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海军指挥学院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1/11/07 14:31  光明日报

  军事历史、海军战略学、海军战役学、海军战术学、海军作战指挥、海军后勤组织指挥

  军事历史

  该专业的研究方向有;中国海军战史,第二次世界大战海战史二个方向。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中国海军战史

  这一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中国海军战史;中国近代海军战史(包括北洋海军和民国海军战史)。

  这一研究方向,是培养现代合格的海军中高级指挥员的前沿学科。它与海洋经济、海洋地理、海洋法等学科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国海战史研究对上述学科的教学和科研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一研究方向的开设对改善海军中高级指挥员的知识构成将起到重要作用。

  该方向毕业的研究生适合在科研单位、院校、部队机关工作。

  2.第二次世界大战海战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海战史研究方向的任务是研究太平洋、大西洋。地中海三个主要海战场的各个战局、双方力量和计划、重要战役和主要战斗的过程,从战略全局和战役角度揭示胜负的原因,并指出必要的经验教训。

  这一研究方向的开设对研究海军战略战术的发展变化,加深理解军事理论和作战原则,探讨未来海上战争的指导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该方向研究生毕业后适合在科研单位、院校、部队机关工作。

  海军战略学

  该专业的研究方向有:外国海军战略、海上局部战争、海战区战略环境。海军战略理论研究、人民海军战略发展史。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外国海军战略

  外国海军战略是研究世界主要国家及我国周边国家海军战略的一门学科,它以广泛地了解外国海军战略的历史发展及今后趋势和学术动态,使我们海军战略的研究能在广泛对比的条件下进行,达到面向世界、知己知彼、并借鉴外军的先进经验。近年来我院先后开设了对前苏联海军、美国海军、英国海军、法国海军、日本海军、越南海军的研究,普遍探讨了上述国家海军的基本情况、建设、战略、军制等问题,对一些国家的战役理论、战术理论、装备情况也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一批学术成果,曾获全军外军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和海军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为海军战略、战役、战术理论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素材。在全军有关学科研究中居领先地位。

  该方向研究生毕业后适合在海军基地以上司令部机关、研究单位、院校工作。

  2.海上局部战争

  局部战争是当今国际间武装斗争的主要形式。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发展,局部战争已经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军事界的关注。本专业研究方向就是从理论上对海上军事冲突和局部战争进行研究,探讨其特点和规律。特别是针对我海区周边国家的形势,分析研究由于主权、海洋产业、海洋经济区的争执而带来的对我国现实的威胁,论证中国海区海上军事冲突和局部战争的诱发因素和特点、模式,提出了我国作战指导和国防建设的对策建议。本专业具有海军学术综合性研究的特点,我院发挥了综合性学科的优势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多次在全军性学术研讨会上获奖,在全军有关研究中居领先地位。

  该方向研究生毕业后适合在海军基地以上司令部机关、研究单位、院校工作。

  3.海战区战略环境

  海战区战略环境分析是研究海战区战略环境诸因素与海战区军事活动关系的综合性学科。它以国家军事战略为指针,以海战区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地理为基础,揭示海战区战略环境对军事行动的影响规律,为制定海战区作战方针、原则,规划战区兵力和战场建设,以及组织实施各种作战行动提供依据。加强海军发展战略的研究,是加强海军建设的理论先导,而海战区战略环境的分析,则是确定海军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和前提。1986年4月,原海军刘华清司令员在国防大学作了题为“海军战略和未来作战”的报告;同年,他又在我院讲授了“海军战略”课程;同年12月,海军召开了“海军发展战略研讨会”。这一切为本专业方向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丰富的内容。

  本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毕业后适合在海军基地以上作战部门、研究机关、院校工作。

