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鲍博睿:中国需要个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2/05/16 15:09  新浪教育

  鲍博睿

  为什么中国没有个人发展?

  中国在儒家、道家和佛家思想的影响下已经走过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人们几乎找不到个人发展概念的影踪。如今,假若你和一位中国学生讨论个人发展,对方的反应通常会是一脸茫然:“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我为什么要为自己的个人素质操心?我关心的只是拿到我的学位文凭,然后在一家大的国际化公司找一份工作。”然而,教育并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这一点已经无庸质疑;个人发展日益成为人们关心的热门话题:信手翻开一份面向年轻读者的杂志或报纸,你就会读到如何进入国际化学校或争取一份管理工作所要求的“个人优势”。

  究竟何谓个人发展?针对这一话题,国际权威人士为中国年轻人和家长特别撰写的第一本个人发展书籍,这无疑是个人发展课题中的一个里程碑。14年来,鲍博睿(Bob Aubrey)博士多次访问中国,他的作品中有两本已经被译成中文出版;在这部新作中,透过他对当代中国独到的见解,我们不能不为他鞭辟入里的分析所折服。鲍博睿博士认为,个人发展不是一份简单的成功秘笈,它也不是一份心理测试调查表;个人发展是承担自己对生活的责任,并以一种创新的态度来对待生命。鲍博睿博士说,发展自我是在遵循个人生活哲学基础之上掌握社会、职业价值需求,获得成功。

  《超越校园》——第一本专门论述个人发展的指南

  《超越校园》以指南的形式,深入浅出地道出个人发展的真谛,为读者指点迷津,理解诸如能力、定位、价值创造等一系列新的教育观念。鲍博睿博士的新作并不是简单的指南,也不是枯燥地罗列观点,本书的真正价值在于作者通过真实故事阐释了当今社会中炙手可热的个人问题——其中包括作者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的经验和教训。鲍博睿博士文笔流畅,故事娓娓道来,幽默的笔调让读者耳目一新。

  当代中国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需要这样的指南性读物,但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中国的专家和作者往往缺乏对国内教育发展的全面、客观认识。鲍博睿博士通过国际化的视角分析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正是这种国际化的视角加深了本书的可信度。鲍博睿博士来自美国,年轻时,他经历了六十年代加州校园的混乱时期,而后去往巴黎攻读哲学博士学位,之后成一名咨询顾问,在全球20多个不同国家和企业合作。鲍博睿博士阅历丰富,他既是哲学家、教育家,又是商业顾问和企业家。凭借他在个人发展的专长,鲍博睿博士创办了个人发展公司Metizo(www.Metizo.com),公司的发展为本书提供了颇多素材和案例。不久前,鲍博睿博士开始在中国拓展公司业务,“我希望自己的观念能够发挥实际作用,让中国的新生代接触到新思想。”现在,鲍博睿博士还作为资深访问学者,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授个人发展课程。

  《超越校园》内容梗概

  《超越校园》一书共分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鲍博睿博士着重分析了课堂教育的弊端,并把学校教育体制比作猛犸——一种不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灭绝物种”。他以犀利的笔调批判中国教育对考试的重视,把考试称为人为的“船只失事”——孩子们被搁在木筏上,拖到离岸几公里的海水中,然后木筏沉入水中,在船只失事中,只有那些最强壮的游泳者能够幸免于难。鲍博睿博士没有把笔墨放在勇敢的游泳者身上,他讲述更多的是那些需要救生员或在学术海洋中濒临溺水的孩子。对那些在教育体制中经历失败和疑惑的年轻人,对那些个人发展道路偏离学术课程的年轻人,鲍博睿博士寄予了极大的希望,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和指导。如果说这一部分看起来是对教育体制的抨击,读者很快就会发现鲍博睿博士的真正目的在于支持面临困境的年轻人,帮助那些在象牙塔外遭受挫折的年轻人,鼓励他们寻求通向成功的其他途径。鲍博睿博士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战略家,一方面他为年轻人提供建议,教会他们如何应对教育体制;另一方面他为父母提供建议,为孩子的成长出谋划策。对于成功父母在培养孩子过程中的五种角色,鲍博睿博士进行了独到的阐释和分析。

  本书的第二部分论述了个人发展的“右手”。作为一名商学院教授和国际公司咨询顾问,鲍博睿博士从圈内人的角度向读者解说企业内“人性发展”的实践、技巧和重点,让读者走近真实的企业。他阐释行为学习的理论,调查分析自信与成功的关系,并探讨事业发展的新规则。例如作者讲述了社会工作者如何帮助失业工人战胜失望和自卑,协助他们找到新的事业发展道路,重整旗鼓,经营自我。每一章节中的结论归纳为最后的要点,既手指的“指纹”。譬如鲍博睿博士对“身份”总结了以下建议:

  ·不要把身份孤立地建立在社会地位或个人优势之上,诸如学历、工作、家庭背景。

  ·发展一定数量和质量的社会角色:学会如何做朋友、同事、一名团队成员等。

  ·从心理素质(如个性、外表、情感)方面锻炼并创造一个积极的自我形象。

  ·把注意力集中在你能够控制的身份构成上:动力、潜力和自我意识。

  ·通过尝试和适应新的环境、事物来增强自信心。

  ·确定你的梦想:你不一定非得马上实现它,但你需要把它作为成长过程中自身身份的指南。

  在第三部分在中,鲍博睿博士讨论了个人发展的另一个领域,这个领域在西方大部分职业指南或成功学书籍中很少提及。鲍博睿博士强调说,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如创造成功的生活,那么哪怕他拥有非常成功的事业也是没有用的。为了阐明这一点,鲍博睿博士举例,一些年轻的职业人士向他寻求建议——尽管他们拿到了顶尖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工作薪酬高,但他们仍然觉得迷茫、失落、不快乐。个人发展的“左手”是生活方式,鲍博睿博士与读者共同探讨道德价值、健康、财富、文化和社区等重要生活方式观念。鲍博睿博士坚持认为,在今天的社会中,人们为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付出代价、为保持个人独立性付出代价;这种代价就是生活不再安逸悠闲。一切事物都在变化,所以我们也必须学习适应变化;一切事情都不是绝对的,所以我们必须学习应对不稳定因素,学会做决策;社会进步使生活变得更好,所以我们自身也必须不断学习、进步。

  在本书结论中,鲍博睿博士回到《超越校园》的主题:我们需要学习的绝大部分知识是无法在校园中学到的。鲍博睿博士提出“把学习作为个人发展的首要原则”是非常有说服力的,因为为了生存而学习和为了学习而生存两者之间是有本质区别的。在当今社会中,这两种学习都是必须的,但它们有各自的目标和方法。本书的重要性在于它不仅让读者了解到为什么个人发展是当今社会的新趋势,而且读者希望学会如何面对自己的个人发展。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