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学习英语是否该完全同步美国小学内容

2015年01月11日16: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近几年,幼少儿学习英语成为一种新的潮流,然而如何让幼少儿学好英语呢?

  中国的英语教育者费劲脑筋研究国外英语学习情况,不少英语教育专家认为,英语学习有其内在逻辑规律,英语学习者总体有三个类别:1.英语母语国家,比如美国、英国;2.英语第二语言国家,比如印度等;3.英语完全外语国家,比如中国、日本;这三类学习者,英语学习的模式是完全不同的。不同类别的学习者学习的环境不同,学习的方法也就不尽相同。

  有的英语教育者想照搬英语母语国家的学习方法,将学科的知识融入到英语学习中,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是针对幼少儿学习英语是有点牵强的,并不能将美国小学的学科完全照搬给中国的幼少儿。

  为什么不能同步美国小学呢?首先美国是英语母语国家,本身的语言环境已经很完善,学些学科的知识是很正常的,就像我们用汉语去学习数学。然而我们属于完全外语国家,本身没有好的英语环境,一个本身连英文都不会去说的人怎么能够用英文去学学科知识?

  有教育者研究分析表明,英语学习分为三个阶层:

  第一个阶层是通用英语,这是最基础的环节,针对的是幼少儿学习者,主要能力目标是确保幼少儿能够用英语进行日常生活的流利交流;

  第二个阶层是学科英语,是通过英语来学习一些诸如科学、历史、数学等学科知识,针对的具备较强英语能力的英语学习者,通常是中学生阶段; 

  最后一个阶层是学术英语,针对的比较专业的某一领域的学术研究者,通常是在大学阶段完成;对于大多数的学习者通常需要掌握的是通用英语,这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最适用的。

  大部分人只有经过了通用英语阶段,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学科阶段。

  中国的少儿英语[微博]市场不知道什么时候流行起“学科式英语”的概念,即让中国小学生使用美国小学生的教材学习数学、理科、地理等学科,“同步上美国小学”,对这个新鲜概念的兴起,却引起一些家长[微博]趋之若鹜。

  对此,不少专家学者提醒家长不要盲目跟从,英语学习要因地制宜,因材而教。

  杭州某知名少儿英语学校的校长Alex认为,英语的本质是语言,对于语言的学习是有其自身的规律的,就如同中国的孩子学习中文一样,是需要0-6岁这个阶段来掌握母语(中文),进入学校之后才开始深入的学习学科知识,而不能在孩子还在学习中文的初期就开始学习学科知识,这样就会违背语言学习的阶段性规律。对把英语作为外语的中国孩子而言,最重要的掌握通用英语,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孩子的英语思维,只有在早期打下了英语思维的坚实基础,在未来孩子才有可能真正掌握英语这门外语,在以后的学科英语学习以及学术英语学习阶段轻松自如,水到渠成。

  对于没有英语氛围的非英语国家学习者而言,使用母语英语国家的小学教材,用英语来学习美国中小学的数学、科学、历史等学科知识,对于低年龄段语言学习者来说,这种学习带有很大的挑战性。同时,对授课老师也是有极高的要求,通常只有美国的专业的小学教师才能讲授,没有深厚的语言功底以及宽广的美国文化知识背景都是很难胜任的。师资方面的不足也导致了国内倡导“学科式英语”的理念的机构通常都是理念远远高于实践。相反,如果针对的语言目标是“通用英语”则更为实际,因为与学科英语不同,这些语言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用的上,都可以去反复实践和运用,这也是最有价值的。

  对于大多数非英语国家的学习者最重要的,是在12岁之前打好语言基础,打好语言基础之后,他们可以选择在高中阶段用英语国家的教材学习数学、理科等学科。

  “用英语去学学科知识”的理念并没有错,但是要在适当的阶段去开展才会有真正的效果,如果超越阶段,违背规律,则有可能沦落为一种概念化的炒作。针对幼少儿而言,最重要的是打好通用英语的基础,积累了相应的语言能力的时候,才有可能在学科英语阶段更好的去学习。

  本文选自《久橙词桐_69028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