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 正文

高考成功的秘招--北京文科状元王玥的访谈和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8 17:07  新浪教育

  王玥档案

  王极盛:你是北京十五中的王玥,请你谈谈高考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王 玥:我觉得主要是尽量做有用功,就是说复习的时候不要复习的时间很长,不一定要跟大家完全的一致,也不一定非得特别的用功。但是你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要有它的用处和结果,时刻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这个。

  王极盛:你感觉心态在高考中作用怎么样?

  王 玥:心态还是挺重要的,但也不是惟一重要的,如果你实力很差也是不行的。心态和实力,还有你的志愿报考,还有周围的人和事情的压力,这些都是非常密切相关的。如果是环境使你造成了一个不好的心态,自己很难调整过来。但是应该尽可能的不要把它看的太重。

  王极盛:这次你成了状元是在你的意料之中吗?

  王 玥:是意料之外的。

  王极盛:你平时学习成绩怎么样?

  王 玥:我平时学习成绩不错,但是没有好到这个地步。我觉得按平时的成绩来说,我大概应该可以考上北大,但是我认为不见得能考进比较好的专业。我原来估计自己的排位也就是全市100位左右,没想到会考这么好。

  王极盛:你爸爸说,你在班里成绩第一?

  王 玥:我在班里第一是得过的。

  王极盛:年级第一没得过?

  王 玥:在这之前年级第一只得过一次。

  王极盛:你感觉这次高考成为状元,最主要的是什么原因?

  王 玥:我觉得我的复习还是比较到位,比较紧贴高考的。

  王极盛:你把这个问题详细谈谈,每门课你是怎么复习到位的?怎么贴近高考?你用的什么方法?

  王 玥:实际上,高考毕竟只是每科只考一张卷子,它所涉及的知识量、知识难度都不可能说是有多么全面、多么深。其实,我的总分并不算特别的高,平均起来每科也就是不到130,是在125左右。这个成绩在高考的卷子里面本身就有120分左右的分数,是中等难度,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做出来的题,实际上我只是在这个基础上又多做了那么一点点的题,而且都做对了。

  我从来复习的概念就是,不做在10分钟之内找不出思路的题,我只做很容易就能找到思路,并且很容易就可以下手去解的题,但是我必须尽量的做到,我做一道题就要对一道。实际上,有了一个这样的基础,如果做的每一道题都能够保证对的话,我想他第一志愿一定能考上。

  王极盛:高考卷子里有120分是中等难度的题吧?

  王 玥:对。

  王极盛:而高考只有百分之二十的难题,你只要把百分之三十的容易题和百分之五十的中等难度题做好,就会成功的。

  王 玥:没错,其实所谓的中等题我觉得应该是大部分人都会做的,难题也不可能人人都不会,那20分的难题,我基本上采取完全放弃的态度。如果还有时间,我又有足够的精力我才去做这类题,而且做一点算一点,绝不强求,但是那120分一定要拿稳,我是这样一个思路。

  王极盛:我看你这次成功最大的因素就是这一条,好多人是该拿的没拿到手,拿不到的硬去拿,结果是得不偿失。

  王 玥:对,因为我原先就是这样胡做,以为做的越多得分就越好,其实反而不是,有的时候做难题用的时间很长,做完了其实分值也不高,前头题还错了很多。

  王极盛:这是你在高考时候独有的经验还是过去每次考试都用的方法?

  王 玥:是逐渐积累起来的,我在以前的考试中还不是很明显的意识到这一点,是慢慢发现的。

  王极盛:你是怎么慢慢悟出这个道理的?

  王 玥:这点上主要体现在数学上比较明显,我的数学不是特别的强,因为是文科生吧,数学和理科生相比可能要差一点,尤其是我也不是特别的聪明,我属于如果用功基本题都会做的那种类型。但是我的数学成绩老是很差,当我上完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150分的数学我只考了77分,只有一半稍微多一点,当时我特别的难受,但是我回去仔细看了一下那张卷子,我发现在这张卷子上光我会做的题就有130分左右,那些题要么是没做,要么是做错了。从那以后我发现,只要我把自己会做的题都做对了,分数就会几乎一下子翻一倍。后来从数学这一科开始推,我发现其它各科都是这样。

  还有各科一般都分为两大块,像英语分数值占的最大的是阅读理解和填空,这两部分加在一起就是70多分,英语一共是150分,我们改加听力了以后实际上只有120分,那么这两部分加在一起就接近80分,那么很显然只要这一块拿的高,总分就一定会高的。

  我的成绩没有一科是突出的高,我看外省的状元有很多是140分的,我没有,我只是每一科都不算太低而已,像英语我考了128,很多人都过140了,我没过,但是我觉得如果每科都考128分的话就已经够了。像英语,有的人花了很多的时间背单词,记语法,这些东西繁琐,零乱,而且很难一时整理清楚,可是今年单词都不考了,语法又只占15分,语法再不好的人,至少也能对上七八个,你复习的再充分,也不可能15个全做对。所以我对语法基本上就是采取全部放弃的态度,主要是着重培养我的语感,这样考试时这部分我的错误率很低,前面的语法也不会错的太多,我错的就算是多的了,错了5个三分之一之多,但是这样并不能很明显地影响到我的成绩。

  不过,我的这一套的学习方法都只是用来考高分,但是真正的提高学习水平可能就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了,我想,这只是一个用于高考的应试策略。

  王极盛:应试策略也是素质的一种表现。

  王 玥:就是说,我希望能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来得到我能得到的最高的分。

  王极盛:你讲的很好,这次高考你很成功。你谈谈和父母的关系怎么样?父母是怎么教育你的?

  王 玥:父母对我的观点和做法基本上还是支持的,因为我是一个比较老实,比较规矩的小孩,不会做一些荒唐的事。比如说,我的复习就跟别人有不一样的地方,包括我的时间安排等各方面,他们基本上比较相信我,对我的学习方法基本上也是持尊重的态度,没有强制我。虽然说到最后他们因为着急也给我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但是我觉得我父母的压力,阻力的部分还是比较少,主要的还是推力。

  王极盛:具体表现在什么方面?

  王 玥:比如说我报志愿的事,因为我当时的成绩不是特别的稳,我觉得自己可以考上北大,但是不是一定能考上,这很难讲。当时报志愿的时候我就只报了一个北京大学,其它的学校一概都没有报。其实按我当时的成绩来看,这么报至少有一半的可能是要复读了。当我把这个情况告诉父母的时候,我先感到了紧张,怕他们会生气。但是他们最后说,你既然这样报了,我们就支持你,将来复读就复读,不要背什么包袱。

  王极盛:就是说,就一个志愿,就是要上北大,上不了就复读。

  王 玥:对,我就是这么说的,可他们还支持我,这个挺难得的。

  王极盛:你爸爸、妈妈对你的教育是一种民主式的,还是严厉惩罚式的,还是过分保护式的?

  王 玥:主要是民主式的,不过因为我是独生子女,所以严厉惩罚和过分保护都有,但那是个别的,我想主要的还是民主式的。

  北京文科状元王玥的访谈和点评(2)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文科状元王玥的访谈与点评(2)(2002/04/28/ 17:25)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文科状元访谈(2002/04/28/ 17:19)
王玥档案(2002/04/28/ 17:13)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