  4.海军战略理论研究

  海军战略理论研究是指导海军建设和运用的系统化理论认识。它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海军战略的概念及基本规律;海军战略理论在海军军事学术中的地位和作用及其形式与发展;海上武装斗争指导的历史经验和未来海战的性质、特点;海军战略目标,方针和发展原则,以及后方勤务、海军装备力量等问题。具有层次高、综合性强、知识面宽的特点。加强这一理论的研究,对建立和完善海军战略理论体系,加速其在军事上的应用,制定正确的现实战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方向的毕业研究生适合在研究单位、部队机关和院校工作。

  5.人民海军战略发展史

  人民海军战略发展史是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指导发展演变规律的一门学科。它研究各个不同时期海军战略指导的发展过程,揭示发展规律,寻求发展动因,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学习,系统地掌握海军战略发展的历史,启迪思维,激发创造性。从历史的纵向的角度学习海军战略实践,以培养海军高层次人才。本学科有较丰厚的学术储备,有关教员多次参加海军战略的研讨活动,参加海军的有关重大课题研究,撰写了一批学术论文,并出版了专著“海军学术史探要”。所有这些活动均具有较高水平,在全军居领先地位,有的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适合在海军军以上部队机关、院校、研究单位工作。

  海军战役学

  该专业共有海军战役学基本原理、海上交通线作战、登陆战役和抗登陆战役、海军基地防御战役、海上核力量作战使用及潜艇的作战使用、海军战役对抗决策等六个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海军战役学基本原理

  主要研究海军战役的性质和规律,阐明海军战役研究的对象、理论范畴、方法论,以及战役的基本规律、基本原理、基本原则,是海军战役理论中抽象程度较高,指导覆盖面较大,具有原则性、普遍性和稳定性的理论部分。加强基本理论的研究,不仅可以发展和充实海军战役理论,也可从根本上提高指挥参谋人员的战役实践能力。近年来,教研室在海军战役理论体系、海上战役指导基本思想、海军战役能力评估、高技术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指导等基础理论问题的研究上,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曾获全军、海军优秀论文奖,在全军有关研究中居领先地位。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适合在海军基地以上作战训练部门、院校、科研单位任职。

  2.海上交通线作战

  海上交通线作战是海军传统的作战样式,包括保卫海上交通线战役、破坏海上交通线战役和海上封锁战役。主要研究海上运输的组织与管理,海上交通线作战的性质、类型、特点、指导原则和战役计划、组织与实施等理论和实践问题。我院曾对此进行过长期、重点的教学和研究、特别是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国际贸易日益扩大,更加重视海上交通线作战的研究,并针对核动力攻击潜艇、电子技术、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和发展,探讨了现代海上交通线作:战的理论和战法,多次组织实施了全国海区的交通线作战演习,破坏、保卫海上交通线和海上封锁战役的作战与训练,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获全军、海军优秀军事学术论文奖,在全军有关研究中居领先地位。

  本方向研究生毕业后可在海军基地以上作训部门工作,也习到海军院校担任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

  3.登陆战役与抗登陆战役

  登陆战役与抗登陆战役是海上联合战役的传统样式,也是教研室长期研究的重点课题。主要研究登陆战役、抗登陆战役的性质、类型、特点、战役指导原则和战役的计划、组织与实施等理论与实际问题。近年来针对新型登陆工具的使用与发展,探讨了现代登陆战役、抗登陆战役的特点与指导原则,以及战役中海军兵力的运用等问题,取得了一批极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井多次组织实施有关图上作业演习,充实和丰富了登陆战役、抗登陆战役理论,曾获全军、海军优秀学术论文奖,在全军有关研究中居领先地位。

  本专业毕业研究生适合在海军基地以上机关担任作战训练参谋。

  4、海军基地防御战役

  海军基地防御战役是海军传统的作战样式,主要研究海军基地防御的性质、类型、特点、战役指导原则和战役的计划、组织实施等理论和实际问题。由于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发展,海军基地的安全威胁日益严重。近年来,教研室探讨了现代海军基地的防突袭、反封锁等重点课题,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全军有关研究中居领先地位。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适合在海军基地以上作战训练部门工作。

