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自学工艺美术考试的体会及需注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03/25 15:19  北京自考热线

  我考试那会儿,课程没有现在这般多,报考也没有现在这般难,这真是一时不如一时!(怎么成了九斤老太了),幸好在改计划前考完了。

  工艺美术专业的“作画”课程与教材依赖性不大,不一定使用指定教材,尤其素描、色彩不用教材也可(看基础喽),对于“构成”“包装设计”等等只要是找一本比较新、内容全的的即可,因为这方面有一些新名词,如果完全自学的话可能不知道,还是要紧跟“时尚
”的。

  素描考试一般是人物头像写生,以青年头像居多。色彩一般是静物写生,水果、餐具、食品等等。我那年考的是啤酒、不锈钢餐具、铝盆、鸡蛋在白色衬布上,据说这个题目比较难,我觉得是色彩太单调,不好组织画面色彩。

  我是完全自学的考试方法,没上过一天辅导,第一次考试《色彩构成》就“砸”了,但是回来后及时调整考试战略战术,以后的几门课都通过了,第一年我考完了九门课。我的秘诀是“知己知彼,扬长避短”,因为我早期学的是国画,比起科班的考生来说,在基础和设计方面有不足,但是对于构图、神采是比较讲究的,这就是我的长处。因此在素描考试上,我发挥了国画写神的长处,避免了光影、结构等方面的不足,一次通过。还有比如书籍设计,我也是发挥了国画的“务虚”的优势,使用了大面积空白,造成无画处皆有画的意境,再融合设计手法,又快又整洁,得到85分的高分。

  还要说一些必须注意的问题:

  1、注意画面风格:艺术这东西,没有准确的标准,所以不可以轻视每次考试,有时自己觉得不错,但未必符合阅卷老师的审美,结果可能很惨。所以我的经验是不要玩过分的新、奇、特,因为这不是毕业创作,而是考试,传统的东西,老师阅卷也能有一定的标准,所以宁可丧失些创造性,把基本功拿出来,更有把握得分。

  2、注意时间的分配:胸有全局之后,具体作画时,水粉颜料不容易干,可以画这部分、晾那部分,不要等干了一块再画下一块,最后可能到交卷时画面不能全干或画不完。切记考场上最重要的是——时间。

  3、拣自己拿手的画:其实这还是我前面说的“扬长避短”的问题,因为题目不可能太死,都是留有考生发挥的余地的。所以画面上的形体要拣自己拿手的画,比如你觉得画个人效果好,但是你画不好人,那么好了,不要再临时练习画人了。赶紧转变思维,比如你拿手画建筑,你可以考虑在画面上用建筑的形象而不用人,即使效果没有画人物好,但总比画不好人物强。(也许通过另外一种风格比画人物还好也不一定)

  4、设计作品一定要工细: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那么请让你的作品尽量向印刷品靠近。我考平面构成时,时间比较充裕,我的画面完全达到了印刷品的程度,没有任何毛刺和白点,偶尔有用白粉或小刀去掉。这样我想一半分数你就拿到了。

  5、注意看题目:仔细看题目,按要求答题,否则画得再好也难以得分。我有一次考试,有个考友大概太紧张了,把题目上要求的宋体字写成了黑体,当发现时已经晚了。所以不要太紧张,过于专注就会造成“替代现象”,就是你把自己头脑的中印象替代了题目的要求。

  6、注意考前准备:考前练习多画自不必说,但要注意画不同类型的,如构成,最好哪种类型都心中有数。把颜料准备充足,注意要脱胶处理,否则画面不易均匀。

  以上我说的都是现场作画的课程,至于笔试课程嘛,和其他考试一样,多背书吧。这些是我完全自学参加考试的体会,一时只想起这么多,也许有偏颇之处,请朋友们鉴别吸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自考发放部分专业学位证书的通知(2002/03/21/ 17:42)
怎样自学《银行会计》这门课(2002/03/21/ 17:40)
北京4月份自考部分专业课程实验报名通知(2002/03/21/ 17:37)
浙江自考可直读本科 开考时间为2002年10月(2002/03/21/ 11:50)
关于自考教材“系统内部发行”的思考(2002/03/20/ 10:48)
自学考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