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你的“薪情”现在好吗? > 正文

潮涨潮落观高级人才薪酬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9 08:41  精品购物指南

  经济的复苏必然带来人才需求的增长,2000年全国各大城市才市的红火就是佐证。大大小小的人才中介机构在沉寂一段时间后,近来又活跃起来。一位刚赴任某跨国猎头公司代表处首席代表的朋友喜形于色:"生意好得不得了!"

  据上海专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客户对人才的需求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从中得出近期市场紧缺人才的薪资状况。由于资料来源所限,难免以偏概全,但读者或可从中DOUB
LE_QUOTATION
窥一斑而略见市场全貌"。

  财务经理、质保及品控经理需求骤增,薪资行情大幅攀升。财务经理的需求一直比较平缓,但今年以来需求量急剧上升,大部分集中在一些高科技民营企业或即将上市的股份制企业。同时,由于今年《会计法》的实施,也拉动企业对财务经理这一职位的"消费"。综观市场对这一职位的要求,CPA(注册会计师)已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且薪水均逾一万元,这足以激发CPA考试的再度热门。

  与此相映成辉的是质保(QA)及品控(QC)经理,其平均薪酬比以往上扬约20%,目前企业对精通ISO9000系列、ISO14000系列及QS等质量标准,同时又通晓英语、擅长管理的人才之需求已大大超越市场可供人才量,估计这类人才之热门、薪酬之上升势头仍将持续一段时期。

  销售经理依然"热得发烫",市场经理需求势头滞缓。今年以来,销售经理的需求量依然"形势喜人",尤其在网络、系统集成、食品饮料等领域更为明显,奇怪的是,该职位薪水非但没有上扬,反而略显回落,大体幅度在12000元(税前)至25000元(税前)之间,且许多企业对销售经理人才呈"持币待购"的冷静态度,即使对优秀的销售精英,也未像去年那般"急吼吼"地急欲招至麾下,这可能是目前不少企业销售业绩已有回升的缘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职场对市场精英的需求反应冷淡,以致不少市场部经理人才常试探性地投寄履历。总的说来,此类职位的需求集中在大肆炒作的某些网站,薪资行情徘徊在6000元(税前)至15000元(税前)之间,但以低于月薪10000元(税前)的职位居多,因而对市场精英的吸引力相对减弱。资本运作及相关法律人才需求量增加,薪资虽已略涨,但因市场可供量偏小,对市场影响不大。今年以来,常有企业对资本运作类与相关法律类人才"询价",由于此类人才中的精英大多已被一些财大气粗的金融投资机构"招安",余下的或者其实力尚不具备参与大规模资本运作,或者早已"自立门户"而"难以收心",因此,即使众多用人企业强调"薪水好商量",但"成交"者不多。估计此类人才的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

  IT人才需求势头相对减弱,薪资行情已然下挫。许多网站经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实力大比拼",已"体力不支",个别网站的"风险基金"也已"耗费殆尽",只是碍于面子而"苦苦挣扎"。因此,市场对IT人才的需求虽仍存在,但已不如以往那么"坚硬",目前该职位薪水大多在10000元(税前)上下振荡,可能会持续一段时期。

  才市风云,上下激荡。市场无情,今天的"抢手货",很可能转瞬间就成了"烫手的烂山芋",真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说句老话,所有的人才对于高薪,都应有这样的信念:"不在乎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

  仁财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月薪低于五千不干? 一些毕业生应聘语惊人(2002/03/19/ 08:26)
管理纵横:如何进行薪酬激励?(2002/03/19/ 08:17)
李东生:薪酬其实很重要(2002/03/19/ 08:13)
月薪万元聘公关 掉进陷阱苦难言(2002/03/19/ 08:08)
人才招聘广告“别出心裁” 不敢要高薪者免谈(2002/03/18/ 22:30)
你的“薪情”现在好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