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减压:其实每个人都想放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3 10:03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话题背景:

  工作压力=定时炸弹?激烈的竞争环境使工作压力的筹码不断加重。日前,中国外企服务总公司与《中国对外服务》共同公布的对外企人职业生活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外企人的职业生活质量不高,工作压力极大。据统计,外企白领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的占77.3%,超过48小时的占到19.6%;工作一天,感觉到忙碌而紧张的,占86.6%,感到下班后疲惫不堪的
,占71.2%。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认为能从工作中学到东西但未必获得晋升的占79.4%,而能获得良好晋升机会的仅占7.2%,更有21.6%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根本不可能获得晋升机会。工作难道真的必须这样令人“疲于奔命”吗?

  睡觉都要睁着一只眼

  刘玉彬外企职员

  本人年届中年,某知名外企中层白领。很多朋友羡慕我的“小资”生活,但事实上:我每天连睡觉都要睁着一只眼。为什么?压力大嘛。你还不信?你看我的日子:

  每天工作10个小时只多不少,经常出差,在飞机上的时间和在的士上的时间差不多。说钱多吗?倒也不少,至少比一般工薪族平均工资多上好几倍。然而和挥金如土的大款比,又显得囊中羞涩了。已届中年,学历大本,在整个公司里已经不出色了;新进的年轻人,学历更高,英文特棒,公司又将他们看作是有高潜力的培养对象,不出几年,年轻人就能赶上我。到那时,我怎么办?很可能连现在的生活水准都无法维持。

  你想想,来自外界大环境的冲击,来自后起新秀的挑战,来自自身的危机,这一切的一切让我怎么敢踏踏实实睡觉?

  调整心态最重要

  小土《深圳商报》读者

  最根本的减压是心态的调整。“文革”期间,多少人挨批斗,有的人忍受不了压力自杀了,而有的人却调整好了心态,苦中作乐,最终看到了曙光。可见心态调整得好,可以使人减轻心理压力,渡过难关。具体到工作上,调整心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分清主与客,是你在干工作,而不是工作主导你,你是为生活而工作,而不是为工作而生活。二是要超然物外,以出世的心态去入世,不要总是杞人忧天,怕被炒鱿鱼,干好本职工作就可以问心无愧了。三是要收敛锋芒,毛主席都说过做人要外圆内方嘛。四是要积累“笑傲江湖”的资本,有了本事,人才能更自由,才能不惧老板的“淫威”,使自己保持一份轻松的心情。

  煲煲“电话粥”

  李全《深圳商报》读者

  我自己做进出口贸易已经10年了,每天商场搏杀,身心俱疲。为了生存,我逐渐摸索出一个“电话粥”减压法,每当压力快到极限时,我就快快给好朋友打电话。在电话里,我向他们倾诉,他们向我陈述。对我而言,倾听一个故事的本身就是一个梳理思想的最佳方式,予人真心,令己宽心。一般情况下,当压力快到极限时,我和许多人一样,常常感到自己是一个不名一文的废物,而为别人宽心的时候,才能发现自己的自信心又回来了。在朋友面前,我是惟一的,也是无可替代的,只有在他们面前,我才可以随时随地找到自我,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电话粥”是我永远的减压港湾。(舒然整理)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健康职场:职场减压九法 (2001/08/07 13:04)
调查显示7成港人对健康不关心 喜欢逛街减压 (2001/07/25 12:53)
为员工疏导减压 心理咨询师走进IT企业 (2001/07/23 16:17)
调查结果显示港人压力很大 减压方法都错 (2001/07/23 16:26)
“终身领导艺术”为职业经理人减压 (2001/03/28 12: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