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 正文

北京文科状元王玥的访谈与点评(2)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8 17:25  新浪教育

  王极盛:在你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中,你感觉从你们学校的教育中都取得了什么样的收获?

  王 玥:您是单指我们十五中吧?我觉得我们高中的老师好像有一些大学老师的风格,像一些体罚、责骂的情况我至少是没见过,我在那里呆了6年,我们学生跟老师的关系感觉上比较平等,所以,这样就没有什么心理上的障碍。我尤其感觉的是这一点,我上课有的时候发言不举手,也不站起来,坐在位子上说。如果是我每这样做一次老师就骂我一顿,以后可能我就不愿意再上课了。但是,我们老师还是鼓励我们这么做,就是消除一些形式上的东西,比较注重实质,我觉得这一点非常了不起。

  王极盛:老师在培养你们创新思维方面,发散性思维方面有什么做法?

  王 玥:因为高中的教学主要还是为了高考,它从根本上来讲还是一种应试教育。即使掺点素质教育的内容它也不可能有多么明显,为了开发我们的发散性思维,在高中时给我们办了一些选修课,但是选修课既然不参加高考,就不可能有多么的受重视,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但我觉得学校还是应该多办一些这样的事情,一些活动,比如演讲、文艺活动。或是老师在讲课时尽量采取一些发散性思维的提问方式。

  王极盛:你感觉你们班主任在你高考上起了什么作用?

  王 玥:我觉得我们班主任主要是起了一个拨正航向的作用。我们的班主任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人,她虽然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女老师,但是她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扑在教学上的老师。

  因为她很年轻,她只带过一届高三,如果单纯从经验和从高考路子上讲她或许不是特别优秀。但是她很负责任,她从各个方面告诉我们,在这一年里我们主要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主要是从思想上有一个导航的作用,而且对我们各方面要求很严,上课是决不许迟到的。老师很严肃,有问题问她,她也很敬业,老师帮我们把那些琐碎的东西都排除掉了,使我们可以全身心的去投入高考,这也是我觉得她很了不起的地方,最后我们老师都累病了。

  王极盛:你觉得你们老师对你的最大帮助是什么?

  王 玥:对我的最大帮助就是指出我的一些缺点。有时候,我想的东西太多,对文科来讲这看似是一个优点,实际上在高考中这是一个巨大的缺点,因为有的时候想的太多就想歪了,所以我经常吃一些莫明其妙的亏。

  王极盛:你仔细的说一下。

  王 玥:比如说历史、政治的选择题,我就经常选一些别人都不选的选项,往往在这种时候我不认为是我不对,我认为是标准答案不对,我觉得我有道理,而且跟老师讲我怎么有道理。

  我们老师针对我的观点说,你要是想在高考中拿高分,你最好还是要忘掉你是对的,你最好是尽量想答案为什么这样编。她说,我这样的思路可以保留,以后可以在大学里尽量发展,这本身不是一个错误。但是在高考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所以要我尽量接近考试的要求。她就是这样把我的思想校正的比较正常一点,这个对我的帮助还是挺大的。而且,我的基础知识不是很牢,她让我抓基础,弄一些比较踏实的东西,我觉得主要是这方面的帮助。

  王极盛:父母对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王 玥:因为我父亲是硕士,而且他是学理工的,是计算机编程的硕士,他的文化水平是很高的,他甚至可以直接在我学习方面指导和帮助,我有不会做的题可以问我爸爸。因为他自己上过大学,相应的那些学习方法,他都可以帮助我,所以我觉得我的家庭教育还是比较全面的。

  我的父母都非常开通,像对我报志愿方面的态度,平时对我的生活也很照顾,我觉得在高考期间照顾的都有点过分了。他们对我这件事也很重视,可以说他们给了我一些相当行之有效的帮助。毕竟我父母最了解我,既然他们有这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他们对我的帮助肯定是非常有效的,比起学校里的心理老师,比班主任,比其它同学,他们对我的帮助其实要直接和有用得多,甚至连讲题时我爸爸跟我说的话都可以比老师跟我说的话少很多,因为他知道怎么说我才最能听懂。

  王极盛:你父母在做人方面是怎么教育你的?

  王 玥:因为我的脾气很好,人际关系处的不错,但是有的时候有一点点书呆子的劲儿,做人也从来没做什么出格的事,他们就希望我这么平平安安的长大,不做什么坏事。其实他们可能都没有希望我真的能怎么样,只希望我能做一个普通的好人。

  王极盛:得知你中了高考状元时,你爸爸、妈妈惊喜吗?

  王 玥:是,很惊喜,而且是有点不知所措的那种惊喜,因为我们全家都没想过。其实我在我们年级里只得过一次第一,那确实很难想象我能在北京市得第一。

  王极盛:你是什么时间知道成为状元的?

  王 玥:24号。

  王极盛:怎么知道的?

  王 玥:一开始打电话知道我得的分很高。但是很高也没想过能是第一。后来在当天晚上听新闻的时候,说最高分是639,当时我们都没想过这事,我们想考639的人可能是有加分还是怎么回事,不知是当时新闻说错了没有,反正当时确实说的是639是文科最高分。

  王极盛:你有加分吗?

  王 玥:我不加分。后来又过了一个星期,有的报纸说是637,网上也说是639,之后我就回四川去了,回我姥姥家玩去了。在我走之前各种消息比较混乱,也不清楚到底谁是第一,等到我走了以后,我们学校才接到通知,然后报纸上登出来,这时确认状元就是我。最可靠的消息是来源于学校,学校是接到考试院的通知,说是最高分出在我们学校,那就是我了呗。

  王极盛:你们学校什么感受?

