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师大家谈:教师应有人格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7 14:21  新闻晚报

  刘昌教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如果是一位普通的路人说出这一观点,大家也许不会觉得奇怪。但从一位人民教师口中说出,这就很过分了。教师是教书育人的神圣职业,这一职业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先进、主流的教育思想来教育年轻一代,很难让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强大起来。教师的水平体现在学历、能力和师德三个方面,但最主要的是师德。教师应当成为学生的表率,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全社会文明的楷模,教师能给学生一种人格上的魅力,如果没有,他就不能算是一位真正的人民教师。

  陆继椿(语文特级教师):首先要指出的是,这种教育理念从根本上来说是错误的,是个人主义和功利主义的体现。通过这种言论,我们更应对目前的教育现状作出思考。其实此言论并无任何新鲜之处,它无非是古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现代汉语直译,但反映出现在社会的一种思潮,即随着物质文明的提高,一些人以牺牲道德为代价。其次,从教育发展的角度看,每个地区之间的教育水平有差异,起点也不一样,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往往容易把教育理解得很单纯,即通过考上大学,进而升官发财。对于这种观点,似乎不宜采取纯粹打压的方式,而应该把它置于争论的一方,通过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使他们认识到,人应该有更远大的理想。

  徐炜民(上海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这种观点,即使在西方国家,也不会在课堂上公开宣传。我去过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访问,他们将读书的目的归为两点,一点是实现个人的价值,发挥个人的能力,这并不单纯是发财,国外有很多教授年薪不超过20万美元,而做一个CEO有200万美元,但他们不会被金钱所吸引;二是通过自己的创造,使自己的家庭生活得更幸福。作为一位人民教师,真不应该说出这样错误的观点。

  李芝章(东华大学好老师代表):教师所从事的职业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因此,教师道德素质比文化素质更为重要。师德建设在东华大学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连续两届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评选,在师生中反响很大,他们完全是学生投票评选出来的。今年东华大学除了给新上岗的教师进行培训以外,还特别在教师节前推出“师德承诺书”,年轻教师们郑重承诺,并接受学生的监督。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宣扬“读书为挣大钱娶美女” 教师被解聘内幕 (2001/09/07 07:40)
“读书为什么”之学生调查 (2001/09/06 14:54)
评论:持“读书为挣钱娶美女”遭封杀于法无据 (2001/09/04 07:04)
老师:教师节好想再牵你的手 (2001/09/07 11:36)
教师的变化直接影响学生 初中教师科研兴校 (2001/09/06 14:24)
“读书为什么”之学生调查(2001/09/06/ 14:54)
我们为什么学习 比一下才知道(2001/09/06/ 14:46)
今朝苦读为哪般 专题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