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感受成长丰富经历 大学生恋爱只为了获得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1/11/08 11:25  中国青年报

  小L考上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后,不久就认识了她现在的男友H。他们约定:对感情不要太投入,四年后就平静地分开。小L说,大家都很现实,也知道大学的恋爱不会有结果,就当是一种经历吧。不是说“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嘛,在最初的时候,真的不懂得究竟为什么去爱,爱的是什么,而爱情如何进行,这是需要学习的。能够和有共同认识的人一道经历这场感情,蜕变后的自己才会真正懂得把握和珍惜生命中的真爱。对此,小L的男友也很认同:“这不是互相利用,对双方,这都是一种成长。”

  “爱恋只是为了获得经验”,这种观点或者在校园中还并非主导,但已开始被越来越多学生提及。校园网上不乏这样的观点:

  “我们都太年轻,一切的尝试都是为了一种经历。”“恋爱为了一种体验呀,你可以从恋爱中获得很多经验,知道男孩子喜欢什么,知道如何做女孩。说句不好听的,有一天你遇到生命中的那个人,你会懂得如何留住他。”

  “把对爱的不成熟留给现在,也是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

  “经验”一说或者可以成为“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的一个合理注解吧。

  的确,恋爱给大学生带来了多方面的经验。比如,当他们从不同性别的朋友处了解到对方所关心的世界时,心胸和视野就更开阔了。女孩会对政治留意,男孩会对生活关心,这样的互补不是很好吗?再比如,在爱恋中,他们要学会如何平衡好亲情、友情、爱情乃至工作的关系;还有,两人的世界也会有冲突,这使他们有机会更好地了解、理解异性,学习处理冲突,接受挫折的考验。这一切都是一种人生经历。他们说,正如一个没有男友的女生绝不会在商场的男装部停留半步一样,经验一定是建立在经历之上的。

  但是,为获得经验而爱,这代价是不是过大了?是不是使纯洁的爱情变味儿了?“好聚好散”可以成为一段爱情的开场白,但分手时真的可以做到从容地说一声“谢谢你给予我的成长”吗?(紫焰)

  紫焰的文章反映出当前大学生恋爱的一种状态。的确,一个人的成长需要经验,情感也是在经历中一步步走向成熟。但人们理想中的爱情又是纯洁的、排他的。“为获得经验而爱,代价是不是太大?会不会使纯洁的爱情变味儿?”紫焰提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编者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白马非马恋爱非爱 大学生恋爱动机调查与心理分析 (2001/11/01 02:53)
只因“恋爱”受挫 河南一职高学生掐死女友 (2001/09/26 09:10)
男孩女孩的“爱”--从中国低龄留学生同居想到的 (2001/09/21 14:30)
“我爱你一生一世” 惊看中学生“爱情宣言” (2001/08/31 11:48)
向老师求爱遭拒 女学生爆炸报复被判刑3年 (2001/07/19 15:31)
中学生恋爱受阻砍死“老岳母” (2001/06/28 15:11)
痴情为爱以身试毒 女大学生偷吻“恶之花” (2001/06/20 05:50)
中学生早恋令人堪忧 北京桥墩上写满“爱”的表白 (2001/06/14 10:16)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大奖请进!
:北大燕园MBA辅导
   清华创业锐信培训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Web 韦博专业培训
   你前途的完美选择
:哈佛大学系列讲座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迎春货运安全快捷
   汽车租赁在中汽
:英语充电选大概念
   具雅思好出国留学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