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松下:培训员工的向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5 16:00  人民网-市场报

  作者:欧阳东方

  注重员工的精神教育和才能培养对员工进行精神教育,是经营者的责任。松下公司主要培训员工的向心力,让员工了解公司的创业动机、传统、使命和目标。

  松下的管理者认为,只有让员工掌握更多专业知识,才能满足工作上的需要。如果员
工没有正确的判断事物的价值观,无异于乌合之众,无法促进公司以至社会的繁荣。

  教育员工要细心细心体贴,看来似乎是不足以挂齿的小节,其实非常关键,有时甚至影响大局。在日新月异的现代世界,工作中的一点差错就可能招致不可挽回的局面。因此,这种体贴而用心的表现,其实是至关重要的。

  培训员工的竞争意识松下电器公司认为,无论政治或商业,都因此而产生督促自己的力量,一定要有竞争意识才能彻底发挥潜力。公司不仅要为当前贸易造就竞争强人,而且要为未来培训人才。

  重视知识与人才相结合松下公司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受过高中、大学教育,所以有相当的学问和知识。由于现代社会的变迁,分工很细,公司的工作项目也愈来愈复杂,所以年轻人具备较高的知识是很好的事,但不要被知识所限制。不要只用头脑考虑,而要去做实际的工作。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要十分留心发挥知识的力量,而不要显示知识的弱点。

  注重人格的培养人格的培养,必须经过千锤百炼。松下电器公司认为,缺乏应有的人格锻炼,就会在商业道义上,产生不良的影响。

  松下公司强调真正的培训是对一个人的人格培训,知识的传授只是教育的第二意义。他们认为现在的教育虽名为教育,但不能算是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育是提高一个人的人性。仅传授知识不能算是教育,知识的传授只是教育的第一意义。给成长中的人知识,是给他们兵器,绝不是教育本身。教育的中心是以培训一个人的人格为第一,至于知识、技术之类,可说是附属的教育。

  人才要配合恰当聚集智慧相当的人,不一定能使工作顺利进行,往往只有分工合作,才会有辉煌的成果。怎样才能达成人事协调呢?松下认为,不一定每个职位都要选择精明能干的人来担任。或许这个观点很难理解,但可以想象,如果把十个自认一流的优秀人才集中在一起做事,每个人都有他坚定的主张,那么十个人就有十种主张,根本无法决断,计划也就无法推动。可是,如果十个人中只有一两个特别杰出,其余的才识平凡,这些人就会心悦诚服地遵从那一两位有才能的领导,事情反可顺利进行。

  任用就得信任用他,就要信任他;不信任他,就不要用他,这样才能让属下全力以赴。用人固然有技巧,而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和大胆地委派工作。相反地,如果上司不信任属下,动不动就指示这样、那样,使属下觉得他只不过是奉命行事的机器而已,事情成败与他能力和高低无关,如此对于交代任务也不会全力以赴了。

  任用强过自己的人松下公司主张采用强过自己的人,认为员工某方面的能力强过自己,领导者才有成功的希望。即使一个才智出众的人,也无法胜任所有的事情,所以,唯有知人善用的领导者,才可能成就自已的事业。然而一般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高估自己的能力,而不肯接受他人的忠告,领导者最应留意这点。

  不能忽略员工的升迁适时地提升员工,最能激励士气,也将带动其他同仁的努力。提升员工职位,应以员工的才能高低作为职位选定的主要标准,年龄和考绩应列为辅助材料。一家公司想求得发展的最好办法,莫过于制造的产品日益精良。因此,在工作上要造就更优秀的人才,必须采取“因才适用”的提升制度。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蓝色巨人:不用恭顺的人(2001/11/15/ 15:58)
惠普:总裁与员工“抢”桌子(2001/11/15/ 15:51)
成功自有成功道--微软公司怎样选拔人才(2001/11/15/ 15:41)
IBM的“高效绩文化”(2001/11/15/ 15:40)
福特公司:凭业绩取人(2001/11/15/ 15:39)
入世了,名企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