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金榜提名时 洞房花烛夜? > 正文

中国教育部将就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作出新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3 11:25  中国新闻网

  “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高教专家喜忧谈

  中新社记者姜知然

  针对前不久人们关注的中国将允许在校的大学本科生结婚的消息,最近国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教育部将在调研完成后再作新规定。

  尽管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最后消息,但相对于国家教委一九九0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不允许在校生结婚这一规定来说,还是表现出了一种松动的可能。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岩博士就此事接受采访时表示,允许在校本科生结婚总体上是符合高校改革发展趋势的,但就中国具体国情、中国高等教育学校的校情和中国传统文化习惯的情况来讲,目前允许在校本科生结婚还应审慎而行。

  吴岩说:“中国高等学校从今年开始已经放宽了年龄限制、婚否限制,实际上高校中学生的成分将走向多元化。这将对中国高校改革产生巨大的冲击,也为今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带来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用新的视角来看待。”

  高等学校真应成为独立于社会之外的象牙塔?对于这个问题吴岩给予了完全的否定。他说:“事实绝对不应是这样的。随着中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中,它必将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一个日益融入社会发展之中并且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心之一。”从这样的认识观点出发,吴岩认为高等学校中在校生结婚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应该成为一件新闻。

  谈至此处,吴岩话锋一转,他说:“允许在校本科生结婚还应审慎而行,应该遵循一个前提,即不影响其他学生在校的正常学习生活。”

  “随着中国高校改革后勤社会化的推进,应该使在校结婚的本科生在校外居住,从而减少和杜绝对其他学生产生的负面影响。”吴岩表示这也是教育部门必须要考虑到的一个问题。“如果只满足部分人的要求,而给大多数学生带来不良影响,那也必须对其进行限制。”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汉两大学负责人均否认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 (2001/12/15 14:31)
教育部官员:大学生可否结婚应由高校说了算 (2001/12/07 11:04)
教育热点话题:“不准在校大学生结婚”合法吗? (2001/04/30 09:35)
希望在30岁左右结婚 广州大学生对结婚说“不”(2001/12/21/ 16:02)
在校大学生可否结婚 赞扬与反对打成平手(2001/12/21/ 11:32)
生理心理和经济都不成熟 多数高校反对在校生结婚(2001/12/19/ 17:29)
网友:势所难免但需假以时日(2001/12/17/ 17:39)
观点:武大做的是一个开端,而不是结局(2001/12/17/ 17:37)
金榜提名时 洞房花烛夜?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