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南京邮电学院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1/11/07 12:01  光明日报

  光学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电路与系统专业、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专业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5)3492350

  电子信箱:yzb@njupt.edu.cn

  网址:www.njupt.edu.cn

  南京邮电学院简介

  南京邮电学院(以下简称南邮)地处我国经济及科技发达大省江苏省境内,是以信息、电子和通信专业为主要教学和科研领域,重点培养电子信息与通信以及各类相关学科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具有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门类的国内信息产业界著名重点高校之一。南邮已有60年的办学历史,在培养人才、学术研究、科技开发等各个方面都为我国的信息产业和邮电通信事业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与全国的邮电通信、电子信息的产业界和学术界始终保持着广泛、深厚而且密切的渊源关系,我院培养的各类人才几乎分布于国内信息产业界的各种技术和管理重要岗位,覆盖了电子信息类的所有专业领域,六十年为来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南邮现有3个博士点、10个硕士点、2个培养工程硕士的工程领域、6个硕士点接受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23个本专科专业、10个高等函授本科专业;具有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和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南邮目前各类在校(在籍)学生已达万人以上,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工程硕士和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等其他接受在职研究生教育的学生共计1100余人。南邮毕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就业率目前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在江苏省所有高校中均名列第一。

  南邮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科研人员六百多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42%,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占中青年教师总数的65%,百余位教师出国深造,多数已学成归岗;学院还聘请数名两院院士在内的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为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

  南邮教学、科研设施齐全。已建成的信息管理系统、光纤通信、现代程控交换、图像处理与图像通信、语音信号处理、移动通信、无线通信与电磁兼容、计算机通信、IP网、实验通信网、通信仪表测量等专业实验室,与国际通信新技术接轨。采用千兆比特的计算机校园网,通过Cernet与Internet联网,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网络条件。图书藏量70余万册,其中信息、通信、电子、计算机类专业书籍占42%,通信类外文藏书居江苏高校之首。学院科研规模在九十年代初进入全国千所高校前百名行列。近年来,经鉴定的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达一百多项,多项处于国内领先,有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迄今,已与英、美、德、加、俄等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先后有八百多位国外、境外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指导,已多次主办国际、全国以及地区性的学术会议。

  南邮生活设施良好,优质的研究生公寓(10Mb宽带网到宿舍)、食堂、标准化体育场、游泳池等配套设施,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方便。学院对在学研究生实行普通奖学金和优秀奖学金制度。为了奖励学习成绩优秀、科研成果显著、积极为同学服务的研究生,还特设了多项优秀单项奖学金及较大数量的企业奖学金。此外,兼任助教、助研和助管工作以及个人购买微机等都将发给一定补贴。

  信息、通信、电子、计算机等学科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开拓。我们热情地欢迎全国一切有志于献身祖国信息产业发展建设的青年报考南京邮电学院研究生!南邮是你们投身信息产业的必由之路,你们将在南邮的摇篮中迅速地成长和成才。你们将是信息时代的天之骄子,你们将成为信息产业的未来栋梁。

  致考生

  欢迎您报考南京邮电学院研究生!

  一、2002年我院拟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330名(实际录取数以教育部下达的规模数为准)。其中招收少量定向、委培研究生,定向生毕业后留在高校作为师资,委培生毕业后到委培单位工作。定向、委培生均优先录取。2002年我院拟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4名(详见单行本)。

  二、全国统一报名时间约为2001年11月10日至14日,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时间约在春节前10天左右(报考条件、方法及报名、考试具体日期请注意参看国家教育部200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规定);报名、考试地点由考生单位所在省(市、区)高校招生办公室确定。

  三、报考人员必须持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介绍信办理报考手续,借用其它单位证明报考者,一经发现即取消报考资格。

  四、硕士生入学考试的初试科目为五门,即政治理论、外国语(英)、数学一(或数学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政治理论、外国语(英)、数学一(或数学三)三门课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命题。从2002年起,在英语入学考试中,除原有笔试项目外将增加听说能力的测试(具体要求请参见教育部有关规定)。各统考科目的考试范围详见2002年国家教育部制定的《考试大纲》。

  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由我院自行命题。各科目的命题根据大学本科的教学大纲和对硕士生入学的基本要求进行。另我办备有历年专业课入学试卷供考生参考。

