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原版书与登门槛思维

2014年07月06日10:4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本文节选自《李岑讲读原版书》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元末明初年间的《菜根谭》里,有这么一句话:“教人之善勿太高,当使人可从。”法国名著 The LittlePrince(小王子)第10章,有一个国王,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你命令臣民去跳海,他们会造反。我有权让臣民服从我,因为我的命令都是合理的。(Ifyou command your people to jump into sea, they will startrevolution. I have the right to demand obedience because my ordersare reasonable。)”

  虽说虎妈是“家中之王”,但是,要求严的家长[微博],给孩子布置的学习任务,也必须讲求合情合理。只有给孩子布置合理的学习任务,孩子才能认真完成,并获得完成任务的成就感。在陪学策略上,有一个“登门槛”思维,家长朋友可以借鉴一下。

  “登门槛”思维是说,在日常生活中,倘若我们一下子向对方提出一个较高的要求,对方恐怕难以接纳。反之,如果我们先提出较低要求,然后一点点加码,对方就比较容易接受了。

  直白一点说,“登门槛”思维,就是先给孩子布置那种“蹦一蹦,能够着”的任务。孩子稍微费点劲,就能把任务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积累了实力,也扩大了自信,并养成完成任务的习惯。

  以孩子学原版书为例,孩子刚开始听原声音频,如果觉得语速快,可以只听一页内容,如果孩子努努力,把这个要求完成了,那么,家长可以及时给予肯定、表扬、乃至奖励。孩子每天“费点劲”,认真听一页原声音频,过了一段时间,孩子肯定就适应原声音频的语速。到那时候,家长可以再适度拔高,比如让孩子每天看着《讲读手册》,认真听2-3页原声音频。孩子有了先前的积累,“费点劲”也能完成拔高任务。随着任务强度的加大,孩子的实力也与日俱增。这种“登门槛”的学习方式,可以让每个孩子都乐于完成任务,而且,孩子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获得奋发昂扬的正能量。

  “登门槛”思维,也有点类似于我曾经介绍的“目标分解法”。关于“目标分解法”,我用一个故事举例。在1984年日本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日籍选手Yamada意外夺冠。后来,Yamada回忆说:“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查看比赛路线,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沿途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向第一个目标跑去,达成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跑去。40多公里的路线,被我分解成若干小目标而跑完全程。”

  可以想象,如果我们不懂得分解目标,如果我们直接把目标定在40多公里外的终点线,那么,我们会跑的疲惫不堪。在漫漫征途上,我们需要“驿站”,需要时不时地成就激励。不断积累小成绩,才能抵达终点,获得大成绩。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孩子若想获得竞争优势,立志当存高远。所以,运用“登门槛”的前提,是陪着孩子,去到泰山脚下,而不是去小山沟。泰山虽然高耸入云,但没关系,一步一个台阶向上攀登就是。征服一座泰山的人,自然能轻松翻越小山沟。但是,翻越再多的小山沟,也不等于征服一座泰山。学生和学生的差别,说到底,就是水平和眼界的差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