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与“知识性失业”对抗 看高学历人才如何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7 10:13  生活时报

  在知识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各类人才炙手可热,掌握高新技术的高学历人才正成为企事业单位争相聘请的对象。与此同时,一股暗藏的潜流——知识性失业也悄然浮出水面。

  企业需要何种人才

  某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黄经理认为,对企业而言,用大专生更经济,用一个本科生,
年薪大概在5万元左右,而大专生只要2.5万元足矣,因此除非岗位特殊需要,企业一般都不需要高学历人才,人职匹配最重要。

  某IT企业的老总是业内知名的“挖人才”高手,他认为选人才最重要的是看他的能力和潜力,高学历并不等于高素质,有的时候硕士生做的东西并不比大专生做得好。就企业而言,首要目标就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因此,企业青睐那些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人才。

  某人才市场的最新统计表明,在用人单位的需求中,对本科学历人才的需求占32%,对硕士及博士学历人才的需求各占1%,而标明要专科层次人才的却占41%,可见用人单位已经从前两年盲目追求高学历的怪圈中走出,用人求‘实’不求‘高’已成趋势。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尼葛洛庞帝认为,人才不是那些学过多少知识的人,而是那些能承担风险、不循规蹈矩地做事情的人。他说:“我在招收人才时,决不招收那些每门功课都是优等的人,那样的人往往缺乏创造力。”

  一位专家指出,大学生不等于就是人才,就学历和技能而言,技能对企业的作用更重要。企业需求量最大的就是高级技能型人才。“拥有高学历的技能型人才永远是企业争抢的对象,任何时候都会抢手”。

  高学历人才也失业

  资料显示,我国高学历人才的失业率正呈增长态势。据报道,1998年深圳居民受过大

  专以上教育的失业人口占失业人员总数的12.6%,比1996年上升了5.73个百分点,而只受过初中及其以下教育程度的失业者所占比重基本未有变化;2001年6月,该市城镇登记失业的1.88万人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失业人员已达2965人,占总失业人数的17%,其中硕士8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级工及其以上技能型人才,却没有一人登记失业。

  无独有偶,据某沿海城市调查队统计,在该市近两万失业人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失业人数比例已突破20%,其失业率的增长幅度远远高于低层次人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失业人数多达643人,其中研究生9人。

  可见,在就业竞争十分剧烈的今天,劳动力过剩已不仅仅是困扰低学历者的问题,一大批拥有较多知识的高学历人才也正加入到失业大军中。

  高学历者何以失业

  一位社会发展研究专家分析认为,产生知识性失业的原因在于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体制与市场不接轨。首先,高等院校学科设置不合理,课程内容陈旧,不能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使毕业生的专业面过于狭窄,学非所用,高分低能。一个人如果不具备在某一岗位工作的能力,失业是非常正常的。其次,高学历者的职业预期与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错位也是造成知识性失业的一个重要原因。高学历者一般对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的要求比较高,而市场经济则讲究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价值,用人单位正逐渐抛弃过去重学历、轻能力的观念,而将考察和录取人才的标准定位于人才可以为本单位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上,所以,不能创造最大价值的高学历人才失业也是正常的。第三,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容,尤其是高校招生考试不受年龄限制等政策的出台,我国高学历人群失业率增加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因为高校扩招了,并不意味着就业市场也扩大了。第四,从全国来说,高学历人才一般集中在东南沿海及内地核心城市,他们一般都不愿意到偏远地区就业,这也是导致知识性失业的一大原因。

  为高学历人才就业把脉

  不可否认,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上,高学历往往能够成为首次就业的“敲门砖”,加之大专、本科、硕士的起薪一般都相差好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因此,追求高学历已成为众多莘莘学子们的人生目标。然而,为了适应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仅仅拥有高学历是远远不够的。

  某大型企业集团从“双高”人才市场上选聘了一名某名牌高校的双硕士毕业生,这位被集团视若珍宝的“顶尖人才”,其工作成效却让企业大失所望。这位双硕士在几个部门工作后都被人们称为所学无所用。由于个性较强,太自负,造成人际关系僵化。同时工作中连一篇像样的研究报告、管理制度也不能独立完成,还心不在焉,不求上进。万般无奈之下,该企业只得请其另谋高就。

  一位人才学会的研究人员指出,高学历者在就业上应该有一种全新的观念,也就是要正确评估自身价值,因为高学历并不等同于高素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衡量人才的标尺是“效益”而不是文凭,高学历者在未能为社会创造出效益之前,不应当以“人才”自居,切忌躺在文凭上睡大觉。一旦成为知识性失业队伍中的一员,就要转变观念,调整心态,不断提高自己,增加有效知识供给,强化动手能力,尽快把自己塑造成为符合市场需要的真正人才。

  与此同时,全社会也应进一步营造有利于高学历人才就业的宽松环境。用人单位一定要从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出发,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着眼,为企业发展聚集和储备高素质人才,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高学历人才的再培养、再锻造,不要求全责备,他们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高才,但并不一定是全才、通才,他们的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不足,可以通过交课题、下任务、压担子,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人才高消费是一种浪费,而高学历人才失业更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如果在国内失业的硕士、博士到了国外却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我们就更应当反思了。

  当然,对高学历人才自身而言,也有一个准确定位的问题。拥有高学历,只能说明接受过高层次的教育,并不意味着能力强,还需勇于实践,努力把理论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发挥自己在技术攻关、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专长,使自己真正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万辉 陆华)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IT公司招聘人才新标准:不需高学历但要绝顶聪明 (2001/05/28 13:58)
武汉高学历人才“高产出”现象引起关注 (2001/05/25 08:02)
博士不及硕士 国家公务员考试对高学历人才说不? (2001/04/17 13:06)
网友评论:人才不一定要高学历 (2000/09/19 18:24)
武汉高学历人才最低收入有保障 (2000/01/19 10:59)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