  五、以同等学力报考我院研究生者,必须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生,从事所报专业实际工作两年以上,并进修过本科阶段主要课程,成绩合格。报名时需附毕业证书、进修课程成绩证明复印件。复试时需按规定加试(笔试)两门所报专业本科主干课程(考试科目将在复试通知书中列出)。

  六、2002年我院10个硕士生招生专业均接收兄弟院校推荐免试生。

  七、应届本科毕业生,如符合录取标准,经本人申请可以保留入学资格,参加工作1至2年后再入学攻读硕士学位。

  八、我院的三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均招收硕博连读人员,推荐免试生和统考成绩优秀者均可申请硕博连读。

  九、我院设有多种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秀和科研成绩显著的在校研究生。

  十、招生目录“★”表示有权授予博士学位的学科专业,“▲”表示省部级重点学科专业。

  各专业、研究方向简介

  一.光学工程专业

  (一)《全光通信理论与技术》主要研究采用光放大器的高速长距通信系统,包括研究传输与控制理论技术,系统设计方法,关键技术及系统性能评估理论与方法。

  (二)《无线与空间光通信技术》无线与空间光通信是利用激光束作为信息载体,通过空间(近空和深空)传输进行通信,是无线与空间通信发展的新方向,对发展空间科学技术和增强国防具有重要意义。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空间信道中光信号的传输特性;②高速高功率光发送技术;③抗干扰高灵敏度光信号接收技术;④高精度、高增益、高可靠收发天线;⑤快速、精确的捕获跟踪和瞄准(APT)技术。

  (三)《光纤通信与光波技术》主要研究光波导中的光信息传输理论;光子晶体光波导理论与应用;光子器件、光纤器件以及光波导非线性效应器件在DWDM光纤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光交换技术、光弧子通信等新型光纤通信技术与理论的研究。

  (四)《光通信与光信息处理》光通信技术和光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促进了光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光信息处理技术在光通信中的应用,包括光学子波变换、计算全息技术、光信号的识别和光互连等。

  (五)《光纤通信及其接入技术》研究光同步传输网技术,光放大与光纤色散调节技术,光波导的非线性效应及其应用,光波分复用和频分复用技术,全光时分复用技术,光纤接入网技术及全光通信系统与技术。

  二.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

  (一)《虚拟仪器在通信信息系统中的应用》虚拟仪器技术就是利用计算机实现对仪器硬件功能的灵活定义和扩展,而利用飞速发展的网络技术,更可以为原先不具备网络功能的仪器增加网络方面的功能(如仪器的远程测量等)。在通信研究中经常遇到信号频谱、信噪比、误码性能等的测量,有时这些测量是分布在通信系统的不同地点的,传统的测量方法在这种通信系统的测量中有很大的局限性。本研究方向研究在通信系统中使用虚拟仪器技术,实现对通信信息系统的远程测量、测量结果数据的处理、自适应信号调理、测量信息的发布和分布式测量等。

  (二)《一致性测试在3G中的应用》本方向研究通信设备互连产生的协议一致性问题。为了保证按照相同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协议开发出来的各种3G通信设备能够互通,必须对这些通信设备进行协议一致性测试,而为了节省研发与生产开支,以及实现通信设备与新标准的同步推出,就必须从产品开发设计阶段进行测试的同步介入。这就涉及到用标准化的方法进行系统的仿真和测试,本方向研究功能规格和描述语言SDL和树表结合表示方法TTCN在3G的研发中的一致性测试,并利用现有的编程工具来仿真3G协议中的功能和对这些功能进行一致性测试。

  (三)《现代图像分析技术》运用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分析微观的或宏观的、静态的或动态的、黑白的或彩色的图像,研究支持图像分析系统的理论和各种方法,在通信、生物医学、金属材料、测量等领域中开展应用研究。

  三.电路与系统专业

  (一)《通信系统和网络中的控制技术》本方向主要研究两方面的内容:①以计算机为工具,着重研究通信中诸如功率、流量、抗多址干扰等控制问题;②研究与因特网融合的新一代控制网络的特性、结构及其应用。

