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研究生入学考试 > 正文

陕西研究生八成被东部预定 再现人才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2/02/22 11:15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西安2月21日电(记者王力储国强许祖华)陕西省今年毕业的4600多名硕士学位以上的研究生,已有八成被外地、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预定。不久前召开的西安高级人才论坛会上透露的这一信息,显示出入世后西部再次面临人才大规模流失危机。

  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几个月间,已有不少东部省份组织庞大的招聘团,赴西部各省区招揽人才。去年11月下旬,浙江省组织全省11个市、64个县(市)546家机关和企事业单
位,到西部人才大省陕西招聘9300多个岗位,打算引进580多名学科带头人、优秀企业家、校长、院长、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等,其余85%以上的人才学历要求在本科以上。这是迄今东部省市在陕举行的“胃口”最大的一次招聘会。有关人士认为,这是西部人才再次大规模东流的一个先兆。

  据了解,一些东部及沿海省市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实行“柔性流动”方式,可以不转户口,不转工作关系,可以特聘兼职;对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可以先落户口,再找工作等等。浙江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宓小峰表示,浙江省出台的优惠措施不仅对西部人才极具诱惑力,就是在本地也很有吸引力。

  近年来,西部地区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做了不少努力,但仍止不住“孔雀东南飞”的势头。有关部门统计,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部地区人才流出量是流入量的两倍以上,特别是中青年骨干人才大量外流。近几年仅西北地区调往沿海及内地的科技人员就超过3.5万人,多为中高级专业人才。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石英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人才将会在更大的范围内按市场化规则流动。为应对入世后的挑战,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争夺人才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一大批入境的跨国公司对本土人才的需求也会大幅增长。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肯定还会有大量人才走出西部。

  西安交通大学去年共有4169名毕业生,最终留在西部工作的只有1300人。这所学校学生就业中心副主任张健民认为,人才东流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从长远看会刺激西部的人才竞争观念。但同时也强化了一直制约西部经济发展的人才匮乏矛盾。新一轮的人才东流,再次给西部敲响警钟,现在的问题是西部应该怎么办?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读研期间不让留学 专家称对研究生不公平 (2002/02/21 10:46)
学校对参加统考的研究生出国应无任何限制 (2002/02/06 11:13)
挑战“应试考研” 上海研究生招生将改革 (2002/02/01 11:59)
山师教授:坚决反对用保安监场研究生考试 (2002/01/30 09:53)
图文:研究生入学考试开始 全国共有60多万人参加 (2002/01/28 11:01)
2002年研究生考试政治理论考前预测题集 (2002/01/23 11:59)
各专业冷热不均 报考北京研究生人数激增 (2002/01/22 10:11)
读研期间不让留学 专家称对研究生不公平(2002/02/21/ 10:46)
考研试卷开始打分 2月23日阅卷工作结束(2002/02/20/ 14:37)
收集旧书节约成本 在职考研重复资料如何省(2002/02/12/ 10:05)
项目管理硕士(MPM)3月面向国内首次招生(2002/02/09/ 14:21)
考研辅导班黑幕之三:辅导班是否真有帮助(2002/02/08/ 09:32)
研究生入学考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