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劳动力市场新宠 用人单位对职业资格证书青睐有嘉

http://www.sina.com.cn 2001/11/01 11:29  深圳商报

  ●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职业资格证书的重视已连续14个月呈上升趋势。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确定了90个必须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技术工种。

  ●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是劳动力市场上的“通行证”。

  计算机等级、微软各种认证、会计证、统计证、驾驶证、厨师证、电工证等等,大家都可能耳熟能详。当前各种证书众多,请看各种招聘启事——

  “招聘程序员一名,要求有程序员证……”

  “招聘建筑师一名,须持一级注册建筑师证……”

  “招聘会计一名,须有会计证和电算化证……”

  “招聘电工、焊工多名,要求身体健康,吃苦耐劳,有电工(焊工)证……”

  有人称,在招聘广告中,各种资格证书已经是身份证、学历之后的第三大证件,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越发显得重要了。一名只有中专学历的商校毕业生与一名某著名高校文秘专业的本科生一同到某颇负盛名的私营企业应聘行政秘书,结果本科生败在了中专生手下。心有不甘的本科生向该企业老总询问自己落选的原因,该企业老总直言相告:“没有秘书资格证书,缺少企业急需的全面综合能力。”本科生不禁大叹:号称“就业敲门砖”的学历证书竟然比不过一本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受青睐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持“证”上岗,大势所趋

  据报道:今后不是所有的外来工都可以在深圳从事保姆职业了。从今年初开始,深圳就在广东率先对家政服务人员(俗称保姆)实行职业资格认证,按职业等级分为初级保姆、中级保姆、高级保姆,并且要求所有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初中以上的文化程度。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教师独立核算制度全面启动,今后,教师资格证书将成为中国公民跨上神圣讲台必备的“通行证”。教师资格制度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该制度全面实施后,只有依法取得教师资格,持有教师资格证书者才能登台执教。

  《执业医师法》规定,只有通过医师资格考试并依法注册者,才具有行医权。考试合格者将被授予全国统一的医师资格证书,它将与医师执业证书一起成为在国内行医必不可少的“通行证”。

  另据1999年5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规定,有66个职业要实行就业准入制度。即从事这66个职业的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就业上岗。这66个职业涉及衣、食、住、行各方面。

  据悉,经过3~5年的努力,我国将对技术复杂、通用性强、涉及国家财产、人民健康安全和消费者切身利益的职业或工种,全面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这就意味着,对于国家规定实行就业准入的职业,必须凭职业资格证书就业。(舒然)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新人该如何应对职场风险? (2001/10/30 12:43)
职场纵横:轻易跳槽未必活 (2001/10/26 13:21)
职场生涯:人才成功要付出哪些代价? (2001/10/26 13:48)
人在职场:坚守诚实也可成就辉煌人生 (2001/10/26 10:55)
职场资讯:五类老年人才颇受欢迎 (2001/10/16 17:57)
职场宝典:当心跳出麻烦 “跳槽”现象面面观 (2001/10/01 10:46)
人在职场:工作中受了伤你该怎么办? (2001/09/27 11:28)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软件企业选择优程
   二外留学培训中心
   北大MBA秋季辅导
   联信注会考前辅导
:具备雅思更好出国
   全国CAD制作培训
:华侨国际教育服务
   电脑美术设计培训影
:20余克重百科全书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全方位跨媒体营销
   转倒立健身器技术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市中心的花园洋房
:巨鼎轩企划设计
   足美堂 脚部按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