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不计分惹了祸 今夏考研听力辅导有点凉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1 06:51  中国青年报

  200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考试大纲》7月浮出水面,有关听力的种种猜测终于告一段落。新大纲规定:明年外语考试增加听力考查,分数为20分,但不计入考生英语成绩,仅供招生单位录取时参考。

  书商们的反应算是迅速。新大纲发行伊始,标明2002年版的听力辅导书籍、磁带就早已占满书店的几个橱柜,各类有关如何提高听力水平、如何掌握听力技巧以及如何有效安排
听力复习时间的参考书也是琳琅满目,叫人眼花缭乱。

  各大知名考研辅导学校的反应自然不会滞后。文登、启航等考研培训学校就纷纷另增英语听力辅导班,不仅重金聘请有名望的老师全程授课,而且投入大量资金购置听力设备,租借培训场所。

  然而,面对热火朝天的考研市场,考生们的反应倒有点冷淡。在人大附近一家培训学校咨询点,中央财经大学一考生已购买了上百元数学、英语、政治等考研书籍。当咨询员向其推荐20元左右的听力辅导书和磁带时,考生告诉卖者,听力不计入总分,花钱购买相关书籍“没有必要”。

  据了解,大部分听力书籍、磁带少人问津,招收不足百人的辅导班(部分班级已经开课)至今均未满员,咨询人员推荐介绍时也常常吃到“闭门羹”。

  可是,发生在两个月之前的场景与此恰恰形成鲜明对比。4月中旬,各大媒体纷纷刊载预测文章,估计2002年研究生英语考试将增加听力内容。高校的“考研族”们也迫不及待地在第一时间内奔向各大书店,大有争相抢购之势。而在当时,所有有关听力的辅导书籍、磁带均尚未面市,已经出版的英语辅导书籍也没有关于听力的内容。在武汉大学附近一考研书店里,笔者就曾听见一男生抱怨:“书到现在还没出,我的听力怎么办?”

  短短两个月,考生的反应为何如此大相径庭?北京启航学校校长陈民惠一语道破:“都是‘不计入’三个字惹的祸。”

  他认为,听力对大部分考生而言都是一道不小的关卡,如今新大纲规定“不计入总分,只供招生单位录取时参考”正好让许多考生长吁一口气。“苦恼和忧虑就在刹那间解除,心理负担顿时也减轻了不少。他们只注意到‘不计入’,却没有细细品味‘参考’二字的涵义”。

  按陈民惠的理解,“参考”至少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在同等条件下的两位考生,其中听力成绩较优异的肯定能够占据一定录取优势;二是招生单位在制订复试的基本要求时,极有可能会在听力分数上作出一定限制;三是对于竞争十分激烈的名校名专业,听力成绩在录取时具有决定性意义。他说,今年英语大纲的重大变化仅仅是一个过渡,2003年就很有可能将听力纳入总分。“如果因为忽视听力而错失良机,实属不值”。

  听力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过程。陈民惠指出,对于听力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在熟练题型、答题技巧及适应性上下工夫;对于听力能力较弱的,则需要进行系统的强化训练。他说,虽然各大辅导学校的英语班都安排了数节课时讲解听力,但效果不会十分明显,“只有在一定时间内置于听英语的环境中,才能达到提升的目的”。

  同时,陈民惠提醒广大考生,别再对听力测试视若无睹,对听说能力的考查乃大势所趋,“不一定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但一定得安排时间”,切忌临时抱佛脚。实习生李纬娜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今年暑期北京各类考研辅导班持续升温(2001/08/21/ 06:39)
研究生选拔成了高考的延续:考试型选手得天下(2001/08/21/ 06:33)
一位研究生对当今研究生教育的反思(2001/08/20/ 06:50)
打破一考定终身 上海率先启动研究生教改试点(2001/08/14/ 08:51)
上海进行研究生教改试点 本科生可直接读博士(2001/08/14/ 07:35)
考研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