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看重报考者全面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1 11:34  中国青年报

  据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杨淑华主任介绍,清华大学明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没有太大的变化。据了解,清华大学2001年共招收研究生2400人左右,2002年的招生计划会比今年略有增加。而且,明年将新增硕士生招生专业19个,其中文科占了多数。

  对于广大考生最为关心的清华大学各专业研究生招生的录取线问题,杨淑华解释说,清华大学对考生的总分从来就没有刻意的要求,因为3个小时的笔试成绩并不能全面反映考生
的能力和素质,而且在职考生和应届考生的成绩是不具备可比性的。清华大学在研究生招生中,更看重考生的全面素质,因此,复试在清华大学研究生录取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据了解,去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录取中,就有初试成绩达370分的考生在复试中被淘汰。至于复试方式,杨淑华说由各系自行决定,具体办法都不一样,有的系不止是面对面的口试,还有当场笔试。

  杨淑华说,除建筑学院、法学院外,清华大学大部分院系都提供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参考书目,但不提供博士生入学考试往届业务课试题,硕士生入学考试业务课往年试题是否提供,由各院系自行决定。

  据介绍,2002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除法律硕士外的各专业都招收同等学力考生。同等学力的含义是: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硕士生的考生指大专毕业生或成教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博士生的考生指无硕士学位的硕士班毕业生或本科毕业生。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必须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于10月25日之前直接向所报考的院(系、所)研究生业务办公室提交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成绩单、公开发表的相当于本科生毕业论文水平的文章以及补修本科课程的证明材料,经审查认定达到同等学力后,才可以报考。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报考硕士生不属于同等学力范畴,属本科生,可以正常报考。

  杨淑华透露,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最近将有重大改革,改革与提高研究生待遇,让其安心完成学业有关。(原春琳)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透视考研市场:生意日渐火爆 管理亟待规范(2001/09/11/ 10:30)
中国人民大学新增招生专业20个 首次实行网上报名(2001/09/04/ 11:41)
考研市场怪现象:辅导用书“出世”早过考试大纲(2001/09/04/ 11:24)
明年想到北大读硕士研究生 需要先交论文课题(2001/09/03/ 17:27)
研究生院院长们的药方:由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评估(2001/08/31/ 11:51)
考研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