司的学习软件即是基于“技能习得理论的”,数据证明对提高语言能力确实有效,但是对学习者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枯燥”的重复性的练习。重复性练习对成人而言可能极为讨厌的事。这也就是绝大部分人在成年后很难再学会一门外语的原因之一。

  对孩子而言,重复性的学习却是乐趣无穷的。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内在存在着与生俱来的"内在生命力"或称"内在潜力",即具有自我学习、使自我趋于完美的潜能。观察孩子的语言学习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喜爱重复性练习是受人最本真的好奇心驱使,掌握新的知识对他们而言是莫大的乐趣。

  在早期语言开发素材的选择上不求多但求精,是我的切身体会。通过小小的变化,我们就可以把同样的内容变成更丰富的语句,孩子喜欢他们熟悉的故事,我们通过变换讲述的角度和句式让他们在体味乐趣的同时学习到新知识。

  在英文书籍方面亦然。龖龖最喜欢的睡前英文书一直都是《Goodnight Moon》,这是一本初版于1947年的绘本。我们甚至可以在wiki上找到它的词条解释。第一次拿到书时,我惊异于它的薄和内容之简单,就是一个宝贝对他周围的事物说“晚安”,

  "Goodnightroom. Goodnight moon. Goodnight cow jumping over the moon. Goodnight light, andthe red balloon...",十几页的绘图大多在重复同一个场景,只有些微的光线或者角度的变化。然而在过去半年多的阅读中,我和龖龖从里面读出了越来越多的内容,是龖龖告诉我气球“在天蓬上”,“小老鼠在烤火呢”,“兔子奶奶去睡觉了”,这是他爸爸读出来的,而妈妈不曾注意过的细节。从我们最初只用中文讲,到现在他开始用手指点着画上的字用英文读“Goodnight Moon”,已经知道那幅画画的是 “a cow jumping over the moon”。我不得不佩服画者“具有透过孩子的眼睛看世界的能力”,诚如作家 Susan Cooper 所言,这是“唯一能赢得热爱童话的大众喜欢的‘真实故事’”,尽管它实际上是故事性的写实性的描述。真实和贴近生活的素材就是最好的教材。

  本稿件为新浪少儿英语[微博]栏目特约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