  (二)《通信系统的可靠性技术》在可靠性理论的基础上,结合通信及计算机系统着重研究系统可靠性设计、预测、试验、评价、失效原理和如何提高系统可靠性的方法及应用技术,并利用系统模块分析法、RGA方法和FTA方法针对可修复系统和不可修复系统等实际问题进行系统可靠性问题的分析和研究。

  (三)《通信网的结构分析与设计》利用现代最优化理论成果,研究通信网中最佳拓扑设计、路由选择、容量分配与流量控制等与网络拓扑结构有关的问题。

  四.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

  (一)《无线通信与电磁兼容》研究城市移动通信工程中的电磁兼容性(EMC)理论及其应用技术,包括移动信道的建模与仿真、电波传播特性分析与模拟、无线干扰理论及其兼容性技术、无线电频谱资源的EMC原理与应用;无线通信系统及第三代移动通信中的EMC标准、监测与管理;无线通信网的性能模拟、评估预测和质量分析的理论与技术;无线通信以及移动通信系统的电磁环境建模、预测和分析评估理论与工程技术。

  (二)《移动通信与网络优化》研究移动通信网组建、调整中的工程设计与网络优化技术,移动及个人通信网络与系统的性能模拟、评估与质量分析,移动通信中的电波传播特性与智能天线技术。

  (三)《电磁场中的数值计算技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不同环境下的电磁场及电磁波进行数值模拟,研究满足工程精度的各种算法理论及边界条件的处理技术,重点是在无线通信干扰及电磁兼容等领域中的运用。

  (四)《智能天线理论及其应用》阵列天线的研究;阵列天线方向图综合和优化;馈电网络的研究;波束形成的自适应研究;智能天线在雷达和通信中的应用研究。

  (五)《无线接入网与软件无线电技术》

  五.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

  (一)《移动通信与无线技术》研究数字移动通信和个人通信系统的系统模拟、多址技术、数字调制解调技术、信道动态指配技术、同步技术、多用户检测技术、语音压缩技术、宽带多媒体技术以及射频技术。研究各种数字微波通信、移动通信和卫星通信系统的组成及性能分析,并包括SDH技术和上述系统中常用的编码、调制和解调、同步与信令方式、多址等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二)《无线数据与移动计算网络》研究无线数据通信广域网、无线局域网和个人区域网中的无线数字传输、媒质接入控制、无线资源管理、移动性管理、移动多媒体接入、无线接入Internet、移动IP、无线IP、移动计算机网络等理论、协议、技术、实现以及基于移动计算网络的各种应用。本方向还研究现代移动通信中的智能技术(如智能天线、智能传输、智能化通信协议和智能网管系统等)。

  (三)《IP和宽带网络技术》研究IP宽带通信网的Q0S理论和技术、流量工程技术和安全技术;V0IP的组网技术、通信协议、H.323和SIP实现技术;IP宽带接入和城域网中的关键设备和技术开发;多层交换技术、IP/ATM集成技术和MPLS技术;电信网演进的软交换技术、智能网/IP互通及网关技术和新型IP智能网理论和技术;IP网络管理模型和技术实现;可编程网络理论及其在IP通信网中的应用。

  (四)《网络与应用技术》研究宽带通信网的结构、接口、协议、网络仿真和设计技术;网络管理的管理模型、接口标准、网管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可编程网络的体系、软件和系统开发。

  (五)《通信和信息系统中的信息安全》研究与通信和信息系统中的信息安全有关的理论和技术,主要包括数据加密,密钥管理,数字签名与身份认证,网络安全,计算机安全,安全协议,隐形技术,智能卡安全等。

  六.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

  (一)《现代通信中的智能信号处理技术》本研究方向以现代信号处理和软计算理论为基础,研究提高通信与信息系统性能和“智商”的各种智能理论与技术(包括各种神经计算技术和盲自适应处理技术)及其在ATM与IP网、移动与个人通信、多媒体通信、宽带接入网等现代通信中的应用,如通信业务量预测、通信网智能控制、多用户信号检测、信道辨识、均衡、分配以及多媒体信息压缩与识别等。

