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金融行业被“热炒” 哪些人才受其宠爱?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4 16:59  人民网

  眼下,科技兴行已成为金融行业的共识,人员素质也因此成为金融业竞争中举足轻重的筹码,一度沉寂的金融行业被莘莘学子“炒热”了。

  国有银行:打造品牌揽英才

  从1999年开始,工、中、农、建四大国有银行加大内部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人员配置
,招聘的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多,由在当地“等”毕业生上门到亲临各地人才市场点兵相马,招聘那些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

  中国银行某分行2000年在本地毕业生见面会招聘80个大学本科毕业生。2001年派出招聘团到北京、上海挑选200个毕业生,招聘条件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不限名额。有些单位还从长相、高度、气质等方面对毕业生进行综合考虑。据了解,2001年,工行总行拟招聘毕业生指标为100名,要求男生1.75米以上,女生1.65米以上,有近8000多人前来应聘,约90%为博士、硕士,还有少部分综合素质高的本科生,真可谓百里挑一!

  对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各家银行尽量做到简化手续,以便“先下手为强”。工商银行某省分行在招聘广告中宣称:硕士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保证留在省行机关,报到即解决住房问题,一年后可享受副科待遇。

  国有银行前几年基本不招大学生,从1998年开始,大力推行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工作,吸引了一批优秀大学生,力争赢得入关后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但是,从调查资料来看,应届研究生、博士愿意到各省市分行工作的为数不多,除沿海发达城市分行外,一般不超过招聘总人数的10%。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急需计算机人才,约有20%-45%的缺口。

  股份制银行:花香自有蜂蝶来

  股份制银行待遇好、条件优、机制活,没有历史包袱,经营业绩骄人,因而对许多毕业生有很大吸引力。

  在北京、广州招聘会上,股份制银行的招聘点门庭若市,仅能坐两三个人的招聘小摊位,常常被几十个毕业生层层包围。交通、民生、华夏、光大、招商等股份制银行,纷纷在待遇、福利上大做文章,以吸引优秀毕业生。招商银行计划招聘20个本科生,前来应聘的达2000多人,硕士以上学历占90%。诱惑大但门槛高,这些银行对外语水平要求很高,同时很注重毕业生综合协调能力、团队意识、吃苦耐劳和独立创新精神。

  去年底,就业服务机构对西南、东北、上海、江西等几个财经院校的1000名毕业生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到外资银行工作的占95%,愿到国有银行工作的占88%,愿到股份制银行工作的占90%。这表明大学毕业生择业的商品意识在不断加强,对个人待遇、保障、发展等问题不再难以启齿,而是直截了当地与银行谈条件,讲代价。

  在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因经济发达,工作待遇高,用人机制灵活,外资银行和股份制人气旺盛,大批优秀毕业生纷纷“孔雀东南飞”。某股份制银行人事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没有人才就没有发展,我们只有提高经营效益,树立行业形象,才能感召四海英才,稳定宝贵的人力资源。

  中资银行:面对强大竞争对手

  外资银行对许多毕业生充满神秘感,极具诱惑力。进入外资银行意味着可以拿高薪、出国,是择业的理想选择。随着我国加入WTO的临近,外资银行对人才需求扩张日益激烈,将成为与中资银行交锋的一支劲敌。

  据了解,上海一家外资银行办事处部门经理2000年固定收入有15万元,一个驻国内机构的外资银行部门经理固定收入为40万元,而国有银行一位普通处长固定年收入不超过4万元。此外,外资银行还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推行如“职工持股”制度等。

  目前,国有银行存在的论资排辈、行政任命、“官本位”等制度对吸引人才极其不利,而外资银行富有生机的经营管理体制、先进的硬件设施和高薪制度,对大批高素质人才无疑有极大的诱惑力。

  从1999年1月起,中国正式宣布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许多外资银行纷纷进驻中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到2000年底,外资银行在中国共设分行187家,外资银行的代表处已达283家,分别比1999年底增加52家和41家。毫无疑问,高速发展的外资银行必将与国有银行抢夺有限的人才“蛋糕”。因此,如何优化人才配置以及如何留住优秀人才已成为摆在四大国有银行面前的两个重要问题。

  2000年初,工行、建行纷纷在局部地区打破银行传统利益分配格局,推出了“行员制”分配制度。经济学家发出呼吁:国有银行许多传统、僵化的用人体制已经不适合建立现代化商业银行,必须抛弃,民族金融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必须以人才为支点,只有依托高素质人才,才能切实提高资产效益,增强民族金融行业的竞争力。

  莘莘学子:高薪诱人门坎高

  从成都、广州等几个人才见面会看,金融机构这些“好单位”对毕业生要求都非常高,既看“文才”又看“人才”,特别是各银行总行、沿海发达地区的金融机构。

  今年,各银行录用条件是本科以上,不仅要毕业生具有基本的“四证”(毕业证、学位证、英语四级证、计算机二级证),还要看有哪些研究成果,获得哪些奖项,学习成绩如何,是否学生干部等等。

  工行海南省分行从全国各地挑选的1100个本科毕业生中筛选出160名来进行第二轮面试,首先,毕业生进行2-3分钟的自我介绍,接着,由不同专业的8-10位行家组成考官对他们进行5分钟的提问,由考官进行打分,最后进行综合打分,几个内地专程来面试的名牌大学的硕士生都说:“这样的面试让我们深感书到用时方恨少。”

  当前,以下几种毕业生最受金融行业的欢迎:一是精通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人才。二是专业对口(如国际金融、信息、会计、法律等专业知识),又精通外语的各类人才。三是能进行专题调研、写作水平较高的毕业生。四是名牌大学毕业生或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尤其是精通计算机软件开发、有英语6级证书相关专业的名牌大学毕业生最为走俏。从金融机构总体需求来看,今年计算机专业仍是求大于供,炙手可热。

  此外,工、中、建、农的总行招聘大学毕业生时,更侧重于形象佳、身材好、气质高的优秀学生,这对不重视体育锻炼的部分院校和学生提出了一个德、智、体如何全面发展的严峻问题。(翁应钊)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事部点评人才市场:今后五年外贸人才奇缺(2001/11/14/ 16:58)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预测:新世纪需要什么样的人才(2001/11/14/ 16:54)
国家人事部研究表明:国内四类关键人才告急(2001/11/14/ 16:53)
职场观察:我国几大新型白领呼之欲出(2001/11/14/ 16:51)
人才争夺战蓄势待发 入世后我国最缺哪类人才?(2001/11/14/ 16:49)
入世了,名企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