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入世”近在眼前 你会考虑跳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0 10:32  新闻晨报

  我爱传媒工作

  我国“入世”后,那些热门职业挺让人心动的,但我还是想从事我现在的职业———传媒。能在自己拿薪水的工作中找到乐趣,是人生一大幸事,我不想轻易改变。虽然我不想改行,但我还是觉得很有挑战,因为我的知识结构有些老化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应对“入世”后的采访对象。现在我的确想新经济时代的各种知识都学点,就是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不
觉有几分茫然。想来想去,眼前还是先把英语拾起来再说。“入世”后,来上海的外国人会越来越多,在上海举办国际会议、展览也会越来越多,说不定,经常得用英语采访呢。阿明

  我大学本科学的是生物,在工作一年后我考上了企业管理研究生,这一方面是自己兴趣和擅长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觉得纯粹的理科专业在极有挑战力的上海不一定有很大优势。于是我就朝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努力。中国加入WTO后,世界500强的许多跨国企业都会进来,而上海的机会会更多。这些企业虽然会从自己总公司派高级管理人员过来,但中高级的人才还是需要本土化的,尤其以对本土市场了解的人,并有四五年工作经验的销售人员为重。我的工作首选,当然是一流的咨询公司,像麦肯锡、波士顿之类,其次是投资银行,再就是500强的跨国公司。其实中国加入不加入WTO,我的择业选择可能都是一样,因为上海这座城市,已经相当国际化,充满竞争力。陆毅

  适合自己最重要

  根据媒体上预测的所谓“热门”、“急需”人才就改变自己的职业规划,我觉得是不够理智的。以我自己的经历为例,高考时我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小黄毛丫头,志愿是由父母一手操办的。当时报纸上都说,广告人才将非常吃香,于是我进了本市一所重点高校攻读广告专业。孰料4年后当我走进人才市场,才发现广告公司招人倒是招得不少,可要的大多是有工作经验和社会关系的业务员,根本不会考虑像我这样社会经验方面如一张白纸的大学生,况且我也并不看好这种业务员的职业发展前景。那些跨国大企业提供的职位倒是比较适合学校对我们的定位———广告和公关方面的策划和管理,可跨国公司的门槛又实在太高。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我总算挤进了一家美资4A广告公司做品牌助理,但月薪被压得很低,甚至远不如当初那些进了所谓“冷门”专业的同学。熬过了最初的几年,如今面对WTO,“广告人才”不再像当初那样被炒得烫手时,我却迎来了转机,工作上得心应手,收入也明显升高。所以说“热门”、“冷门”不是绝对的,它们始终在不停地转换,况且每个行业里职业种类还有细分,仅仅“广告”就包括了策划、创意、美工、媒介、品牌等许多部门,对人才的要求也大相径庭,只要适合自己,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状元。江洁

  尽早成为精算师

  媒体上关于WTO热门人才的预测,和我预想的差不多。所以不必因此改变什么,眼下要做的就是加紧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自己预设的目标———成为一名保险精算师,否则让媒体这么一宣传,“大热门”怕是也要变成过剩人才了。据说现在全市具有国际认可的保险精算师资格证书者屈指可数,所以若能在刚刚加入WTO之际及时取得这一证书,发展前景是不用说的。远的不说,就说我现在上班的那座位于外滩的大楼吧,一家著名保险公司的上海总部就在那里,其中一层专供老板使用的楼面里,唯一一位身份不是老板却共享此处的就是公司从海外请来的精算师。目前我已报名参加了一个精算班,由数学方面的专家和国外的保险精算师任教,专门培养高级精算师。但精算师的考试繁难,通过率极低,但愿我能跑步前进,尽早达到目标。章炜

