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英语老师应具备哪些教学方法

2014年10月24日15: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教育,就像耕田。田里的庄稼,就像各科专业知识。孩子学英语,就像铺设农田灌溉系统。孩子不管学什么专业,无论地里种什么庄稼,无论青菜、土豆、胡萝卜,灌溉系统都是需要的。

 

    英语老师如何帮助孩子铺设灌溉系统?以我的经验,可以分两步完成:第一步,从湖泊引来主管道(原版文学);第二步,让孩子自己铺设分管道(原版教材)。

    也就是说,英语老师先带孩子精读原版书,利用孩子的中文优势,弥补孩子的英文劣势。老师必须阐明英语背后的观念,必须在教学中,让孩子体验正确的外语阅读策略(比如,学会给英文断句)。孩子只有“看透”整整几部章节书,才有可能自主阅读。只有啃下几部原版外国文学,孩子对于外国语言,才会有更加深刻的体认。有了这样的外语功底,再加上孩子上学积累的知识,孩子就能比较轻松地阅读美国学校使用的各科教材,比如数学、地理等等。我看到不少香港小学的英语尖子,都是按照这样的路径培养出来的。中国的中小学教育,特别强调数理基础,中国孩子只要具备了英语文学的阅读力,那么,以中国孩子的理科背景,读懂美国课本,甚为轻松。

    反之,如果没有灌溉系统,孩子拿什么浇地呢?孩子或许不着急,可家长[微博]真着急,四处求助卖水站,从卖水站一桶一桶地买水,一桶一桶地挑水,承受财力与体力的双重消耗。这就好比 90 后孩子的“培训班依赖症”:英语培训班,从小学一直报到大学,先后学习了《新概念英语》、剑桥少儿英语[微博]考级、初中英语同步班、中考[微博]英语、高中英语同步班、高考[微博]英语、托福[微博]应试班、雅思[微博]应试班、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应试班… … 多年来,孩子依然停留在应付考试的层面,总是被各种考试牵着鼻子走。

    孩子学英语,不能长期陷入被动局面。当然,话又说回来,灌溉系统,不是为了铺设而铺设;铺设灌溉系统,是为了更大的丰收。如果孩子只顾着灌溉系统,却忘记给地里种上庄稼,那也得不偿失。语言,仅仅是表述知识的载体。面对未来教育与就业态势,孩子仅仅学好英语,是没有意义的。很多美国普通青年,个个都是“英语倍儿棒”,可依然就业困难。故此,英语老师的价值,是让中国孩子尽快解决英语,让孩子把宝贵的青春,投入其他科目的学习。

 

 

文章关键词: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