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推荐:《奥莉薇拯救马戏团》

2014年10月31日09: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绘本推荐:《奥莉薇拯救马戏团》绘本推荐:《奥莉薇拯救马戏团》

 内容简介:

  即使人类的童年无休无止,一个人的童年也只有一次。即使在童年里,也不是每一天都能过成狂欢节,每一次都能成为灯光下的焦点。不苛求永远,我们只希望此时此刻的孩子能够在梦想中恣意地快乐着。

  一开始,作者就利用对立的图文关系制造反讽的效果:上学前的奥莉薇兴致勃勃地给两个小弟弟做早餐,“她帮了妈妈好大一个忙。”画面上却是狼藉一片的厨房和若无其事走出去的主人公。孩子们以游戏般的激情来参与成年人的家务,最后留下的那个烂摊子谁来收拾呢?“妈妈!”似乎能听到孩子在门后得意的窃笑。故事也在此时向我们正式宣告了它滑稽的气质。

  接着,在奥莉薇的卧室里,墙上贴的是被誉为“世界第一夫人”的埃莉诺;罗斯福(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妻子,拥有女性少有的独立、冷静与豁达)的照片。照片的纪实风格与故事的虚构性相交,衬出天真底子上的某种郑重与执着——我们对奥莉薇的自我写照已了然于心,接下来的校服改良就完全在意料之中。哪个孩子能忍受这炭灰般无趣的生活?鲜红的蝴蝶结、头盔、背包和条纹衫一下子就调和了灰黑的底色,在必要的规矩之内生出盎然的意趣,带着主人公在滑轮车上飞驰而去。吃饭、穿衣、去上学……这些看似啰啰唆唆的铺垫都是为了成就之后的舞台和灯光。

  作者简介:

  伊恩: 他身兼舞台设计师和艺术家,虽然一开始并没有打算成为童书的作者,却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背景。他相继在纽约大学、帕森设计学院和奥蒂斯艺术设计学院学习艺术与设计。他也曾经与知名的艺术家大卫;霍克尼在纽约、洛杉矶、芝加哥和伦敦等地设计并展出系列的舞台作品和服装。此外,他还为《纽约客》(The New Yorker)画过无数的插图和封面。 然而,谁也没想到伊恩;福尔克纳将自己的即兴随笔《奥莉薇》(Olivia)当做礼物送给小侄女,却成就了一系列受全球孩子追捧的图画书,并为他摘取了2001年美国凯迪克大奖以及系列的奖项和荣誉。在采访中,伊恩;福尔克纳描述了当时仍是婴儿的侄女的眼睛(绝非偶然!侄女的名字就叫奥莉薇!),他承认“我才刚为那双眼睛深深着迷,下一刻我就决定要做个礼物送给她,所以我开始着手绘制这本书!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