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哭求给她报班让我崩溃

2013年01月05日18:14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克妈妈》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女儿上小学时,我曾给她报过课外班。我深知,上奥数和坑班,就如同给没有得癌症的患者进行化疗,对孩子的可持续性发展有害无利。但是,我还知道,如果不上,孩子连区重点的入学考试资格都将被剥夺。我们只能在纠结中坚持。当时,我对女儿发誓:上了初中,再给你报班,我管你叫妈!

  后来,女儿推优上了重中之重。之前,我听家长[微博]说过:这个学校不能上,不但孩子拼了命地学,家长也拼了命地加压、报班。我觉得自己的定力还不够,为了不被环境左右,不给孩子当妈,我为自己制定了以下三条措施:

  1)女儿的家长会我不参加,由他爸参加,因为是否报班的决定权在我;

  2)不和女儿班里的家长联系,免得获得报班信息,心里慌张;

  3)从年级QQ群里果断退出,那里聚集了200多家长,交流着各种信息。

  可是,报班信息,还是在家里的饭桌上,源源不断地出自女儿之口:

  “报数学和英语课外班算是基本配置了,报物理、化学的大有人在”;

  “数学老师提到一个下学期要学的概念,结果班里大多数同学都学过了,

  我感觉自己像个傻子” ;

  “试卷里有的题目没学过,提前学的同学能得高分”……

  我没有因这些信息而动摇,反而沾沾自喜,坚定了不报班的信念:没有给女儿报班,每晚还能练琴,并保证9:30睡觉,学习成绩不是也能保持中等偏上一点吗?我已经很知足啦。但是,我能明显地感觉到:女儿自己开始有压力了!

  就在昨天,女儿终于主动要求我给她报寒假班,且来势凶猛,没有讨价还加之余地,原因是:她的两个好朋友已经报了,邀请她入伙。

  女儿说:同学妈妈说了,现在不报,就没名额了,赶紧拿钱来,明天带去交给同学妈妈代我报。

  那种危机感,就好像日本地震那会儿跟风抢购盐似的。

  我说:你那同学,报了一个数学班和两个英语班,成绩不是也和你差不多吗?寒假我们要回浙江过春节,咱不报了哈。

  女儿马上泪光闪闪,怎么劝也不行。我心一软说:那给妈妈看看是什么班。

  女儿早有准备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上面是同学替她写的课程表:

  上课时间:1月26日——2月8日

  英语:上午8:30—11:30 下午1:00—3:00(共14天,每天5小时)

  物理:3:30—5:30 (前7天)

  数学:晚上6:30—9:30 (后7天)

  我的天哪!家长真够狠心的,孩子平时上学,4点半就放学了,寒假岂不是比平时上课还累很多吗?我断然地说:不可能!

  女儿突然委屈地大哭起来,边哭边说:

  小学是你逼着我报班,现在我自己主动要求报班,你却不同意……

  我保证在报班之前,完成寒假作业的3/5……

  这些学费,等我长大挣了钱,还你……

  女儿如泣如诉,尤其是最后那句话,太要命了,我感到自己快要崩溃……

  英语是断然不能报的。就在这节骨眼上,女儿同学妈妈及时来电,和我进行“沟通”(估计是女儿和她同学发短信,搬救兵了),最后我们同意让女儿报数学和物理。

  一年多来,我通过种种努力,不再给女儿报班,可是,这貌似坚固的铜墙铁壁,一夜之间被女儿的泪水冲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