  5.海上核力量作战使用及潜艇的作战使用

  该方向是我军唯一研究海上核力量作战的学科方向。具有较强的权威性;以潜艇在海军战役中使用为着眼点,为海军指挥机关和更高层次的指挥机关使用潜艇兵力提供决策参考,具有明确的指导性;紧扣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问题研究,发挥我军海上核力量优势探讨以较先进的武器装备与更先进的武器装备相抗衡的战法,具有鲜明的实践性_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适合在海军潜艇基地作战部门、海司机关、和有关院校工作。

  6.海军战役对抗决策

  该方向是海军战役学、军事运筹学、决策科学交汇的产物。是海军战役学中新增的学术分支。它侧重于战役层次海军作战问题的宏观数量分析理论研究;发展战役层次的海战模型、决策支持和作战模拟方法;探讨现实对抗条件下,海战指挥谋略和运筹决策方法的有机结合;研究适合我国海军情况的科学决策理论和方法。近年来,学院在这方面的学术成果显著,科研项目和模拟系统多次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和军队科技进步奖。本研究方向导师组设于模拟中心,在近年培训中更侧重于海军战役作战模拟方面问题,故称为海军战役对抗决策模拟方向。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可在海军基地以上司令部机关任职。

  海军战术学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共有海军合同战术、水面舰艇战术、海军航空兵战术等三个研究方向,现有教授三人,副教授五人。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海军合同战术

  海军合同战术以海上战斗为主要研究对象,它包括海上进攻与防御两大基本类型。各类型又可分为多种形式的不同战斗模式,如海上进攻战斗、登陆战斗、抗登陆战斗、基地防御等。其实施的共同点是建立在海军诸兵力合同实施战斗来完成海上攻防战斗任务。所以,海军合同战术所研究的内容又必须建立在海军各兵种战术研究的基础上,并加以升华。

  在现代条件下,随着海军装备技术的发展,作战空间日趋摆阔,因此,所实施的战斗只有在诸兵种统一指挥下协调一致地派动,互相支援取长补短发挥整体威力才能以小的代价取得大的利。海军合同战术学就是研究其作战规律、特点、战术方法的一学科。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适合在海军师以上作战训练部门工作在海军院校任职。

  2.海军航空兵战术

  海军航空兵战术是本院研究生海军战术学专业的重要研究方向,本方向是研究海军航空兵进行海上战斗的方法,包括航空兵进行海上进攻战斗和海上防空战斗两个方面的内容。着重研究海上航空兵攻防战斗的本质、特点、指导原则以及准备与实施战斗的方法。随着我国科研和国力的增强,我海军航空兵装备正在逐步改善,特别是军委指出要以现有的相对劣势的装备打赢一场高科技局部战争的要求,给海军航空兵战斗理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出现了大量迫切需要解决的前沿课题。我院航空兵战术教研室是海军唯一进行海军航空兵战术高层次教学和学术研究的单位。开设本研究方向,组织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掌握了坚实的数理、英语、计算机和战术理论的基础上,对航空兵战术的部分前沿课题进行研究探索,无论是对海军航空兵学术理论建设和培养人才还是对海军航空兵部队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方向毕业研究生适合到;

  (1)海军航空兵舰航以上司令部机关及海军舰队以上分管航空兵作训工作的参谋人员。

  (2)海军军事学术研究、航空装备论证、及出版单位的研究、编辑人员。

  (3)海军指挥院校的航空兵战术教员。

  3.水面舰艇编队战术

  该方向是海军战术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属于兵种战术范畴。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是水面舰艇编队在合同战斗中或单独进行海上战斗时的战斗规律和指挥规律的学科。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具有立体性、多样性和高技术性。主要包括:

