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不但有还有数 学生恋爱玩法大揭底 > 正文

有批评倾向 专家称中学生“早恋”提法不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3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闵乐夫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说:“说‘早恋’就有批评倾向,有道德价值判断,不科学。正确的提法应该是‘中学生恋爱’。”

  闵乐夫说,现在中学生“恋爱”已出现了低龄化、普遍化和公开化的趋势。对此,学校和家庭不要惊慌失措,“棒打鸳鸯”、“跟踪盯梢”反而会使孤立无援的两个人风雨同舟
。如果我们珍视他们的情感,并和他们一起审视这种情感,共同探讨中学生恋爱值不值、本该学习的时光恋爱该不该、能否既不违背情感又被社会规范所承认等问题,会比粗暴干涉的效果好得多。

  闵乐夫认为,中学生恋爱有两个特点:情感的不稳定性和结局的不确定性。所以不能武断地判断对错,要辩证看待,学校和家庭对此要有一颗平和之心。“早恋”一词是十多年前出现的一个不科学的本土化的定义,容易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于批评,忽视对中学生恋爱者本身的关怀。

  闵乐夫指出,面对中学生恋爱问题,禁止并非良策,默许是种失职,教学生把握成长才是良策。青春期教育可以有多种渠道,如青春期教育进课堂,开展主题讲座、同伴教育,开主题班会,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也要予以配合。(廖厚才、张颖)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因被老师怀疑谈恋爱 女中学生竟跳崖自杀 (2001/12/20 13:34)
记者调查:中学生的早恋与性行为 (2001/11/30 13:24)
感受成长丰富经历 大学生恋爱只为了获得经验? (2001/11/08 11:25)
只因“恋爱”受挫 河南一职高学生掐死女友 (2001/09/26 09:10)
中学生恋爱受阻砍死“老岳母”(2001/12/14/ 10:02)
只因女友与其他男生接触 职高学生掐死女友(2001/12/14/ 09:56)
失恋后顿生害人之心 大学生重伤女友竟为爱(2001/12/13/ 18:40)
白马非马恋爱非爱 大学生恋爱动机调查与心理分析(2001/12/13/ 18:15)
网友观点:缺乏生命光芒的情感只能带来短暂的快感(2001/12/13/ 17:30)
不但有 招 还有 级 数 学生恋爱玩法 大揭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