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你的“薪情”现在好吗? > 正文

百万年薪招副总 公司高薪招聘是炒作还是求贤心切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9 09:08  扬子晚报

  年薪100万元招聘副总经理,年薪50万元招聘物业部副经理。2001年11月29日上午,南京国贸中心向记者透露了一条雄心勃勃的高薪招人消息,据称这是迄今南京商界开出的人才最高价码。

  百万年薪,企业有能力承受吗?百万年薪,能让人才趋之若鹜吗?

  是炒作还是求贤心切?

  乍听这一消息,记者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是不是商家在炒作?今天上午,国贸中心公关企划部经理杨文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万年薪决非炒作,对企业来说,最关心的是能不能找到满意的人才。

  据了解,国贸中心现在的主人是香港天安集团和南京鸿国集团联手拆巨资并购后新入主的。位于南京新街口的国贸中心共有33层楼,原来除了底下两层是商场外,其它均为高级写字楼和商住楼。新东家入主后,准备发展高档百货业、酒店、会务中心等,急需一位熟悉南京本地情况、又有才干的经营人才。以前常用的套路是到同行业中挖人,但为拓宽选择面,企业最终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但杨经理也承认,尽管企业此举的初衷不是炒作,但由于开出的年薪极具轰动性,客观上也会对企业起宣传作用。

  百万年薪不算多

  招聘副总经理花100万年薪,总经理和其他老总该拿多少薪水?公司的其他职工会不会“有想法”?杨经理笑称,对一些传统的国有企业来说,100万元年薪可能会觉得是一个天文数字,但他们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分配机制上早就打破了大锅饭,公司员工之间从来不打听别人拿多少薪水,况且100万元年薪在该公司并不是最高的,因此这个消息在公司内部并没有引起多大的震动。公司领导层认为,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公司从小作坊发展到拥有数亿资产,就是人才起了关键作用。现在企业进入了一个新领域,也急需一个很棒的人才能够迅速介入,企业发展了,全体职工都能受益。

  百万年薪不好拿

  对照一下该公司的招聘广告样本,记者发现这100万元年薪其实也并不好拿。要求应聘的副总经理年龄35-40岁,拥有营销类本科以上学历,5年以上房地产企业管理经验,或者任国家政府机关处级以上干部,成功运作过三个以上的地产开发营销案例。杨经理告诉记者,一旦招到合适的人才,还将对他的工作业绩制定一个全面的考核标准。只有达到了预定的工作目标,100万元才能装入自己的口袋。小卉薛兵

  百万年薪,魅力有多大

   已经拿了好几年年薪的程华军是南京珠江路上某民营企业的总裁助理,他告诉记者,早晨他一看到这个消息第一感觉就是商业炒作。在他看来,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百万年薪对一个高级管理人才并不过分,但是在南京,这个水准太高了。他特别注意到这并不是一个新兴行业,只不过是一个传统行业而已,这么高的薪水实在让人感到怀疑。他记得1998年时南京的某如日中天的IT企业曾经打出过百万年薪招工程师的招聘,但是最后也不过草草收场,被业内人士看成一场闹剧而已。

  河海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大四毕业生小邓则认为这样的百万招聘很正常。他告诉记者,人才本身就是一个商品,高使用价值就必须有高价值体现,年薪百万正是高价值人才的应有的价格,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因为我既然拿了你一百万元年薪,就肯定会给公司带来比一百万多得多的利润。如果自己有这样的实力,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去竞争的。

  南京理工大学国际贸易系的阎老师也认为百万年薪聘老总正是人才意识的体现。进入WTO以后,不管什么行业,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虽然不能排除这家企业百万年薪聘老总有炒作的嫌疑,但是起码这件事本身说明了重视人才已经在企业的竞争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从某种角度说,一个企业的成败得失,人才是关键。或许,中国入世后,像这样的高薪吸引人才流动会很多也很平常。

  南京某国有大商场的一位部门经理听说了这件事感觉非常惊讶,他告诉记者,这件事在南京的商界,尤其是国有商场来说无疑是抛了一枚重磅炸弹。不管这件事情最后结果怎样,但让人感受最深的是民营企业在机制上的活力和竞争上的那股冲劲。重金之下必有勇夫,难说国有商场里的高层管理人才不会大批流失过去呢。张鲲小卉薛兵

  冷静看待百万年薪

   “百万年薪聘老总?!”当记者今天上午来到南京市高层管理人才交流中心时,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讨论这件事情。

  虽然已经为高层管理人才做过好几年“红娘”,其中也不乏高薪聘才的例子,但是这些专家们还是对百万年薪颇感惊讶。他们告诉记者,目前依据南京的生活水准,高层人才年薪在5万-10万之间,加上年底股红,最多也不10多万。两年前他们这里曾经有人开过高薪,那也才不过50万。不过,从他们为高层人才“牵线搭桥”的经验看,这种超出正常水平太多的招聘条件并不会像人们想像得那样引人趋之若鹜,说不定还会成为一个“烫手的山芋”呢。因为虽说现在的人才都希望薪水能高一些,但是高层管理人才的流动往往比较理智,不会光看薪水的高低的。比如一个高级管理人才,他以前的个人业绩比较出色,也有了不错的年薪,这时他往往就会更多考虑如果他接了这个“烫手的山芋”,万一没做好,岂不是自砸招牌?所以一般不会冒这个风险。而如果不是一个特别出色的人,一般公司也不敢把百万年薪的赌注下在他身上。有关专家提醒说,其实对待百万年薪的诱人条件还应当冷静处理。因为从他们的经验看,一个单位既然开口提出百万年薪,就意味着起码要求这个人要能为单位创造出千万的利润,所以肯定会有一套严格且完整的考核机制。100万元年薪相对只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最后是否真正能拿到,自己有没有能力接下这个活,大家还是要好好掂量掂量。小卉张鲲薛兵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调查显示:上海本科毕业生期望月薪3000元(2002/03/19/ 09:00)
潮涨潮落观高级人才薪酬走势(2002/03/19/ 08:41)
月薪低于五千不干? 一些毕业生应聘语惊人(2002/03/19/ 08:26)
管理纵横:如何进行薪酬激励?(2002/03/19/ 08:17)
李东生:薪酬其实很重要(2002/03/19/ 08:13)
你的“薪情”现在好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