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直击真相: “爱普”换“托福”,赴美留学有变数? > 正文

新东方校长俞敏洪称“这可能是‘爱普’的一次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1/12/11 15:3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王旭、马宁报道“美国明年将推出一种叫‘爱普’的考试,有可能跟‘托福’并驾齐驱。”“这是不是意味着明年就不考托福了?”昨天下午,在国展附近新东方第四教学区的学生们议论纷纷,竟然还有学生直接把电话打给校长俞敏洪:“明年到底考不考托福?”

  作为全国最大语言培训机构,新东方学校校长俞敏洪肯定地告诉记者,短期内不可能
,产生这种疑问主要是由于人们对美国教育体制不熟悉产生的误解。

  “我国高等教育入学考试是由国家权威机构出题,但与美国的完全不同,美国是由民间考试机构出题,学生入学标准完全由各大学自己定。现在美国有两大出题机构比较权威:一是负责高中升入大学考试的SAT(美国大学委员会),另一个就是出托福的ETS(美国教育测试中心)。至于‘爱普’,我在美国从来没听过。”俞敏洪说:“这个消息很可能是‘爱普’打算进入中国市场的一次促销行为。要知道,由于ETS的托福考题模式十几年一成不变,今年2月ETS又让美各大学关注中国学生托福成绩,这无疑挖了自己墙脚,给美国其他出题机构留下可乘之机,要来中国扩展市场。”

  俞敏洪表示,他看过2002年美国2000多所大学、500多家研究生院的招生简章,认可的还是托福、GRE成绩。托福已有60多年的历史,地位相当稳定,想一下子被取代根本不可能。

  俞敏洪同时提醒学生,千万不要被各种各样考试进入中国的消息所迷惑,一定要冷静对待,继续自己的学习计划,千万不要盲目跟风。“只要是个好的考试形式,我们都欢迎。但是,‘爱普’进入中国前,一定要说明到底有多少美国大学承认、由谁来实施、是针对本科还是研究生、题型是什么样的。这样学生才能有的放矢。”

  不过,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国外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爱普”是否能够取代“托福”成为测试国际学生英语水平的权威考试,还要等待实际的检验。

  据介绍,美国全国有3300多所大学,各所学校采取哪种考试录取国际学生,并不是由国家或教育测试中心统一规定,而由各所学校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几十年来,托福考试之所以风靡全球,是因为它设计相对科学,考试形式利于推广,被绝大部分的美国大学所认可。

  该负责人同时也认为,随着美国各大学对国际学生要求的日益提高,托福考试已经渐渐暴露出它的不足之处。比如它的命题形式虽然便于推广,但是“客观题为主”的格局却不利于检验学生的真实水平和全面能力,而且它对于口语的测试也很欠缺,从而容易把一些学生的英语学习引入误区。

  为了完善托福考试,美国测试中心曾经计划推广设计更为科学的托福2000,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实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英语水平测试已经日趋多元化,比如原来不被美国大学接受的雅思成绩已经被美国160多所大学认可。

  目前,全美700多所大学认可“爱普”成绩,尽管这个数字还不到全美大学数目的三分之一,而且到目前为止,“爱普”的样题还没有在中国公开,但是有关专家认为“爱普”考试如果真能达到“测试学生对英语的理解、分析和应用能力以及掌握国际和文化知识等综合能力”的要求,应该会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且可能会带动中国学生学英语方法的改变。同时,学校和学生接受“爱普”考试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就像托福从八十年代就开始在中国“登陆”,经过20年才达到现在的流行水平。

  -新闻背景

  “爱普”考试由来自全球的命题委员共同设计,主要测试国际学生阅读、写作、听说、理解英语的综合能力。这项高水平考试试行以来,已被全球700多所高等学校作为录取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申请助教奖学金的依据,也被许多跨国公司作为申请工作的重要参考条件。每个国家的成绩优异者将受邀到纽约美国大学理事会总部接受“爱普”学者奖,还将应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等学校的邀请,直接到这些学校进行交流。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爱普”不可能取代托福(2001/12/11/ 14:28)
“爱普”要替“托福” 赴美留学考试将作重大调整(2001/12/09/ 14:42)
直击真相: “爱普”换“托福”,赴美留学有变数?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