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家庭英语阅读让孩子做主选书

2014年12月16日15: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当下,家长[微博]对子女的英语学习越发重视,也会有意无意为孩子购买一些英语读物。但同时家长也在犯嘀咕:我英语不好,该怎么帮助孩子培养英语阅读习惯呢?英语阅读应该从孩子几岁开始呢?

  英语阅读≠学英语

  “家长往往愿意把阅读和学习放在一起,好像阅读就是为了学习,孩子没学到什么就是白费,这种观念其实是错误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教授曹文[微博]指出,对孩子来讲,阅读最重要的是兴趣,培养孩子兴趣时,切记阅读就是阅读,不是学英语。“我想告诉家长:不一定要照着书单为孩子选书,要以孩子为出发点,孩子喜欢的书就是好书。”

  励步国际儿童教育研发总监肖若男也认同曹文的观点,“在家庭里,英语阅读应该是泛读的概念,不是学单词,不是学语法结构。”

  “我们倡导的是家庭自由阅读,家庭阅读不是课堂阅读,它们是隐性和显性的关系。”曹文解释,像孩子在课堂上学习的发音、词汇、语法等都是显性的,这些不是自然的,孩子们记忆的时间不会很长。比如一些孩子知道第三人称单数,但说的时候还是会犯错误,这就是因为没有隐性的语感。“这种隐性语感,永远不可能从课堂中直接获得,而是从家庭阅读中获得的。”

  英语阅读≠只看书

  孩子的英语阅读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呢?曹文指出,阅读并非就要看书,而应该从听开始启蒙。英语阅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致要经历五个步骤:只听不读,边听边读,不听就读,读完能说,读完能写。“如果家长启蒙得早,孩子4岁就可以开始听书,6岁结束听的阶段;小学一至三年级可以进行绘本听读,听够了就照猫画虎大声朗读;到了小学四至六年级就可以向分级章节书过渡了,这时就不需要朗读了,而是默读了。升入初中就可以读原版英文书了。”当然,孩子每一步需要的时间各有不同,但只要坚持,早晚会发展到第五步。

  肖若男则建议孩子在两三岁时就可以接触简单的英文绘本;四五岁后,会认识一些单词,并逐渐过渡到句子。“从内容看,两三岁孩子的阅读可以以生活习惯为主题;四五岁的孩子可以接触一些简单的小故事,这些故事语言很简单,句式多是重复性的;上小学后孩子可读一些有情节的故事。我建议家长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图书,他们往往会对某一类故事的书比较感兴趣。”

本文选自五月的天兰兰的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