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一个合格的助理应该具备怎样的心理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2 14:16  深圳商报

  前不久,去一家集团公司应聘行政助理一职,主持面试的人事经理拿出了一张试卷模样的纸,让我在上面的相关栏目里打个钩。我接过纸一看,上面是一道测试题,题目是这样的:

  有一天,气象台预报说晚点会刮台风下暴雨,老总恰好不在公司里,就从外面打电话回厂来告诉你说:“今天有暴风雨,顶楼有几扇窗户开着还没关,你去关上吧?”后面的答
案共有三个:“1.好的,我马上就去关;2.我已经把那几扇窗户关好了;3.值班经理已告诉我,让我关好了。”

  我想都没想就在第二个答案的后面画上了一个钩。根据我的一贯经验,能为上司分忧的下属就是好下属,我想到了上司想到的问题,解决了上司想解决的问题,不就是为上司分忧了吗?

  画好钩递给人事经理,人事经理就拿着那张纸进了办公室。隔了好一会,才从办公室里走了出来,很遗憾地对我说:“不好意思,敝公司的行政经理看了你的测试卷后,认为你的心理素质不太适合做助理。”

  怎么会这样?直到走出该公司大门,我仍有些想不通,我到底错在哪里呢?仅仅凭在一张破纸上打个钩,就说我心理素质不配做行政助理?

  两天后,我终于忍不住拨了那位人事经理的电话,想问个清楚我到底错在哪里。那个人事经理没有打官腔,很直接地就告诉了我:“小伙子,你应聘的是助理一职,你错就错在太主观了,你的测试答案没有突出老总。换句话说,老板刚想到的问题你早就做好了,这岂不说明你比老板还聪明。你想一想,老板会高兴吗?”“那我应该选择哪个答案才对呢?”我又问,“应该说‘好的,我马上就去关’。”“要是我确实已关好了窗子呢?”“也要这样回答,因为这样才能凸显出领导的远见和重要性,才会让老板觉得自己确实想得周到,确实聪明,劲头就会更足。你是助理嘛!你的职责就是协助你的上司,在他背后默默无闻地工作,不能喧宾夺主。”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我对那人事经理连续说了好几声谢谢,挂了电话。(冯永辉)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个年青人的应聘心得:用诚心打动老板(2001/10/11/ 15:09)
面试的时候要热情还是低调?(2001/09/24/ 11:37)
感受人生百态 境内境外谈面试(2001/09/17/ 14:02)
面试应答技巧:把紧嘴巴 三思而答(2001/09/10/ 15:54)
这样的面试要小心--一伙人靠招聘小广告诈骗(2001/09/10/ 09:54)
面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天津分站隆重推出!
北京
  • 清华工商研修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远程教育的领头羊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济南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 大概念英语火爆
    上海
  • 华师大电脑培训
  • 阶梯国际儿童美语
    广东
  • 美新创电脑学院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