  (1)水面舰艇编队的基本战斗原则。

  (2)水面舰艇编队战斗主要样式:水面舰艇编队防空战斗、反舰战斗、反潜战斗、袭岸战斗以及布扫雷战斗行动等。

  (3)水面舰艇编队战斗保障、技术保障。

  水面舰艇编队战术处于海军战术学中的基础学科的地位,并遵循合同战斗的基本原则。尤其是现代条件、特别是高技术武器装备在水面舰艇上装备使用,使得高技术条件下水面舰艇编队战术研究成果将对海军战役学理论以至海军战略学理论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从事水面舰艇编队战术研究要求相关学科的知识面实宽、基础理论扎实,把握高技术条件下水面舰艇编队战术理论研究的前沿性、科学性和实战性。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适合到海军基地以上司令部机关分管水面舰艇作战训练工作,也可到院校任教员。

  海军作战指挥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是;海军指挥理论、海军指挥训练、海军指挥决策、海军指挥自动化等四个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海军指挥理论方向

  本方向是研究海军作战指挥中的指挥规律、理论及原则,指挥体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决海军指挥的科学组织与配置。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适合在海军基地以上司令部机关、海军军事学术研究单位及院校任职。

  2.海军指挥训练方向

  本方向是研究海军作战指挥训练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根据海军多年的训练经验、实践,总结训练经验,使之理论化,找出客观规律。学会组织指导并能驾驭作战训练的全过程,为海军各级司令部机关培养合格的指挥与训练人才。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可在海军军以上单位担任作战训练参谋。

  3.海军作战指挥决策方向

  本方向是研究海军作战指挥决策构成的有关因素,运用系统工程、计算机、决策科学等现代科学理论和手段,定性、定量分析作战指挥决策中的诸问题。为作战指挥中的决策科学化、提高指挥决策的水平奠定理论基础。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适合担任海军基地以上司令部机关参谋人员。

  4.海军指挥自动化方向本方向研究海军作战指挥自动化建设的基本规律和指导思想。根据海军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发展和发展趋势,研究外军和我军在自动化指挥系统的条件下海战指挥的基本规律、原则、指挥体系、指挥活动的程式、方法和指挥工作的基本内容。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可到海军基地以上司令部机关任参谋也可到指挥自动化工作站工作。

  海军后勤组织指挥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是:海军战役后勤组织指挥、海军战术后勤组织指挥等二个研究方向,现有副教授四人。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海军战役后勤组织指挥

  本方向是研究对在海洋空间以及濒陆海域进行战役作战的海军兵力实施物质、技术保障的实践及理论。我国海军没有大规模的海上作战经验及实践,有很多海上战役后勤组织指挥理论问题急待解决,对它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及实践意义。它具有鲜明的海军特色,不能被一般的军事后勤理论所代替。也不能被一般的海上作战组织指挥理论所代替。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可在海军基地以上后勤部门任职,也可在海军院校任教。

  2.海军战术后勤组织指挥

  本方向是研究对在海洋空间以及濒陆海域进行战术作战的海军兵力实施物质、技术保障的实践及理论。具体的讲它研究在海军各兵种单独进行战斗时和海军诸兵种进行合同战斗时如何对其进行后勤保障。它同样具有鲜明的海军特色,不能被一般的军事后勤理论所代替,也不能被一般的海上作战指挥组织理论所代替。

  本方向毕业研究生可在海军基地以上后勤部门任职,也可在海军院校任教。

  电话:南京市半山园21号

  邮编:210016

  电话:(025)4824625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2001/11/07/ 13:18)
东南大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2001/11/07/ 13:15)
徐州医学院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2001/11/07/ 13:13)
南通医学院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2001/11/07/ 13:11)
南京中医药大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2001/11/07/ 13:04)
研究生入学考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大奖请进!
:北大燕园MBA辅导
   清华创业锐信培训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Web 韦博专业培训
   你前途的完美选择
:哈佛大学系列讲座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迎春货运安全快捷
   汽车租赁在中汽
:英语充电选大概念
   具雅思好出国留学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