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分享:双语教育完全在于家长的坚持

2015年10月10日14: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周六壮爸的大学好友一家到美国玩,和我们见了个面。他们一家定居在多伦多,7岁儿子出生在加拿大。

  小朋友一句汉语也不说。他爸说,能听懂90%的汉语对话。

  聊的时候得知,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家长[微博]认为孩子的语言有障碍,想到孩子以后毕竟要用英语生存,就放弃了在家和儿子讲汉语,让儿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结果孩子从此就不说汉语了。

  我听了暗觉可惜。因为我看的所有的关于双语教育的书籍,都要求家长在这个时候挺住,坚持在家说minoritylanguage。孩子在学校会逐渐适应,并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表现出双语带来的强劲优势,在学业方面全面超越单语人群,这是被各种统计反复证明的结论。

  孩子爸爸不以为意,认为现在他儿子不张嘴,但是只要某个暑假把他放到中国去两三个月,他就能说汉语了。

  我心里说:也没那么容易。暑假即使张嘴了,一回去就又不说了。

  朋友认为:孩子能听说汉语就行了,读写完全得放弃。没环境,没办法。送中文学校一年,孩子哭,不愿上,放弃。

  我认为,是家长先放弃了,家长负有完全的责任。多伦多华人那么多,说没环境不是理由,不和孩子说汉语也没有理由。

  双语教育,完全在于家长的坚持。

本文选自盖兆泉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双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