  (二)《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以量子态为信息载体的信息处理与传输技术,包括量子纠错编码、量子数据压缩、量子隐形传态、量子密码体系等关键技术与理论。它对实现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和超高速、超大容量通信信息系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三)《现代通信中的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研究ATM和IP网、移动与个人通信、多媒体通信、宽带接入网中各种基于信号与信息处理的关键技术。如低时延、低比特率、高质量语音编码、图像编码,适用于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纠错编码,高效多载波调制,各种自适应处理技术等,它们是确保实现二十一世纪通信发展的目标,提高通信有效性和可靠性的核心技术。本方向侧重于这些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

  (四)《图像处理与多媒体通信》研究多媒体信息,特别是图像信息的处理、描述,应用系统和关键技术。包括:①图像和视频信号的处理及压缩编码算法研究,应用系统的设计和实现;②基于IP的视频传输技术和业务生成环境;③移动网及cable网上的数据与多媒体通信;④基于xDSL宽带接入网技术;⑤图像数据库及影像网络技术;⑥三维图像处理、建模、显示和分析技术。

  (五)《信息网络与多媒体技术》进行信息网络及多媒体技术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利用DSP、FPGA、CPLD等软硬件开发平台着重研究开发各种多媒体终端,包括①多媒体信息压缩编码(重点为MPEG-4产品开发及应用研究),②信道编码(重点为纠错编解码、高速调制解调、传输流复用),③视频点播(VOD)与交互电视,会议电视、远程教学/考试/医疗,④视频驱动系统,⑤视音频信号编码压缩算法研究及ASIC设计,⑥宽态网络的应用研究。

  (六)《语音处理与现代语音通信技术》语音是人类进行通信交往的最方便和快捷的手段,因而在各种现代通信网络和智能信号处理应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研究方向研究语音信号的数字压缩、识别、合成和增强技术,基于语音的智能化人机接口技术,面向IP网络的实时语音通信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移动通信中的语音数字处理及传输技术,基于DSPs的软件无线电通信技术,以及各种网络环境下的音频、视频、数据、文字多媒体处理及通信技术。

  七.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

  (一)《软件技术及其在通信中的应用》根据国外计算机软件技术的研究动向和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探索在计算机和通信网络中,软件设计的新的理论、技术、方法和工具及在信息网络安全、电子商务安全等方面的应用,促进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二)《基于网络的计算机软件应用技术》本研究方向是以Internet/Intranet为基础研究计算机网络在计算机和通信领域中不同应用技术,例如:电子商务、图形图像、虚拟现实技术、网络远程监视与控制、网络协议测试、网络应用软件、网络安全技术以及网络终端技术和网络产品软件研究等。

  (三)《网络环境下软件开发技术》具体研究网络环境下的应用系统开发、集成及支持技术,研究工作流技术与Internet/Intranet技术、分布对象技术、代理技术相结合的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CSCW)支撑工具与环境,人机交互技术、形式化模型技术。涉及办公自动化、电子商务和信息管理系统等。

  (四)《数据仓库与决策支持系统》数据仓库技术是未来企业经营决策支持的基础,是很有应用前景的计算机技术。数据仓库可从多个信息源中获得原始数据,经整理加工后,存储在数据仓库的内部数据库中,通过数据仓库访问工具,向数据仓库的用户提供统一、协调和集成的信息环境,支持企业全局的决策过程和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深入综合分析。

  八.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一)《计算机在通信中的应用》研究计算机在通信领域中的应用理论与技术,包括:信息安全、移动计算、信息处理、多媒体技术、网络管理、专家系统和Agent技术等。

  (二)《数据的计算机快速采集和处理技术》主要研究由程控交换机组成的传输电信网络以及由计算机组成的Internet/Intranet/Extranet现代互联网络上各种管理数据信息的快速联机采集和实时处理及相关控制,以提高整个网络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软件方面研究分布式、并行处理和并行算法;硬件方面研究在计算机平台上的各种标准接口,如OSI标准、TMN规范等,以及CMIP、SNMP、FTAM、TCP/IP等相关通信协议。

  (三)《计算机通信与网间互连技术》研究现代通信网和计算机网的融合技术,侧重高速多媒体计算机通信的组网、交换与路由以及网络管理的技术研究与开发,包括网络体系结构、通信协议与接口、路由协议及因特网网管SNMP等;研究网络平台互连的性能、系统集成与中件开发;移动IP网络;TCP/IP原理及实现;多媒体在IP网络上传输技术及其应用。

