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 > 正文

绿色家装行动之芳香的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2 18:59  中央电视台

  (演播室:今天的绿色家装行动让我们继续关注涂料的话题,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涂料中毒的报道经常见诸于媒介,到底如何选择安全、健康的绿色涂料呢?让我们先来看看消费者怎么说。)

  {同期:一组观点:

  第一,环保。主要是环保。

  我就怕它慢慢地散毒。

  我到专卖店去买。

  挑选嘛,就看广告了。

  广告只能作为一个信息,但是我决不相信广告。

  名气比较大一点的,可能信誉有保障。

  他们都说现在的涂料基本上都是环保的,不是都有人喝那玩意吗?}

  (演播室:看来消费者已经普遍具有了环保意识,但是在具体选择上还是有很多的困惑*说起喝涂料的事儿,当时好像炒得沸沸扬扬,我也有点怀疑有人把涂料喝下去,是不是就真的能证明这个涂料没有毒。*据专家介绍,涂料的对人的毒害主要是通过有毒的有机物的挥发,而导致的吸入中毒,它是通过呼吸道产生毒副作用,而不是通过消化道,况且这种吸入中毒,是在长期吸入的情况下慢慢中毒,所以喝一次涂料,并不能证明什么,而且衡量涂料是否有毒,有一个严格地量化测定指标。)

  您大概已经从市场上知道了,现在市场上的涂料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水溶性涂料,另一类是溶剂型涂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油漆。油漆是必须用有机物做溶剂的。这样,油漆涂刷后,在干燥的过程中,溶剂里的有机物就挥发出来了。就会污染环境,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水溶性涂料就进了一大步,它是可以用水来做溶剂的,它只是添加少量的有机物做为助剂,从原材料上就大大降低了有害健康的有机物,所以水溶性涂料可以说是一种环保型的产品。但是如果从严格的意义上去衡量某种涂料是不是环保产品,还有着更科学更精确的标准,它是国际上通用的一个硬指标。

  {同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副秘书长

  夏青

  对于涂料中间一个最基本的指标叫VOC,这是全世界都通用的,就是可挥发的有机物,是每升溶剂中有250克可挥发有机物。当然,绝大多数溶剂型的都是有害的,绝大多数水性的都是比较好的。但是,这只是一个定性的概念,定量是必须用VOC的挥发物的测定来界定。}

  目前,我国涂料产品环保认证的标准是每升涂料中VOC含量不得超过250克。而发达国家环保认证的VOC标准还要严格得多。其中美国是150克,澳大利亚是50克,最严格的德国只有10克。

  根据我国的VOC标准,不前已有四十多种水性涂料通过了环保认证。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墙体涂料已经基本上都是水溶性涂料,其中的知名品牌也大都通过了环保认证。

  (演播室:*这么说起来,选择墙体涂料也就简单多了,只要选择知名品牌的水溶性涂料,不就一切都解决了吗?*好像还没有那么简单,北京通州区的王女士就是买的名牌涂料而且是请的号称"绿色装修"的大公司,可是最后还是出问题。*好,那让我们还是来一起看一看。)

  王女士一家在北京通州区的华龙小区新买了一套房,考虑到了环保,装修时她还特意找了一有名的大公司。

  (同期:王女士:说是他们用的材料当然都是环保型的。一些媒体像电视,报纸上介绍这家公司,说这家公司在实力上,信誉上都挺好的。然后我就去找那家公司,我想毕竟找一家大公司总比找一些马路游击队要好得多。)装修公司征求王女士的意见,选了一种知名品牌的环保涂料,装修完之后却发现了问题。

  (同期:当初,这房子我们一直通风嘛,没觉得有这么大气味。有一天下雨,我们把窗子都关上了,才觉得气味相当的大,刺鼻,刺眼。我就去找他们家装公司,他们家装公司过来人就说我这是油漆味。我对他们这个答复不太满意,然后我就去作了一下检测。)

  室内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来王女士家才取了室内的空气样本,很快,检测结果就出来了。两项主要指标甲醛超标七倍,苯超标近三倍。结论是重度污染。眼看着这装修好的房子,却无论如何也不敢搬进去住了。

  (演播室:*这就让人纳闷了,既然是买的环保涂料,又找的大公司"绿色装修",最后的结果还是重度污染,这就有点让人防不胜防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啊,王女士也觉得纳闷,所以她就找来了室内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的专家,来帮她一起找原因。)

  专家来到之后先询问了材料的情况。

  (同期:中国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宋广生:

  你现在刷的这是什么漆,外面这个?

  王女士:

  立邦漆。

  宋广生:

  里面是什么?

  王女士:

  美得力的。

  宋广生:

  不是外部漆造成的。到这一层,看到了吗?腻子是白的,到它那一层就变成黑的了。)

  涂刷墙体表面的涂料确实没什么问题,再进一步探查,墙体里面容易让人忽略的底漆终于露出了马脚。原来里面用的是一种苯含量很高的劣质油漆。王女士如梦方醒。

  (同期:王女士:

  他在我哪个儿童房里刷的底漆是一个大黑桶,那稀释剂就是一大黑桶,我没看见什么标牌。)

  专家介绍,正宗的产品一桶起码要280元钱,而这种劣质产品却只需要80元钱,超标的甲醛和苯正是来自这里,更糟糕的是,劣质油漆被封正在了里面,许久许久都无法散尽。而对于检测结果,装修公司只好同意把墙漆全部刮掉重来,可是房子里地板和家具都已经装修完毕,再如此翻天覆地地大动干戈,王女士的心是无论如何都再也静不下来了。

