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高校性教育出新招:同伴教育让性不再难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4 11:43  北京青年报

  (本报实习记者汪燕辉、赵媛媛报道) 在人大的一间教室里,20名男女学生围坐在一起,其中4位同学抽取四个密封的纸袋,一位女生尴尬地拿到一个避孕套。一男一女两名同伴教育志愿者对此游戏解释:“无论是一无所获,还是无可奈何,你的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应该对你的选择承担责任。今天我们来分组讨论婚前能否发生性行为……”这是记者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同伴教育活动上看到的一幕。

  同伴教育与以往教育形式最大的不同是由老师对同伴教育志愿者进行培训,这些志愿者再把学到的知识通过同学间的座谈等形式传达到学生当中。志愿者接受6个小时的培训可以获得性病艾滋病预防、生理知识和安全性行为等方面的知识,再通过游戏、分组讨论、辩论等多种模式,让以前学生们不愿多谈,而事实上又有了解必要的知识传达到更多的同学。一位社会学系的学生告诉记者:“同龄人在一起比较放的开,大家能很坦诚地直面性的问题。”

  据了解,该活动的全称为《性病、艾滋病预防及安全性行为同伴教育》,是澳大利亚皇家妇女学院和北京、上海两地高校的合作项目。目前北京已有十几所学校开展了此项活动。据北京大学医学院健康教育教研室的常青副教授介绍,同伴教育在使人们形成正确的知识、态度、行为方面发挥着十分有效的作用。同伴教育的本质特征为教育者与被教育者是相互融洽、有信任感的同龄伙伴关系,而非师生关系,因而便于通过人际交流与反馈,相互分享生活中有用的经验和信息。据悉,同伴教育方法今后将在我国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和推广,使青少年成为迎战艾滋病的生力军。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举行性教育展 中学生性教育增加避孕知识 (2001/11/14 12:40)
北京中山公园首次举行性教育展 小学生成观众(图) (2001/11/14 11:06)
性健康手册分送 大学生欣然受赠 (2001/11/12 09:57)
女大学生为性所困 讲座遭遇“性”狙击 (2001/10/26 14:46)
大学生平静谈“性” (2001/10/24 11:08)
女大学生缺乏性知识 追求刺激笔杆插入尿道险丧命 (2001/10/13 04:31)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