  (四)《计算机控制技术》运用计算机进行复杂系统的分析、建模、控制及优化,侧重在通信网管理与控制技术、工业控制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五)《IP网络技术》研究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网络的IP传输技术,基于IP技术的电信网络、计算机网络和CATV网络的三网融合技术、方法及其发展,IP网络的宽带传输技术及其应用。

  (六)《计算机通信网络》研究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协议、规划及网络互联的方法、技术,包括IP协议、路由协议和计算机网络的管理、安全。

  (七)《计算机网络与分布计算系统》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可以分成三个方面:⑴网络系统的研究,主要研究高性能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及其相关的网络协议机制和控制策略。⑵网络应用的研究,主要研究基于网络环境之上的分布计算系统,包括分布并发计算模型、应用层协议机制和控制策略。⑶计算机网络在电信系统中应用的研究,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的端到端控制协议、应用/服务模型(包括分布对象计算模型和移动代码计算模型)在新一代电信网中的应用模式、实现机制、控制策略以及相关电信软件系统的设计、实现、测试和重用的技术和方法。

   九.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信息系统与网络的管理》研究建设信息系统和信息网络的管理模式、系统分析、解决方案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前沿问题,并侧重将其应用到TCP/IP环境下的技术管理领域之中,包括电子商务、虚拟企业、基于Web的数据挖掘和搜索引擎、客户关系管理、代理理论等内容。

  (二)《通信企业的战略管理和经营决策》研究邮电分营和分解重组以后在面临入世严峻考验的形势下如何调整思路的一系列问题:研究如何从高层次上运用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理论方法进行通信企业的战略管理和经营决策;研究邮电通信、交通运输等领域最优计划、最优分配、最优设计、最优决策等现代化管理优化问题及数学建模;研究如何把企业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进行有效的集成,建立数据仓库并利用数据挖掘技术,为企业的各层决策、分析人员使用。

  (三)《产业演化中的博弈行为分析》现实生活中布满了竞争和冲突,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产业的演化是企业间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的结果,预测产业的演化有助于企业决策。博弈论作为一种研究经济行为或其它行为主体相互间关系及其寻求均衡状态的方法或工具,尤其适应于涉及各个厂家决策行为的产业演化分析。用博弈论来分析便于更好地了解各种企业决策的利弊,从而对企业提供决策的借鉴。

  (四)《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数据仓库支持管理决策过程的、面向主题的、集成的、稳定的、不同时间的数据集合。建立数据仓库的目的,是把企业的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进行有效的集成,为企业的各层决策、分析人员使用。随着数据库(数据仓库)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广泛应用,企业积累的数据越来越多。激增的数据背后隐藏着许多重要的信息,如何能够对其进行更高层次的分析,以便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数据挖掘技术从数据集中识别出有效的、新颖的、潜在有用的以及最终可理解模式的高级处理过程。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的有机结合将是建立企业决策系统、Intranet、电子商务的新型模式。

  十.企业管理专业

  (一)《电信经济与电信企业管理》运用经济学、管理学及系统工程的原理与方法,研究邮电部门经济运行、邮电市场、邮电企业行为,邮电通信网的发展战略与规划以及邮电行业管理和通信网管理等。

  (二)《邮电经营分析与决策》运用经济学、市场学、经营学、决策论和对策论的基本原理,对邮电市场调查、市场预测、经营决策、经营策略的理论与方法进行研究,探索经营市场化、决策科学化的有效途径和最佳模式。

  (三)《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运用经济学、管理学、行为科学等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研究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特别是与电信运营企业和邮政通信企业有关的通信服务营销的理论和方法,重点研究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条件下市场环境、交易模式、竞争方式、消费者行为的变化,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网络营销理论、方法、手段和策略。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京艺术学院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2001/11/07/ 11:58)
南京体育学院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2001/11/07/ 11:55)
南京师范大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2001/11/07/ 11:49)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2001/11/07/ 11:45)
南京气象学院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2001/11/07/ 11:42)
研究生入学考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大奖请进!
:北大燕园MBA辅导
   清华创业锐信培训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Web 韦博专业培训
   你前途的完美选择
:哈佛大学系列讲座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迎春货运安全快捷
   汽车租赁在中汽
:英语充电选大概念
   具雅思好出国留学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