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失望至极 压力很大--“读书怪论”老师真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7 14:12  新闻晚报

  “读书为挣大钱娶美女”,湖南省株洲市二中语文教师尹建庭的这句话引起了社会各界舆论哗然。根据最新消息,学校请示了省、市教育领导机构,解聘尹建庭教师职务,同时不允许他再在株州市教育系统内任教师。

  教师应该怎样为人师表各大媒体的相关讨论如火如荼,昨日记者采访了当事人和有关专家,实录如下:

  尹建庭已被解聘

  采访过程的曲折似乎证明了这件事在株洲所产生的冲击力。

  株洲市二中办公室的一位同志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了解情况只有找领导,我们不方便发表意见”,“但包括正副校长在内的领导都出去办事了”。

  他只反复强调了一点“尹建庭已经被解聘了,而且学校也不知道与他的联系方法”,随后很坚决地挂断了电话。

  教务处的一位女同志显得颇近人情,她承认:“学校里有尹建庭家里的电话,但没有领导批准,也不能外泄。”她说,这两天大批的记者来找学校采访,领导的头都要大了。

  几经曲折,通过当地一位熟人帮忙,记者终于接通了已“无所事事”的尹建庭家里电话,近一个小时的电话采访中,尹建庭叙述了此事的整个过程。

  尹建庭1977年考入湖南省师范大学中文系,1981年毕业,按照其说法,本来打算进文化局搞文学创作,却“一不小心”被分到了学校教书,先是在南化二中,后来转入株洲市第二中学,至今教龄20年,解聘前是株洲市第二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而他本人也自认为“很热爱教育工作”。

  今年3月,学校开学,作为班主任的尹建庭和往年一样给学生进行“入学教育”,“入学教育”是尹建庭独创的。他说,目的是让学生弄清楚“为什么而学习”,“产生学习的动力”。

  尹建庭一字一句回忆起那段话:“你们是为自己读书,只有增长本领和才能,长大后才能有成就,获得优厚的报酬,取得良好的生活待遇”。

  接下来便是那句引发争议的话“甚至可以挣大钱、娶美女”。

  尹觉得这个“入学教育”效果很好,让学生们“耳目一新”,而随后,这份“入学教育课”的提纲无意中“被教务处同志看见,评价为“写得很好”,校领导也非常欣赏,于是送到了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参加评奖,最后获得了二等奖。尹建庭为此觉得很自豪。

  但不久,尹建庭的这番讲话受到周围人的质疑,并认为“作为一个教师,说这样的话与其身份不符”,4月3日,中国青年报刊发《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一文,《株洲日报》随后也作了全文转载。

  4月18日,湖南省株洲市教科所、株洲市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下文取消了《入学教育课》一文原来所获的二等奖。

  株洲市教科所负责人解释这一决定时说,尹建庭的观点在老师之间交流是可以的,但作为一个老师,站在讲台上如此教育学生至少是不妥的,会误导学生。因此,根据学校的要求、部分老师的反映,作出了取消奖项这一决定。这位人士还强调,对学生进行理想前途教育必须符合党的教育方针,符合“教师法”。当然也不能讲大话、套话,要讲究教育的实效性。

  24句格言组成《我》

  2001年5月,事情又有了进一步发展,株洲市第二中学部分学生、家长向教委反映,尹建庭出了一本内含一些错误观点的书,并要求所教班级的同学购买作为教材,并以此上了近一周的作文课。

  尹建庭告诉记者,他其实一直没有放弃文学创作的兴趣,近几年,看着当年的大学同学纷纷出了书,自己心里“很有些不甘心”,尹建庭于是写了2本书,一本散文集,一本就是被家长们斥为“观点错误”的《人世老枪》。

  “错误观点”主要集中在一篇由24句“格言”组成的《我》,专门论“自我”,认为世上只有“我”是存在的。

  “中国古代哲学讲做人的最高境界是‘无我’。既然‘无我’,那活着与死去有何差别?所以我说,最高境界应是‘有我’。”

  “世上的一切都必须为我服务,不然,这一切都没有意义。”

  “天下最大的谎话,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什么捡钱包啦……见义勇为抓小偷啦,……不用问,80%是假话谎话。”

  尹建庭在接受中青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文学二千年,谁以‘我’为题做过文章?而我,却要做这样的文章,这就是我伟大的地方。”

  对于“强卖”一事,尹建庭矢口否认,他说,自己从未要求人人购买,学生是出于自愿。“别人的文章可以作为教材,为什么语文老师自己的文章却不能呢?”他还很委屈地对记者说,“再说1本书才13.8元吃点东西一下子就花光了自己的老师出了书做学生的买一本书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而据报道,他的学生称:“尹老师是先给每个同学发一本书,几天后通知课代表收钱,当不愿意买的同学找到他时,他说:‘这本书你已经看得差不多了,至少要出一半的钱。’事后,所有学生都购买了此书。”,有家长曾在家长会当面指出:“这本书写得并不怎么样”,并要求更换语文老师。

  尹建庭说,他对自己的学生“失望至极”,因此,6月份,他写了辞职报告,报告尚无结果。8月28日,湖南省教委作出了开除其教师职务并永不得在本省教育系统工作的决定。

  目前,尹建庭赋闲在家,他说感到压力很大,主要是“儿子正在上大学,一年学费要1万多元”,对于自己受到的严厉处分,他似乎仍不能理解,采访结束时,他在电话里,思量许久的最后一句话是,“报纸过分夸大地报道了我的那句话,其实,(文章)和我的本意是有区别的。”(记者任荣昆郭文才)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宣扬“读书为挣大钱娶美女” 教师被解聘内幕 (2001/09/07 07:40)
宣扬“读书为挣大钱娶美女” 教师被解聘而非开除 (2001/09/07 07:46)
“读书为什么”之学生调查 (2001/09/06 14:54)
评论:持“读书为挣钱娶美女”遭封杀于法无据 (2001/09/04 07:04)
读书是为挣大钱娶美女?持此观点的老师被除名 (2001/09/02 07:35)
宣扬“读书为挣大钱娶美女” 教师被解聘内幕(2001/09/07/ 16:34)
一教师竟如此教育学生: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2001/09/07/ 16:33)
坚持“读书为挣钱娶美女” 尹老师又推“自我论”(2001/09/07/ 16:30)
读书是为挣大钱娶美女?持此观点的老师被除名(2001/09/07/ 16:29)
不同观点:“读书为了挣大钱娶美女”有何不可(2001/09/07/ 16:28)
今朝苦读为哪般 专题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