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少儿英语学习的快与慢

2014年12月30日14:1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经常听到家长[微博]说这样一句话:“学英语,慢就是快。”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学生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于学习速度的竞争。

  孩子学英语,“慢”是为了“快”,没有“快”的慢,则属于“低端重复”。比如我们现在很多学生,长期参加课外补习,只看教材短文,或者简易读物,要么就是在英语卷子上勾勾划划做选择题,这必然导致英语“久学不成”。这种学习状况,就属于低端重复。

  但另一方面,由于英语是陌生的语言,所以孩子必须从“慢”入手,渐渐过渡到“快”。孩子英语刚起步的时候,拿到英美同龄人爱看的书,孩子就像“雾里看花”,原版英文的意义,暂时还不能清晰地浮现在孩子脑海。孩子必须有一段慢慢熟悉的积累过程。如果家长一上来就给孩子布置比较难的任务,那么孩子会因畏难,而磨蹭、拖拉、逃避。比如,孩子如果觉得每天读 4 页英文很难,那么,孩子就会找借口逃避。此时,家长不妨只让孩子读 1 页英文,只要孩子每天理解一点点原汁原味的英文,日积月累下慢功夫,那么,孩子肯定会进阶到每天精读 4 页英文。刚开始的时候,给孩子布置其所能胜任的任务,会让孩子更自信,并能帮助孩子远离磨蹭、拖拉、逃避。

  其实,孩子读原版书学英语,再慢都不怕,因为再慢都是快。真正耽误时间的,要么是不让孩子及时融入原汁原味的英语;要么是把英语寄托于周末培训,但孩子在平时,却迟迟没有养成阅读习惯,这才是“真正的慢”。 

本文选自李岑讲读原版书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