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法律硕士 > 正文

2000年法律硕士联考专业课试卷--综合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4 18:04  景山教育网-考研频道

  第一部分综合考试试题及解析

  ●综合考试试题

  Ⅰ、法学基础理论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满分6分)

  1.公法2.法系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满分19分)

  ( )1.原始社会的习惯就是习惯法。

  ( )2.非规范性法律文件也具有法律效力。

  ( )3.法律效力的一般原则是不溯及既往。

  ( )4.侵犯人权的法是恶法。

  ( )5.司法人员首要的伦理规范是忠诚于法律,只服从法律。

  ( )6.只有法才规定人们的权利和义务。

  ( )7.调解书、逮捕证是规范性法律文件。

  ( )8.古罗马法中已经规定了公开审判的原则。

  ( )9.英美法系中的普通法实际上是判例法

  ( )10.违法行为也是违反道德的行为。

  ( )11.法律的调整对象是我国法律部门划分的主要标准。

  ( )12.在我国,广义的立法主体包括最高权力机关。

  ( )13.法律渊源就是法律的来源、源流。

  ( )14.司法权是执行立法机关法律的一种权力,主要指审判权。

  ( )15.行政处分包括行政制裁、行政处罚和劳动教养。

  ( )16.法律意识是人们关于法律和法律现象的思想、观点、知识和心理的总称。

  ( )17.法律关系客体是法律关系主体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

  ( )18.义务性规范是禁止人们作出某种行为的法律规范。

  ( )19.法的历史类型是依据法的传统和外部表现形式的不同,对古往今来的法律所作的分类。

  三、论述题(本题15分)

  从法的形式特征论述法的主要优点。

  Ⅱ、宪法学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满分8分)

  1.国家结构形式

  2.平等权

  二、选择题(每小题1分,满分12分;含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答题纸上所选答案的字母涂黑;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给分)

  1.宪政的基本精神是__________。

  A.建立有限政府B.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C.宪法是宪政的前提D.宪法能够得到严格的遵守和执行

  2.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有__________。

  A.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以及国务院秘书长

  B.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C.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央军委主席及中央军委其他组成人员

  D.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3.宪法的根本法地位表现在___________。

  A.宪法规定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

  B.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C.宪法所调整的社会关系与其他法律不同

  D.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其他法律更加严格

  4.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表现在_______。

  A.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

  B.宪法是一切公民、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的最高行为准则

  C.宪法规定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

  D.通过或批准宪法的程序往往严于普通法律

  5:_________是18世纪末资产阶级在反封建革命斗争中的著名纲领性文件,以后成为法国宪法的序言。A.《人权宣言》B.《独立宣言》C.《自由大宪章》D.《人身保护法》

  6.根据选举法,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_____产生。

  A.上级任命B.下级委派C.直接选举D.间接选举

  7.任何公民,非经_________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A.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B.人民法院决定

  C.公安机关批准D.国家安全机关批准

  8.国家的最高监督权由_________行使。

  A.最高人民法院B.最高人民检察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由立法机关负责保障宪法实施的体制,起源于________。

  A.英国宪法B.美国宪法B.法国宪法D.苏俄宪法

  10.根据宪法,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区域包括______。

  A.自治区B.自治州C.自治县D.自治乡

  11._______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A.社会主义制度B.人民民主专政制度C.民主集中制度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2.1803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通过审理_______一案,开创了由最高司法机构审查国会制定的法律是否符合宪法的先例。

  A.麦卡洛克诉马里兰B.马伯里诉麦迪逊C.辛普森D.弹劾约翰逊总统

  三、分析题(本题10分)

  某市人民政府为筹措公路建设资金,加快市区街道改造步伐,发布了《关于营运性出租车收费问题的规定》。该规定要求,一切营运性出租车必须向交通管理部门交纳道路建设费、增容费200元,逾期不交者将追究法律责任。作为该市出租车司机的赵某认为,该规定属于乱摊派的范围,因而请求人民法院依据宪法和法律撤销这一规定。人民法院则认为,该规定属于市政府的行政规定,法院不能受理此案,并告知赵某向省政府和省人大反映情况。赵某则认为法院不履行职责,不公正,因而一定要法院受理此案。(请运用有关宪法和法律知识,对此案进行分析)

  Ⅲ、中国法制史

  一、填空题(本题共2题、4空,每空1分,满分4分)

  1.夏商统治者在君权神授的理论基础上,提出了______和_______的神权法思想。

  2.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____、___制度的形成,标志着封建特权法制度的进一步发展。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满分10分)

  ( )1.“质剂”是西周适用于买卖关系的契约形式。

  ( )2.春秋时期,郑国执政子产“铸刑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公布成文法。

  ( )3.历史上有名的汉律60篇包括《九章律》、《傍章律》、《越宫律》、《朝律》和《约法三章》。

  ( )4.自唐律开始,中国法律就规定了亲亲得相首匿制度。

  ( )5.“五朝会典”是指《唐六典》、《大明会典》等五个朝代的会典。

  ( )6.《大元通制》是元英宗时期制定的一部较为完备的法典。

  ( )7.明朝实行“重其所重”的原则,加重了对伦理教化方面犯罪的处罚。

  ( )8.1906年,清政府改刑部为法部,作为全国最高审判机关。

  ( )9.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制定的第一个宪法文件是《中华民国宪法》。

  ( )10.1934年1月,工农民主政权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的主要修改是增加了“同中农巩固的联合”条文。

  三、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满分8分)

  1.西周时期审判案件时判断当事人陈述真伪的五种方式,称为( )

  A.五过B.五听C.五刑D.五善

  2.秦朝把杀伤、盗窃等危害封建统治的犯罪称为( )

  A.家罪B.公罪C.公室告D.非公室告

  3.明朝创设的耻辱刑是( )

  A.充军B.发遣C.枷号D.廷杖

  4.在抗日民主政权后期制定的各种宪法性文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 )

  A.《抗日救国十大纲领》B.《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

  C.《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D.《陕甘宁边区宪法原则》

  5.唐朝中央司法审判机关为( )

  A.大理寺B.御史台C.刑部D.法部

  6.清政府在1911年1月25日公布的( )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近代意义上的专门刑法典。

  A.《大清律例》B.《大清现行刑律》C.《大清新刑律》D.《暂行新刑律》

  7.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比较系统的封建成文法典是( )

  A.《吕刑》B.《法经》C.《禹刑》D.《唐律》

  8.1864年清政府和英、美、法三国驻上海领事协议内设立特殊审判机构,称为( )

  A.化外人B.会审公廨C.观审处D.领事法院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满分8分)

  1.唐律疏议 2.马锡五审判方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