  (演播室:*原来王女士只注意了墙表面的涂料,而忽略了里面的底漆。*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工艺程序的问题,一般来讲,墙体的装修,首先要刷一层底漆来做墙体封闭,以防止墙体里面的醊性或碱性产生一种吸附力,把涂在外面的乳胶漆里的胶质吸附进去,那样的话,外面的乳胶漆就会析出一层白粉,所以这层底漆的作用很关键,但是由于是封在里面,用户看不到,所以施工人员就可能在这个环节偷工减料,用劣质的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的溶剂型涂料来做底漆,这样,这层底漆在装修完成后,就会慢慢地向外挥发有毒物质,所以在装修中这个环节,一定要引起重视。*一般普通地消费者,当然是很少会关注到这个环节的,那么究竟应该怎么做呢?*最好是用环保型的水溶性涂料做底漆,比如说,有的乳胶漆就兼有封闭墙体的底漆的功能,还可以用专门用来封闭墙体的108胶,或界面剂。*反正是坚决不能用像王女士说的那种没有标牌的大黑桶里的材料。)

  同王女士一样,许多消费者在选择内墙涂料时往往都只注意用做主料的面漆,而被忽略的辅料-用来封闭墙体的底漆却更容易出问题。包工包料的装修公司为了降低成本,用各种劣质油漆来封闭墙体的做法相当普遍。这样一来,被封在墙体里面的大量的苯就只能正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慢慢地挥发出来,居住在着这样的环境里,您想会怎么样呢?

  (演播室:*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可真是够可怕的了,*其实,家庭装修中的涂料污染主要还不是在墙体涂料上,毕竟,目前市场上的墙体涂料,绝大多数都是环保型的水溶性涂料,特别是那些知名的口牌,更是可以保证质量,那么只要你盯住他用来封闭墙体的底漆,也就没有问题了。涂料中最大的问题是在木器漆上,因为目前市场上的木器漆,基本上都属于非环保的溶剂型产品。*好,那让我们再来看一看木器漆的情况。)

  与墙体涂料相比,木器漆的环保质量更不容乐观,由于目前市场上的额木器漆都是溶剂型漆,所以尚无一种木器漆通过环保认证。

  木器家具素有"货卖一张皮"的说法,它的附加值就体现在漆的质量上,好的木器家具起码要刷几十遍漆,而在油漆里添加一点有机溶剂确实能提高漆的品质。

  (同期: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杨桓

  对于木制品的表面,传统的还是用油性的也就是溶剂型的涂料作为它的涂刷。特别是现在在家庭里面装修都是用硝基漆,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干燥的速度特别快,一天能刷十遍。硝基漆里面的溶剂含量是特别大的,大概有45%事实溶剂,那么这些溶剂都要挥发到空间。)

  木器漆溶剂的主要成分是苯系物。它包括毒性相当大的纯苯和甲苯,还包括毒性稍弱的二甲苯。加入了苯系物溶剂的油漆会散发出一种芳香的气味,它的可怕之处在于会在让你失去警觉的同时悄悄地中毒,所以苯又被称作"芳香杀手"。

  国际卫生组织已经把苯定为强烈致癌物质,长期吸入会破坏人体的循环系统和造学机能,导致白血病。此外,妇女对苯的吸入反应格外敏感,妊娠期妇女长期吸入苯会导致胎儿发育畸形和流产。看来,苯是室内装修所导致的污染中的头号杀手。

  除少数进口的水性木器漆外,目前国内生产的水性木器漆不仅品种少,而且漆的品质也难以与溶剂型的油漆相比,也就是说,在木器漆的选择上,目前阶段环保与品质二者还不能够兼得。如果您更注重木器漆的品质而选择溶剂型漆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知名品牌,特别要注意购买与油漆相配套的稀释剂,并在涂刷后充分通风,知道油漆味彻底散尽为止。

  相关链接:

  1.根据什么挑选环保涂料?

  当然要根据绿色环保产品认证标志,我国的绿色环保产品认证标致是十环标志。此外,目前能在我国市场上看到的环保标志还有德国的"兰色天使"和加拿大的"枫叶"标志。

  2.儿童房可以涂成五颜六色吗?

  最好不要。因为儿童房用过多的色漆会增加室内苯的含量,而且鲜艳色彩的颜料中还含有汞,这些有毒物质都会危机儿童的身体健康

  3.如何判断乳胶漆的质量?

  首先要看乳胶漆的可冲刷次数,当然是次数越多越好。其次要看乳胶漆的遮盖性能,同样体积的乳胶漆,如果遮盖性能好,就可以涂刷更多的面积。此外,判断乳胶漆的质量还要看漆的细度,如果漆质细腻,用手指捻磨时没有颗粒感,就表示品质优良。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请您评选《生活 创意空间》“神奇的纸椅”(2001/08/20/ 15:53)
打折所带来的(2001/08/17/ 15:19)
出国留学系列之二:也要精挑细选(2001/08/17/ 15:16)
出国留学系列之一:你准备好了吗(2001/08/17/ 15:13)
生活特别节目<绿色家装行动>之板材中的异味(2001/08/17/ 15:10)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理工大学德语培训
   探装饰艺术奥秘
   北大燕园MBA辅导
   MCSE通往CIW大师
:华东理工MBA招生
   期货证券人才培训
   英国留学(上师)
   育林进修学院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劳动局:英语培训
   商务旅游首选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