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幼儿学发音 不宜从音标开始

2014年12月04日09: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少家长[微博]会因为孩子学英文时发音不标准而担忧。事实上,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应太高,有些孩子连话都没说利索就开始学英文了,发音上有偏差也是自然的。家长应着重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孩子在语言敏感期内获得早期英语开发的机会,鼓励孩子大胆地张开嘴巴说英语。

  幼儿英语发音不标准怎么办?幼儿出现英语语音错误,家长们要怎么教育孩子呢?

  其实家长们没有必要让幼儿学习英语音标。有些家长认为让幼儿学习英语音标是解决其语音错误的有效途径,其实是错误的。因为让幼儿学会按音标读英语几乎是不可能的。英语音标非常抽象,就连初学英语的成年人也很难理解掌握。家长更不能期望幼儿通过一个阶段的英语音标学习,就可以在不查音标的情况下,按英语单词本身的字母组合读出正确的发音,这是违背英语自身语音特点的。

  英语不像俄语那样可以"望词生音",即使大学英语教育连锁学校的教授见了一个新英语单词也必须先查英语词典才能100%保证读音正确。所以让幼儿扬其所长-自然模仿语言,避其所短-抽象理解音标是合乎幼儿语言心理、生理特点的做法。当然孩子到小学、中学以后,对英语学习的积累也多了,再逐渐了解学习英语音标是有必要的。孩子学说英语过程中出现的发音错误是可以得到规范和修正的。

  孩子在青春期结束之前口音的可塑性都是很强的,在山东长大的孩子十几岁去了北京,仍然能完全彻底地去掉"山东味"而说一口纯正流利的标准普通话。很多来自南方的大学一年级新生说的都是带有浓重汉语地方口音的英语,但经过大学阶段的刻苦练习纠正,最后也能说得标准流利。现在的孩子大多是跟着VCD和受过一定专业教育的老师家长学习英语,一般不会有严重的语音错误,家长要坚持为孩子有计划地播放英语VCD或录音带,使孩子经常处在有意或无意的英语语言学习环境中。

  家长应着重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孩子在语言敏感期内获得早期英语开发的机会,鼓励孩子大胆地张开嘴巴说英语,孩子在反复地视听说过程中,会自我修正发音错误。当然,如果家长的英语语音非常标准,也可以帮助孩子纠正,但不可以让孩子常常处于语音错误的挫折中而丧失了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总之,家长不要在孩子上英语培训班的时候给孩子过多的压力,硬逼着孩子从某一年龄开始学习英语,对孩子的语音要求过于苛刻,而是要更着重于为儿童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培养孩子的英语语感和兴趣,从而为孩子将来进一步学习英语奠定基础。

本文选自南宁迪迪龙英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