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会计考试 > 正文

200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失误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1 10:44  中国青年报

  2000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试题共34题,其中客观题27题,计34分;主观题7题,计66分,考生合格率为17.71%。

  下面对考生得分率较低的试题加以分析。

  (1)单项选择题第9小题。本小题主要考核普通股股票的资本成本的计算。但本小题是
从另一个角度测试,即在已知普通股股票的资本成本的情况下,计算公司应当达到的股利年增长率。根据股利增长模型下普通股资本成本的计算公式可以计算得出:股利年增长率=普通股资本成本-预期年股利额/普通股市价。而题目中所给出的只是本年发放的股利,因此预期的年股利额应在本年发放股利的基础上加上下一年的预期年股利额。由此可以计算得出股利的年增长率为5.39%。本小题的正确率仅为42.21%,有一部分考生在计算本题时均未考虑计算预期年股利额,仅以本年发放的股利为基础计算股利年增长率为5.68%,而造成了错误。这说明了这部分考生在复习时不够细致,未能全面理解与掌握资本成本计算的关键要点。

  (2)单项选择题第11小题。本小题主要考核考生对于预测财务危机的“Z计分模型”函数的掌握程度。实际上考生只要知道Z计分模型函数所涉及的5个变量(即5个财务比率),即通过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指标、获利能力指标和营运能力指标来综合分析预测企业财务失败或破产的可能性,即可清楚地选择本题的正确答案。本小题的正确率为35.18%,表明有相当一部分考生还未理解该模型。

  (3)多项选择题第4小题。本小题主要考核资本成本的相关理论问题。根据资本成本的定义可知,资本成本是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这一定义表明,资本成本是企业的投资者对投入企业的资本所要求的收益率,同时也就是企业的机会成本,但并不是企业实际付出的代价。由此可以判定A项的说法不正确,而D项说法正确。而根据决定资本成本高低的因素,即总体经济环境、证券市场条件、企业内部的经营和融资状况以及项目融资规模,可知资本成本主要有两个决定因素,其一是资本的供给,即资本市场,其二是资本的需求,即企业的融资需求。由此可判定C项说法正确。但从考生的答题情况看,大多数考生都判定A项为正确说法,而B项为错误说法。事实上本小题的A项和D项是互为矛盾的两个说法,只能存在一个正确说法。而对于B项的说法可以从资本成本理论中推论出来。本小题的正确率仅为6.05%,表明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如不注意基础理论的学习,很容易造成对知识理解上的偏差。

  (4)判断题第3小题。本小题重点考核项目投资评价现金流出确定的基本原理。按照这一原理,本小题中给出的准备用于购买设备的支出50万元为该项目投产当年的现金流出之一,而与此相关的专用材料支出为15万元(即该材料的可变现价值)是由于选择了用专用材料投产项目而不选择卖出专用材料方案的机会成本,因此亦应属于生产方案的现金流出之一。两项现金流出的合计为65万元。显然本题的说法是正确的。本小题正确率为32.85%,从分析来看,部分考生受到了题目中指出的以专用材料投产可以使企业避免损失5万元的影响,而实际上这5万元是该专用材料的账面价值与可变现价值之间的差额,但有的考生将5万元作为投资项目的机会成本,从而造成了错误的判断。

  (5)判断题第4小题。本小题主要考核股票内在价值的计算问题。根据股票内在价值的计算公式可知,股票的内在价值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在未来持有期间内预期将取得的股利收入的现值,另一部分是在将来卖出股票后取得的资本利得收益的现值。而在未来持有期间内将要取得的股利收入并不是股票持有者的实际股利所得,而是预期的股利所得。本小题中给出的说法却是特指实际已取得的股利所得,显然本小题的说法并不正确。本小题的正确率为34.93%。说明仍有部分考生尚未完全理解股票内在价值计算公式的含义。

  (6)综合题第1小题。本小题主要考核股票内在价值和预期报酬率的计算。本小题中股票内在价值的计算比较容易,考生只要了解复利现值和年金现值的计算即可比较容易地计算出股票的内在价值。而计算预期报酬率则需要采用测试法。这里需要考生利用前一步的计算结果做出判断,即只需提高1个百分点测试,则会恰好得出本题的正确答案。如果采用了更高的报酬率测试,则需要使用插值法计算,计算量会加大。本小题满分12分,考生平均得分为2.65分。

  (7)综合题第3小题。本小题主要考核每股收益、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和财务杠杆的计算以及对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应用。本小题解题的关键在于正确确认优先股红利。优先股红利应按优先股的股本与优先股红利率相乘即可。而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则是按净利润与优先股的红利率相乘来计算,造成了在发行优先股情况下每股收益的计算错误,从而错误地计算了优先股筹资与普通股筹资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和优先股筹资的财务杠杆。另外在判断最优方案时,有的考生没有考虑优先股股利是税后支付的,并且红利率要高于债务利息,而造成了方案选择上的错误。本小题共20分,考生平均得分为5.61分。

  通过对财务成本管理科目试题解答情况的分析,我们认为今后考生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财务成本管理要具有较为扎实的会计知识基础,因为财务成本管理的预测、决策、分析、判断与评价的依据多为会计报表反映的内容和会计科目核算的内容。只有会计知识扎实,才能更好把握财务指标的内在联系。

  2.财务成本管理的基本知识要扎实,这样才能提高分析、判断与综合的能力。(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共建专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