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学英语不能顾此失彼

2014年11月25日10: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0-6岁的幼儿正处于语言发育的敏感期。一种认为“在这个时期对幼儿给予两种语言的刺激,能促进幼儿大脑两半球之间的协调”。 另外一种相反观点则指出,良好的语言环境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最好方式,应当在孩子的母语思维基本形成后,再加入其他的语言,更有利于其语言的良性发展。

  母语优先教育

  作为孩子的母亲,我坚决反对在孩子的幼儿阶段,早早将英文等第二种语言硬塞给孩子。孩子的幼儿时期,也许真的是语言比较敏感的时期,可是我觉得这是让他很好的学习母语的敏感时期,作为中国人我很骄傲,因为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语言的一种,如果我们孩子把这么难的汉语都学好了,我们还怕什么英文呢?相反,我们如果连自己的母语都学不好的话,我们学英文又会学的很好吗?就是学好了,也会有些顾此失彼的感觉。记住我们是中国人,自己的祖先是黄色皮肤,学会自己的母语才是关键。

  不强求孩子过早的硬性的学习英文,并不是代表我们的孩子一点英文不接触,只是我们更有侧重点、分清主次而已。

  一切顺其自然,一切以兴趣为主,在我们学习好母语的同时,可以辅助些英文。尽管我极了反对强硬灌输给孩子英文知识,可当逛街的时候,听见音箱店里放着动听的简单英文单词组成的动人童谣,我们还是不禁会动心。对音乐敏感的金阳也十分喜欢听那样的旋律,听着唱着,但是就如同如当初学妈妈的妈妈是姥姥一样有趣。不经意间她也学会了很多单词,虽然不那么会翻译。

  勿跟风,语言相通要自信

  很多长因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而被某些偏激所谓的专业的教育机构弄得不知所错。别人说三岁学英文好,他就让孩子学英文,改天别人又讲,孩子五岁学习日文好,他又忙不迭的送孩子去学日文,没有自己的主见,盲目的把自己的孩子当成了别人的小白鼠。

  这种家长[微博]的做法是最荒唐的,不寻找适合自己的孩子的路,而是听风就是雨。

  在本人看来,各种国家的语言,都是相通的,只要你学会学精了某一种语言后,对其他的语言来言,学习起来都不是太难的。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那个时期我们教育落后,只有到初中才能学到外语,可是我们当时的同学当中也不乏外语奇才。也许现在的教育改革更加科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外语,但是并不能成为我们强求幼儿学习外语的理由。

  计划有依有据

  教育规划都是有科学依据的,我们之所以制定一年级开始学习外语,是因为经过孩子出生到六周岁的感知和环境熏陶,我们已经完全融进母语的大环境里,简单的识字,拼音的涉及,让我们的孩子不至于将拼音和英文混淆。

  虽然我并不认同现在的教育改革就是最成功的,但是我却赞成为了自己的孩子,我们作为家长应该负起责任,自觉的寻找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之路。

  金阳五岁了,已经在大班呆了两年,漫长的学习过程,她学会了拼音拼读、以及添加标注。所以此时的她已经很熟练的掌握了拼音的大部分知识,也想好多朋友都觉得她可以学习英文了,可是我们却踌躇,因为她说话比较晚,现在的她z、c、s还念不太准。所以我们还是认为学习英文还不到时候,我们一定要她完全将母语清晰的表达之后方可真正的投入到英文学习中。

  也许当一年后她入学,长大一岁的她会更清晰的表达她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对祖国的感情也更加根深蒂固,那个时候,她是真正开始外语学习的良机,而绝对不是今天。

本文选自泪拭烟婲雨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