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研究生入学考试 > 正文

有大纲无教材 在职硕士英语该规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1 11:27  北京青年报

  有大纲无教材 高校没英语课 培训班比较乱

  (本报记者阎建立报道) 在职硕士英语全国统考在6月9日就要进行,在职硕士们这几天正在疯狂地寻报英语辅导班。因为英语考试是他们取得硕士学位最大的障碍,在职硕士申请学位90%是卡在英语上。专家认为,英语通过难是因为现在在职硕士英语教学、培训、考试等各方面的不规范。

  昨天,北京启航考试学校邀请全国在职英语首席辅导专家曹其军在北方交通大学天佑会堂进行了一场免费讲座,1400人的礼堂几乎坐满。在职硕士为什么如此热衷于“辅导”?曹老师认为,在职硕士英语在教学、培训、考试等有些方面还不规范。

  去年,全国在职硕士英语统考通过率只有30%,北京的通过率高一些也不到40%。通过率这么低,自然有考生自己的原因。在职硕士一般是工作4年以上再来上学的,多数学生如果当初毕业时没考研或考六级的话,在大三、大四时就不再上英语,五六年过去后再学英语,英语已经忘得差不多了。而且在职硕士来自事业单位,工作比较忙,平时没时间学英语。有些考生急功近利,过分依赖于辅导班。但还有一些影响考生的共性原因。

  一是多数开在职硕士班的大学不开英语课。据了解,多数高校都有在职硕士班,但只有北大等少部分大学开有英语课,所以多数学生不得不依赖于社会上办的辅导班来提升英语。曹老师认为,高校硕士班应该开英语课,既然开硕士班,专业课要开,基础课也要开,而且高校有英语教师资源,有利于教学。

  第二是到现在在职硕士英语还只有统一的大纲,但没有统一的教材。各个辅导班都是在用根据大纲编的自编教材,去年全国有12万人参加了统考,这么大数目的考生应该有统一的教材,没有教材怎能学好?

  第三是考题不平衡。曹老师指出,考题难度并不大,但没照顾到在职生的特点,题量太大。另外考题难度不一致,语法是托福水平、词汇是六级水平、阅读不到四级水平、听力是四级水平,考题的不平衡让学生很难掌握。

  第四是培训班教学比较乱。在职硕士英语培训的市场很大,但辅导机构不规范,多数学校是随便请几个老师,有时老师之间不协调,各讲各的,有的连教材都不一致。

  曹老师认为,在职硕士在中国是一个发展趋势,报考的人还会逐年增加。现在英语教育、考试的一些不规范有的要由市场调整,有的要靠主管部门调整,但必须予以规范。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学生坐台上老师坐台下 领导读研颠覆大学校园(2002/03/09/ 10:41)
考研大军热报辅导班 专家提醒不要盲从(2002/03/08/ 12:02)
今年成绩还没公布 明年考研班已热闹起来(2002/03/07/ 10:38)
应用性专业成为2002年考研新热点(2002/03/07/ 10:13)
剖析事物两面性 小议在职考研的优势和劣势(2002/03/06/ 13:23)
研究生入学考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华澳国际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