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金榜提名时 洞房花烛夜? > 正文

生理心理和经济都不成熟 多数高校反对在校生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1/12/19 17:29  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邓琼、刘刚综合报道:针对众多媒体昨天发表的“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的消息,目前全国高校除武汉大学赞成外,各地高校基本持反对态度。

  武汉大学:还无人申请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郝翔认为,大学生已到适婚年龄,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他们提
出结婚请求,学校不必横加干涉。但他同时指出,大学生处在学习的大好时机,理应倡导晚婚晚育。武汉大学一位老师说,武汉大学此次主要是针对在校本科生而言,因为研究生此前早就允许结婚了,校方作出这一决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据了解,武汉大学目前还没有在校生向校方申请结婚。另据最新消息,武大学生工作处一位负责人称,该校执行的仍是以前的规定,即:在校大学生要结婚,需先办理退学手续。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则表示,目前允许学生结婚的条件还不成熟,学校不会开禁,但可以对大龄学生酌情开绿灯。

  广州:慎重对待

  广州的高校对此事反应比较谨慎。华工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高考报考年龄限制的放宽,是否允许在校生结婚应该被提上议事日程。但对于更多的高中毕业直接上大学的普通同学来说,无论是生理、心理还是经济条件都不成熟,学校是不鼓励他们过早成家的。

  暨大由于有众多来自港澳或外国的外招生,因此对于此事也十分慎重。以前有过学生在香港登记结婚,最终还是劝其退学。学校表示,现有“不允许结婚”的政策适用于所有学生,一旦放开影响面太大,要做周密调研、讨论才能定夺。华农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认为,允不允许学生履行结婚手续并非关键,关键在于连带的宿舍、作息等管理问题,以及给其他学生造成的影响,学校很难操作。华师也已意识到这一问题,有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是一个以在校学习为主要任务的特殊群体,无论个人条件还是环境因素都很不成熟,与同年龄的社会青年有距离,但国家的婚姻法确也应该得到尊重和贯彻,如何处理二者的关系需要再做专门探讨。

  北京:不鼓励但可酌情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的一位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她了解,对这个问题学校近日并没有专门的研究,因此还是应当按现有的规定办,她个人认为,不应鼓励本科学生在学校期间结婚。

  清华大学学生处的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学校近日并没有被要求就本科生是否可以结婚作明确的表态。他说,清华大学这些年来,对本科生的婚姻问题一向是具体问题具体处理,不是完全禁止,清华大学本科生出国的比较多,考虑到签证问题清华大学一般允许要出国的学生在办理签证前几天登记结婚。

  成都:暂时行不通

  成都多数高校认为,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目前条件尚不成熟。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顺洪明确表示,目前学校还没有制定相应的政策,但很快会就此问题进行研究。西南财经大学学工部部长张邦富认为,财大学生可否结婚,可能还要观察一下动静,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作出反应。但他个人认为,在校大学生结婚,多方面条件尚不成熟。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申小蓉部长表示,如果教育部有规定,就将按照规定办。但她认为在校大学生应当以学习为主,希望学生们把精力放在学习上。

  江苏:绝对不允许

  南京几所大学和教育厅对此的答复是:“不可以!”

  南京大学校办的胡老师告诉记者,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南京大学对在校学生结婚是不允许的。东南大学的邱老师说,大学生应该抓紧时间学习,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业上,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不宜考虑这件事。如果有学生提出结婚的问题,他们会劝阻的,学校不鼓励他们这么做。苏州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大暂时不会允许在校本科生结婚,即使这些学生中有年龄达到法定婚龄的。

  江苏省教育厅学生处的一位官员则明确告诉记者,在目前新政策没有出台之前,绝对不允许江苏高校学生结婚。

  青岛:不赞成学生结婚

  青岛大学、青岛海洋大学、青岛化工学院和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四校学生工作部门的负责人都表示,对在校生能否结婚的问题学校还没有专门研究,校方不赞成在校大学生结婚。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校规和法律哪个大? 大学生到底能不能结婚?(2001/12/19/ 15:09)
网友:势所难免但需假以时日(2001/12/17/ 17:39)
观点:武大做的是一个开端,而不是结局(2001/12/17/ 17:37)
大学生在校期间能否结婚?教育部正在制订新规定(2001/12/17/ 17:12)
评论:为大学生开婚禁真准备好了吗?(2001/12/17/ 16:39)
金榜提名时 洞房花烛夜?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