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没那么简单--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 正文

大学生如何看待婚前性行为 考试与问卷结果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6 10:17  中国青年报

  在全省高校首开“性健康教育”课的福建师范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师江剑平,最近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在测试大学生对待性问题的态度时,采取不记名调查和记名答卷两种方式,居然结果迥异。

  江剑平说,“性健康教育”这门选修课两年前就列入了该校教学计划,由于当时学生得通过系里报名选课,全校报名人数不到10人,课最终没能开成。考虑到学生对“性”的羞
涩心理,本学期改用电脑选课,这门课的报名人数一下子就达到了200多人。不过,上课时学生还是羞于当众提问,只有个别女生下课后主动留下来向老师请教一些“难言之隐”。

  作为一项教学内容,开学初江剑平要求选修这门课的学生以不记名的方式填写《大学生性健康教育调查问卷》。在收回的145份有效问卷中,有13位学生承认自己“有婚前性行为”,占被调查者的9%,这一比例大大高于4年前江剑平就同一问题所作的调查结果(5.5%)。在回答“你对婚前性行为的看法如何”时,65.5%的人选择了“慎重为好”,这一比例比4年前的76.5%低了11个百分点;而选择“不应该,是不道德行为”的占14.5%,比4年前的30.3%减少了一半以上。由此,江剑平认为,目前在校的大学生比4年前的大学生在对待性问题上持更加开放的态度。

  在前不久的开卷考试中,江剑平给学生布置了一道“如何看待大学生婚前性行为”的论述题,让大家带回去做。至上周末共收回195份答卷,其中公开对此问题持肯定态度的学生只有3个。一位女生坦言,“我觉得婚前性行为在当今这个开放的世界是被人接受的,当然,大学生的婚前性行为也应该被接受。两性之间感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发生性行为。这种行为会加深两性的感情”。另一位女生认为,“如果是真心相爱,发生性行为未尝不可。当然要注意采取一些避孕措施”。一男生对此则表达得比较含蓄:“我认为如果能够在大学里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伴侣,即便最终由于客观原因没能走在一起,同样可以留下一段精彩的回忆,同样可以成为人生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更多的学生在答卷中对此问题持反对态度。不过,记者在翻看答卷时发现不少雷同的答案,这些论述显得相当全面而理性,江剑平估计这些“标准答案”是学生从互联网上下载的。如有几位男生是这样回答的:“我认为婚前性行为是一种性罪错。发生这种行为无论从哪方面说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1、损害身心健康;2、破坏了正常的恋爱关系;3、使新婚蒙上阴影,影响婚后生活和谐;4、易引起许多矛盾和纠纷,特别是未婚先孕而实施人工流产的当事人,其身心摧残更大。”

  一位女生分析说,“由于受西方思想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崇尚‘只要曾经拥有,何必在乎天长地久’。这种观念让许多年轻人‘先上车后补票’,有的甚至不‘补票’。大学生在恋爱过程中,男性具有更强的占有欲,往往采取主动进攻的方式,而处于被动地位的女性在生理和心理上比较容易受伤害。因此对男性要加强责任感的教育,对女性则加强自尊自重自爱的教育。”不少女生在答卷中表示:“热恋时千万要把握好尺度,女方对于男方提出过分要求时要敢于说:‘爱我,请你尊重我’。”

  为何大学生在考试答卷与问卷调查时对同一问题的看法迥然不同?江剑平分析认为,学生在具名的开卷考试时,不排除为了获得好成绩,隐瞒自己真实想法而选择“正统”答案的可能性。(本报记者陈强)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真实调查:大学生性观念愈发开放 处女情结依旧否 (2001/12/15 15:25)
学校该不该对大学生性行为下禁令 (2001/12/05 17:04)
网友趣文:当代男大学生性行为心态实录 (2001/12/05 17:44)
浙江高校大学生性观念调查实录 (2001/12/05 17:47)
网友评论:大学生的性行为源于传统文化的沦丧 (2001/12/05 16:16)
网上调查显示大学生性心理不成熟 (2001/12/05 16:57)
校规和法律哪个大? 大学生到底能不能结婚?(2001/12/19/ 15:09)
记者暗访触目惊心:女大学生“人流”隐患无穷(图)(2001/12/19/ 13:17)
在校大学生能结婚?青岛四高校称校方不会赞同(2001/12/13/ 10:48)
台湾调查显示:青少年性事开放 男生仍有处女情结(2001/12/06/ 15:21)
浙江高校大学生性观念调查实录(2001/12/05/ 17:47)
没那么简单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医大反射培训招
   国际财务会计证书
   王府装饰培训取证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北外培训中心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