  王 玥:我们学校也挺惊喜的,因为不止是我们学校,就连我们区都是恢复高考以来第一次出北京市第一名。

  王极盛:你们是宣武区吧?

  王 玥:对,宣武区。我们学校也是头一次,就特别的高兴。

  王极盛:完了之后让你回学校讲一讲了吗?

  王 玥:当然是,开学典礼的时候,学校就让我回去了。

  王极盛:你讲什么了?

  王 玥:主要是给同学们鼓鼓劲吧。

  王极盛:把你鼓鼓劲的主要内容概括一下。

  王 玥:大概意思就是说,让他们好好学习,打好基础,介绍一些我平时的学习方法,让他们树立信心,要好好考,大概就是这意思,也不是很长。

  王极盛:你到北大有什么感受?以后有什么想法?

  王 玥:我刚来报到,还没上课呢。想法好像不太清晰,好像还没明白哪是哪呢。

  王极盛:你和同学关系怎么样?

  王 玥:我和同学的关系挺好的。

  王极盛:你感觉和同学的关系对你的学习和成长有什么影响?

  王 玥:我觉得同学关系对于学习成绩没有直接的影响,但间接是有影响的。如果你整天生活在一种不友好的同学关系的环境里,肯定你要分出大量的精力来处理这些事情,那么投入学习方面的精力肯定要少了。而且有了良好的同学关系,同学之间还可以互相帮助,像我们班里的同学介绍学习经验,学习方法,互相讨论问题,风气还是很好的。我觉得我们的想法都是比较健康的,因为高考实际上我们是在同分数线作斗争而不是和我们身边的某一个人来作斗争。他即使考的完全砸了,也不能提高我被大学录取的希望,所以我们应该尽量的使大家一起提高。我们同学里这个想法都比较普遍,所以互相在学习方面,生活方面关系也都不错。

  王极盛:你成为状元之后,你们同学有什么感想?

  王 玥:他们让我请客。

  王极盛:请没请?

  王 玥:请,还没太请呢,刚请了一两回。

  王极盛:你们的任课老师怎么样?

  王 玥:我们的任课老师也都挺好的,可以说是各有特色吧。但是我们任课老师换过很多任,每一科都换过很多任。

  王极盛:好,咱们就谈到这里。

  王极盛点评

  王玥同学毕业于北京市十五中学。在2001年全国高考中,考取了北京大学,成为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王玥同学成为北京市高考状元,不仅是十五中在改革开放以来,高考状元第一次出现,而且也是北京市宣武区高考的第一个状元,很值得庆贺。

  王玥同学成为状元,对她来讲是意料之外的,对她的父母来说也是意料之外的。怪不得王玥同学说,我父母高兴得有点不知所措了。是的,王玥同学学习上是有实力的,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考取北京大学可能性很大,但上不了好的专业。没想到,在2001年高考中她以优异的成绩,不仅考上了北京大学,而且考上了她理想的专业,并且还成为北京市文科状元。这一事件说明了王玥同学在高考中确实有招术,换句话说,她有较独特的高考策略。

  她的高考策略是什么呢?就是用最少的时间和最少的精力,取得最高的分数。具体在考试上就是,把百分之二十的简单题和百分之五十的中等程度题,能拿的全拿到手,能拿的分一分也不能丢。这样计算起来,如果是把百分之二十的简单题和百分之五十的中等难程度题,全做对,全拿到分,那也就是一百二十分了。再把难题尽量做,尽量拿点分,那总的来说高考成绩就相当高的了。

  王玥同学悟出这道理,也是有一个过程的。她这个做法一讲大家都明白,感觉都有道理。但是好多人却没有做到,有不少同学认为难题分高,攻难题。费了老半天劲,难题没攻下来或者攻下来一部分,得分很少,可是却浪费了大量时间。而那些比较简单的题,和中等程度的题,做得不充分,该拿的分没拿到手,真是得不偿失。这样的教训,在每年高考中,在不少考生中,都表现出来。

  在高考中,讲究技巧和策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有的同学认为,我有实力,还讲什么策略,讲什么技巧,什么也难不倒我。其实这也不完全对。有实力固然好,有实力也是高考成功的基础。但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得到最多的分,这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当然每个人情况不同,做法也不能完全一样。但是每个考生都应该考虑一下这个问题。确实,王玥同学各科的分数都不是很高,但她各科分数都是一百二十多分,总起来分数就很高。有的同学可能是五门科都得一百四十多分,另一门课得了八十多分,这样来讲,总分就低了。

  我觉得王玥同学在高考策略方面确实有高招。我建议,中等水平的考生好好研究、探讨一下王玥同学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的情况,切实运用在高考之中,我想一定会受益匪浅。对那些水平比较高的同学,也应该吸取王玥同学的成功策略,成功高考经验。先做自己该拿到的简单题与中等程度题的分数,对实力强的同学原则上是都会拿到的。因此,学习实力强的同学,力争把简单题和中等程度题做完,力争拿全分,在这个基础上再做那些难题,再做有希望拿下分的难题。

  王玥同学高考成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就是考生一定要重视考试策略。考试策略也是高考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文科状元访谈(2002/04/28/ 17:19)
王玥档案(2002/04/28/ 17:13)
高考成功的秘招--北京文科状元王玥的访谈和点评(2002/04/28/ 17:07)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