  本职更有意义

  我在边检站工作,至今已11年了,本来就是一份与进出国门的人打交道的工作,多年来既做“迎接者”,又做“把关人”,感觉非常充实。“入世”后,也许我会更忙,因为服务对象多了。也许我要多学很多新东西,因为面对的情况复杂了。虽然有人认为“入世”后机会多了正好跳槽,但我却觉得我的本职工作将更有意义,更值得我全身心地投入。张丽群我本来在一家外企做人事工作,但并没有什么发展空间,于是有了出国留学的念头,在读了一年德语后我申请到了德国的一所大学读企业管理,本周末将坐飞机前往。本来我想在德国念完书,再转道美国,因为我的男友正在那里读GRE,准备申请去美国读硕士。我们打算在美国“会合”,共同在异国发展。现在,中国快“入世”了,到时我们可能会回国发展,因为国内也会有很多机会,何必留在国外?而且据预测,贸易、法律、外语的通才会很“吃香”,留学时只要再自学点法律,相信到时我就是通才了,竞争优势将更大。能够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而且就在生我养我的地方,这是让人非常高兴的事情。晓露

  早作准备迎入世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法律文件17日下午在日内瓦获得通过,中国长达15年的马拉松式“入世”谈判宣告结束。按照“入世”申请程序,中国“入世”的法律文件将提交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审议通过。在完成必要的法律程序后,中国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据媒体预测,中国“入世”后,环境、教育可能成为热门专业,贸易、法律、外语通才更急需,精算师、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等也将吃香。“入世”已在眼前,你的职业规划是否会有所改变?你是否已为此作了准备?“我有位朋友向

  来对中国入世充满信心,哪怕入世谈判处在艰难时刻。他在4年前就未雨绸缪,对职业生涯进行重新规划。随着我国入世脚步声越来越近,事实证明他的改变是正确的。10年前,他从外贸学院毕业,进入外贸公司工作,他做得很不错,认识了不少客户。和他类似的同事纷纷自己开公司、做贸易。但他走了另外一条路:考律师。他对我说,从他几年接触中发现,既懂贸易又懂英文的律师极少,而对外贸易中的法律纠纷却越来越多。他相信,“入世”后这个问题会更加突出。他在外贸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英文又好,打贸易官司应该有作为。他很勤奋,是一举考律成功的。最初两年的律师之路并不平坦,但他不气馁,潜心钻研法律条文,终于冷门的贸易官司也被他拿下了。近两年他越来越忙,可他还要挤出时间准备考法律研究生。他说,“入世”后,以他原来的知识背景应付越来越多的贸易官司是远远不够的,他得赶快补足法律专业知识。唐亦毕业后进了一家外资的保险公司,期间遭到不少好友的反对,因为我同时还有一个offer是同行业的内资公司。但我考虑了中国“入世”的前景,心理上作了准备。大家传统意识当中的“国家政策总是向国有保险公司倾斜”、“很多保险项目对外资保险公司不会开放”,在加入世贸引入竞争后,都会有所改变。我在这个行业中选择单位不必拘泥在“内外”上,而是要多考虑企业文化是否适合自己,至于发展前景,我很乐观。(洪宏)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才争夺战蓄势待发 入世后我国最缺哪类人才? (2001/09/19 07:19)
专家预测:入世后大量人才将流向外企 (2001/09/12 09:50)
入世挑战我国金融业 金融人才面临知识更新 (2001/08/28 11:21)
哪类专业人才吃香?专家谈入世后就业市场四大趋势 (2001/08/16 13:23)
京城人才中心负责人:入世后九种人才供不应求 (2001/08/06 18:43)
上海率先开展WTO人才培训 专才应对“入世” (2001/08/01 09:59)
人民时评:大学毕业生明天到哪儿找工作?(2001/09/27/ 15:11)
上海女性好聪明 面临入世忙“充电”(2001/09/27/ 14:25)
入世后传统产业人才有望再现繁荣(2001/09/24/ 11:14)
许多领域人才匮乏 入世后我国最缺哪些类型人才(2001/09/19/ 10:25)
专家指出:入世后每年平均增加450万个就业机会(2001/09/06/ 13:39)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